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昨举行第八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9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八次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与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对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就下一阶段重点推进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认为,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
  会议以来,双方各项合作顺利推进,取得明显进展。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06年粤港进出口贸易(含转口)达35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1%。至2006年底,广东经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达 9.25万家,实际吸收香港直接投资累计达1122亿美元。广东累计在港设立企业754家,投资金额33亿美元。粤港联合成功在法国和芬兰举行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共签订投资贸易合作项目总金额55.4亿美元。珠海机场与香港国际机场正式合作运营。
  二是环保合作成效显著。广东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省内污染控制和治理的同时,积极推进粤港和泛珠三角区域环保合作。
  2006年全省共关停违法排污企业2100多家,限制整改8200多家。至2006年底,广东已完成脱硫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达1586万千瓦。二氧化硫年削减能力达40万吨。《珠三角火力发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已经双方专责小组审议通过,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去年9月1日开始,广州提前实施国Ⅲ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Ⅲ
  标准)。去年10月,粤港联合发布2006年上半年《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测网络监测结果报告》。
  三是CEPA实施成绩喜人。粤港服务业合作全面推进,2006年广东吸收香港服务业项目2180个,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广东口岸进口香港CEPA 项下“零关税”产品的受惠货值为2.86亿美元,减免税款2.05亿元人民币,均约占全国的七成。至2006年底,广东累计登记注册香港永久居民个体工商户2082户、注册资本1.05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八成。广东累计办理个人赴港旅游签注1644万个,占全国的八成以上。
  四是大型跨界基建和口岸合作深入推进。深港西部通道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全面进入内部装修和设施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深圳福田口岸工程即将完工。“快易通•粤通卡”于2006年9月发行。东莞寮步车检场于2006年12月13日正式启动。港珠澳大桥前期研究工作加快推进。
  五是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合作扎实推进。双方保持卫生防疫信息通报机制的及时畅顺,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信息沟通机制,保障供港食品安全。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港方合作开展的供港活猪“电子耳标”试点应用取得成功,正在进行扩大试验。
  六是科技、信息化合作不断加强。2006年度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粤方共有351个有效投标人(单位)参加投标,安排194个项目、4.1亿元。双方在数字证书互通互认、无线及流动科技服务、IT产业合作及无线电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深入推进。粤港“正版正货”承诺活动继续推进。至今年1月底,广东开展试点活动城市增加到8个,商家近340家。
  此外,双方在城市规划、教育、文化、体育、反倾销及公务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也继续推进落实。
  会议提出,为用实际行动迎接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下一阶段双方要重点推进16个合作项目,包括:推进港珠澳大桥前期研究工作;推进深港西部通道、深圳福田口岸及人行通道桥于7月1日前正式开通;共同推进横琴经济合作区建设;推进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工程建设和香港段的规划建设;推进东部通道(莲塘-香园围口岸)项目的初步研究论证;支持和配合湖南省举办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和经贸合作洽谈会;继续联合赴海外推介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深入推进粤港环保、金融、科技、信息化、专业服务、社会福利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广东港资企业优化升级;继续推动广东企业赴港发展;加强粤港合作研究等。
 
(原载:广州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