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新闻 > 地市新闻 > 惠州

走进红色村庄 聆听红色故事 学习红色精神——民进淡水支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民进惠州市委会 时间:2021-11-23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惠州民进淡水支部组织了一场“走进红色村,聆听红色事”的主题活动,在支部主委姚丽文同志带领下,前往惠州市龙门县白芒坑村和低冚村,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聆听村民亲自讲解儿时常听的红色事迹,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垂头自惜千金香,伏枥仍存万里心。洪金发,白芒坑村村民,年过八旬的老人依然耳聪目明,当我们提到红四师在村里休整的事,更是精神抖擞。“当年叶镛、徐向前入住我家,红四师休整期间,我家里成了他们办公的地方。”洪金发老人兴奋地说,并且自豪地告诉我们,这些事情都是他从小听叔伯婶子们讲的。

  据史料记载,1927年12月11日凌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爆发,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起义于13日失败,起义军余部1200多人突出重围,经花县转战龙门县,在白芒坑村休整了3天,并将革命的火种永远留在这个小山村。

  洪金发老人带领大家走访了红四师休整驻地--松龄围的每一间房,给大家介绍每一件陈列品,“这是徐向前元帅当时用的碗,你们看,碗里的这个字就表示是他使用的,当时来村里休整的红军官兵有1200多人,村民们就用这种土办法来帮助红军同志们来区分”。

  听完洪金发老人的介绍,大家又来到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结合红四师的征程和白芒坑革命史,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热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并一致认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我们民主党派学习的榜样。

  在参观学习完白芒坑村红四师休整基地后,大家又来到了龙门县首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低冚“红色村”,有幸聆听了惠州市惠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燕琼同志的亲自讲解,张燕琼同志从小在低冚村长大,对家乡的革命故事如数家珍,告诉大家低冚村所在的永汉镇,在龙门县革命斗争时期创造了“五个第一”,并绘声绘色地讲解了低冚伏击战的战事,与大家共走红色路,讲解英雄故事。

  张燕琼副部长结合低冚村的英雄故事,与大家一起讨论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认为,全会《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新时期的统战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既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的历史地位,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未来一百年在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领导地位,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各民主党派要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民主党派的自身优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让惠州民进淡水支部的会员们更加明白,民进作为一个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的党派,除了在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人才,为社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精神食粮外,还应该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建设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未来一百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坚定决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