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构建和谐社会,民进大有可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茂名市委 晨 光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实践过程,也是一个理论过程。民进作为参政党,在教育、医卫、文化、出版等领域拥有众多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应该并可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献计献策,发挥应有的作用,她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就是与其他民主党派一道,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尽其所能,充分利用发挥作用的良好的机遇,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大有作为。
  一、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内涵和重要意义
  我国正处在社会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必然交织着发展与矛盾,原有社会结构由渐变到巨变,各种不安定因素持续增加;面临着社会发展滞后,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阶层差距持续扩大,收入分配不公等各种社会冲突和不安定因素持续增加,以及敌对势力实施西化、分化政治图谋的诸多挑战。如果执政党头脑清晰,政策妥当,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缓和、化解矛盾,理顺各种关系,坚持科学发展观,我国可进入良性发展的黄金期。而如果判断失当,政策失误,不但经济会停滞不前,而且会激发社会矛盾,产生社会动荡,危及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中共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思熟虑,认真汲取拉美、印度、西班牙的执政教训,适时地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这是基于对中国国情清醒认识的决策,也是对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正确判断,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构建和谐社会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把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构建和谐社会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战略和历史任务。
  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它具有以下特点:1、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发展的内在优势;2、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关系反面的本质特征;3、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价值取向方面的根本要求;4、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代表的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求是》,2006年第23期)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的重要论断,明确地规定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突出强调了实现这项任务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充分认清民进作为参政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基本定位
  基本调子定了,这就要求包括社会各界,尤其是理论工作者和社会决策者都必须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内容。这是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参政党的民进与执政党在构建和谐社会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同样责任重大,与参政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在全面促进构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过程中,民进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团结和带领广大民进会员,凝聚共识,化解矛盾,致力发展,推进改革,为建立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而奋斗,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我们应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领会和把握新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的内涵和规律,明确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任务和途径,积极探索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方式和方法,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要求。参政党在积极推进构建和谐社会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全面准确地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增强参政议政和群众工作中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减少盲目性与片面性。
  民进与执政的共产党有长期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长久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才会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参政党也代表着各自不同的利益群体,相互补位、互补互动,有利于参与和疏导,有利于沟通和对话,有利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有利于反映群众的心声,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不可少的渠道。
  三、确立民进作为参政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与的着力点
  参政党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真正发挥作用,除把握好自身角色之外,还要 确立民进作为参政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参与的着力点。
  (一)、主动参与,密切配合,做有“位”的参与者。要积极主动参与建设和谐社会的配套政策制定。一项政策的出台需要最大限度地平衡和满足社会各个阶层的不同利益诉求。因此,在执政党研究制定政策法规的过程中,民主党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把所代表的那部分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及时、客观、准确地传达给政策法规的制定者们,以便于政策的科学制定和顺利贯彻执行,更好地帮助执政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参政党要重视和发挥各级政府中担任实职的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这些民主党派成员不仅是参政党参政议政的最直接体现,也是提升执政党执政能力不可或缺的外生力量。因此,这些参政党成员一定要充分履行好岗位职责,在建设 “和谐社会”中所起到通过抓实事、办实事来积极平衡、协调社会各阶层民众利益,增添促进和谐的合力。
  (二)、积极出谋划策,做有“为”的推动者。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兼顾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参政党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主意想办法。为经济建设献策,以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国家实力,为改革开放建言,以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动力。为全民共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和充足的理论动力,促使各阶层民众对构建和谐社会取得高度一致的认同。要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在坚持社会公平的原则下,代表不同阶层群众,包括教育、医卫、文化、出版等方面的知识分子和海外华侨,特别是一些弱势群体,去寻求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发展硕果的对策和办法,克服和战胜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存在的困难和阻力,促进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的形成,最大限度地谋求社会各个阶层利益的均等和平衡。
  (三)、努力建立机制,做有序的监督者。民进应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心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充分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利,通过提意见和建议的方式,对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良现象进行监督。一是监督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制定政策是否更全面、更完整;二是监督政府职能部门在实施政策时是否更有力、更高效;三是监督社会各方力量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出现的不和谐现象,特别是要勇于监督损害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不公正做法。
  (四)、做好具体工作,做有效的执行者。民进在参政议政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通过提供高数量、高质量的提案、议案来全方位地为构建和谐社会出谋划策。应号召全体会员密切关注和谐社会的建设,善于发现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所遇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理性的思考,提出具有建议性的解决对策,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提交相关建议和提案。从多年来茂名民进的实际工作上看,参政党通过市、区两级的人大政协平台,真正将提案、议案转化为推动茂名各项事业发展的力量的事例很多,中共茂名市委市政府和人大政协为此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如2006年民进茂名市委会的十二个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件件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其中有关教育制度改革、“三农”问题、城市规划问题等提案、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大部分提案得到进一步落实,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茂名民进因此也得到了中共茂名市委市政府和人大政协表彰,社会反响很好。
  本世纪头二十年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则是一项更长期的战略任务。民进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友党,作为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应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领会和把握新形势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和规律,明确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任务和途径,积极探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方式和方法,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全面提高参政党素质,争当构建和谐社会的排头兵。坚持不懈地发扬民进茂名市委会一贯倡导的“多读书、勇探索、争贡献”精神,以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为载体,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