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粤港两地金融联系更加紧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粤港金融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金融机构引进工作不断加速,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明显,金融业务合作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两地金融联系更加紧密。
  粤港金融机构引进呈加速趋势
  据了解,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粤港金融机构引进工作呈现加速趋势。截至2006年6月,广东共有港资银行22家(广州4家、深圳15家、珠海1家、汕头2家),深圳已经成为全国港资银行最多的城市。同时部分香港银行将数据处理中心、档案管理中心、单证业务、电话业务中心等业务部门内移。如中银香港将软件开发中心迁至深圳,汇丰银行将档案备份中心迁至广州。广东省保险辖区共有香港民安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两家港资财产保险公司和汇丰人寿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等7家驻粤保险公司代表。
  广东也有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香港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广东发展银行在香港设立了代表处,深圳发展银行在香港设立了代表处,招商银行于2002年获准将香港代表处升格为分行。2006年2月广发期货经纪公司成为我国首批赴港开设分支机构的三家期货公司之一。
  金融业务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粤港在金融业务合作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在银行业务合作方面。粤港银行业在授信融资业务、结算代理业务、外汇资金业务、个人银行业务、港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以及港资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和信息交流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全面展开合作,合作形式逐步多样化,合作对象逐步多元化。
  在资本市场合作方面。2004年8月粤港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将“支持广东企业到香港上市”作为粤港金融合作的重点项目。省金融办组织筹划了资本市场合作论坛,举办了广东企业赴港上市研讨会,积极推动广东企业赴港上市工作。经过粤港双方的合力推动,我省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赴港上市热情,已有中兴通讯,富力地产等多家企业赴港上市成功,取得了理想的融资成果。   在保险业务合作方面。粤港双方合作开展了打击香港保险机构非法展业行为的活动,有效遏制了地下保单,规范了市场秩序。同时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推动方便港人参加保险精算师、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和保险公估人资格考试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吸引更多的香港保险人才来粤工作、交流。
  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明显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粤港金融部门在粤港票据联合结算、深港港元即时支付结算、粤港港元即时支付结算以及粤港银行卡网络连通等三个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建立了粤港票据联合结算系统,基本形成了一个覆盖珠三角的粤港票据结算系统;实现了粤港、深港港元即时支付系统的联网;实现了广东和香港地区银行卡网络互相连通。
  积极探索加强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此外,双方还积极探索建立粤港金融联络、监管的新机制,进一步提升粤港金融合作的水平。广东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加强粤港金融合作的有效机制。广东省金融办、人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证监局和保监局建立了“广东企业赴港上市联络小组”、粤港金融合作例会制度、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等多种形式的联络、监管机制,加强与香港金融监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形成粤港两地金融监管与合作的长效机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