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东江—深圳供水工程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东深供水工程是向香港、深圳以及工程沿线东莞城镇提供饮用源水及农田灌溉用水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工程北起东莞币桥头镇的东江河畔,南至与香港接壤的深圳水库。工程始建于1964年2月,自1965年3月建成供水以来,经三次扩建,对香港供水累计已达140亿立方米,且实现输水清污分流、全密封拒污染。为香港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供水沿线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外来人员的急剧增加,部分水体受到污染,为彻底解决水质污染问题,经规划论证,立项审查,并报国家计委批准,广东省政府决定对东深供水工程进行根本性改造,建设专用输水系统,实现清污分流,改善供水水质,并同时适当增加供水能力,解决深圳和东莞沿线地区用水需求。改造工程自2000年8月28日动工,历时近3年,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全线完工向港供水。
  2003年6月28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省政协副主席石安海,一起为广东省东江—深圳供水改造工程向香港供水剪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按下泵组启动按钮,从太园泵站到深圳水库长达百多里的东改工程全线自动化监控系统一起运转起来,从东江口提取的优质水沿着新建成的封闭式输水管道,一路穿山过河如游龙腾跃,满载着欢声笑语,满载着南粤人民的兄弟情谊,满载着祖国母亲对香港人民的深深祝福,向着香江奔流而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