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 明确“十一五”粤港合作思路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2006年8月2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圆满结束。会上,粤港双方全面总结了2003年粤港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和合作经验,并就“十一五”粤港合作思路、措施和合作重点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双方认为,“十一五”时期粤港合作形势大好、前景广阔,双方坚信在“一国两制” 的大前提下,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粤港双方的共同努力,粤港合作一定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一起出席了记者见面会。以下为记者招待会实录:
  黄华华:“十一五”粤港合作形势大好
  黄华华:值此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圆满结束之际,我非常高兴和曾荫权行政长官一起与新闻界的朋友见面。首先我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对各位记者前来采访和报道这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宣传报道、关心支持粤港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把今天会议的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今天的会议是由曾荫权行政长官和我共同主持,会期一天。在会上粤港双方全面总结了2003年粤港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和合作经验,并就“十一五”粤港合作思路、措施和合作重点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中央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国务院港澳办周波副主任、中联办郭莉副主任出席会议给予指导。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次会议圆满成功、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总结了近年来粤港合作成果。双方代表一致认为,自2003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粤港双方积极、务实推进粤港合作,在投资贸易、民生、服务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合作、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合作、旅游、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对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同时双方对粤港合作的经验和体会也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二)明确了“十一五”时期粤港合作的思路。双方一致同意在“十一五”期间,粤港双方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的精神,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坚持 “前瞻、全局、务实、互利”的原则,围绕将包括香港、广东在内的大珠三角建成世界上最繁荣、最具活力的经济中心之一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互利双赢、共促和谐。着力拓宽合作领域、着力扩大合作范围、着力提升合作层次、着力加大合作力度。
  (三)确定了“十一五”时期粤港合作的重点。经过充分的讨论,双方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五个上新水平”。一是推动经贸合作上新水平。要提升广东制造业的层次,拓宽香港服务业发展空间,其中特别要深化实施CEPA,加强专业服务合作。曾荫权行政长官和香港特区政府对加强会计、法律等专业服务合作非常重视,这次他们在会上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广东将积极进行研究,对成熟的建议将适时组织实施。二是推动民生合作上新水平。重点在食品安全监督、重大疫情防治和环境保护这些方面开展合作。三是推动跨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合作上新水平。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是抓好西部通道、广深港客运专线,还有港珠澳大桥建设前期工作,在口岸方面主要是加强电子化通关建设,提高通关的能力、效率,改善通关的环境。四是要推动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新水平。五是重点推动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上新水平。
  双方认为,“十一五”时期粤港合作形势大好、前景广阔,双方坚信在“一国两制”的大前提下,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粤港双方的共同努力,粤港合作一定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迎接美好的明天。
  曾荫权:会议取得四大成果
  曾荫权:这次会议的成果,我认为有四点是比较重要的。
  一是关于大型基建项目的合作。港珠澳大桥有关各方面已经赞同了“三地三检”的模式,并且同意委托设计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尽快开展“三地三检”模式下具体口岸设置方案及选址安排的研究和论证工作。与此同时,对大桥的投融资方案继续抓紧研究和论证。有关方案经论证可行并上报中央政府批准之后,即启动大桥的建设工程。这是一个关键性的突破,大家已经在口岸模式、加快进度以及早日启动建设工程达成共识,我相信这是大家所期待的好消息。双方推动深港西部通道在 2007年7月1日前通车,双方也同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善发展东部通道,也就是莲塘/香园围口岸,所需要的评估和规划研究,香港和深圳市会成立一个联合研究小组,积极推动这项工作。
  二是大家所关注的改善空气质素问题。两地会采取一连串的合作项目,包括在今年之内会推出排污交易实验计划,让火电厂可物色交易伙伴和制订排污交易合约。在今年10月向公众发布首个半年度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测网络监测结果报告。另外年底之前,我们会开展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中期回顾,评估减排成效以及排放趋势,以制定相应策略和强化措施,力求在2010年或之前达致粤港共同订立的减排目标。香港方面,我们会积极推行措施,包括在今年起分期对新登记的车辆实施欧盟Ⅳ期排放标准,要求电力公司采取措施减少排放及增加使用天然气发电。对电力公司空气污染排放设定上限,并完成草拟管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的新规例,这个措施显示了粤港两地争取清新空气的决心。   三是口岸合作和促进两地人流物流。为了促进两地航空发展,香港机场管理局和珠海机场合作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双方将尽快进行机场管理交接。双方会致力在2007年上半年开通香港铁路落马洲支线至深圳福田之间的新口岸,我们也会继续推进新的跨境交通服务,例如跨境直升机服务以及货运直通列车服务。
  四是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除了加强食物安全监控之外,在传染病预防方面,粤港双方将会充分利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合作协议,以加强在监测、预警以及应对等方面的合作。除了以上这些工作之外,双方也会积极推进其他的合作,比如说科技、教育、旅游、文化等等,特别在经贸方面,今年11月我和黄华华省长将率代表团到法国巴黎联合进行推介活动,这不仅是加强粤港合作,还将促进大珠三角、泛珠三角的经济发展。
  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粤港合作在“十一五”期间会有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记者问答——
  广东电视台记者:刚才黄省长谈到粤港民生合作要上新水平时提到了环境保护,曾特首刚才也公布了一系列粤港双方将就加强环保合作的措施。请问黄省长,广东省的环保工作有那些成效以及新的措施?特首先生对粤港双方在环保领域的合作有怎样的愿景?   黄华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这几年来,在环保工作方面,主要是抓了四项工作。一是抓投入。“十五”时期广东省环保投入2000亿元,连续四年占GDP的2.5%。二是抓规划。省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编制《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和《广东省环境保护规划》,按照环保规划抓落实。三是抓源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压缩、淘汰高污染的行业,鼓励发展低污染、无污染的行业和产品。四是抓环保综合整治。包括大气污染整治、水污染整治。对珠江整治近几年我们要投入400多亿元,现在已经投入300多亿,环保专项整治也是360多亿。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应该说广东环保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检测,去年我省21个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百分之百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据去年监测,全国七大水系中珠江水系水质是全国最好的,应该说过去几年我们对环境下了大决心进行整治。但是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现在我们的空气在某些时候质量并不是那么好,一些河段一些时候的水质也不是很好,所以环保的任务还是很重。
  广东将进一步加大与香港环保合作力度。作为广东省,这次会议也将这个问题作为会议的重点内容。曾荫权先生跟香港特区政府对环保也特别重视,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合作。近几年广东和香港环保合作卓有成效,第一,共同推进了火电厂安装脱硫装置,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第二,共同推进了东江水质保护工程,保护水环境。第三,共同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第四,联合建立了珠三角的环保监测网络。广东还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按照刚才所说的四个方面进行努力,其中大家比较关心的特别是香港同胞比较关注的大气污染问题,广东省政府要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省政府决定,一是今后珠三角地区不再规划新建燃煤、燃油发电项目。二是引进液化天然气发电,第一个LNG接收站已经投产了,跟澳大利亚合作,年产370万吨,现在准备在珠海搞第二个LNG接收站,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了。三是我们要推进火电厂脱硫工程,应该说这项工作这几年是卓有成效的,现在已经完成了脱硫装置的火电厂有六百多万千瓦,现在正在试运行的有三百多万千瓦,这两项加起来就超过一千多万千瓦,在建的脱硫工程还有一千多万千瓦,在2008年之前争取所有大型机组的脱硫装置要全部完成。第四,我们要在珠三角,特别是广州、深圳,机动车尾气提前实施国Ⅲ标准。最后一点,我们还要继续禁止销售含铅的汽油,推广无铅汽油。   至于水环境,应该说这两年成效比较好,这几年我们建立污水处理厂79个,日污水处理能力600多万吨,全国第一,现在水质比较好,新丰江河源地段都是一类水,东莞、西江等很多江河都是二类水,水的保护这几年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抓,工业废水达标排放,还有污水处理等工作,总之今年将加大力度保护水资源环境。
  曾荫权:环保问题是一个全球问题。在区域合作层面,是香港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方面特别关注合作的主要环节,也是我们这次联席会议的一个主题。我们合作的范畴,刚才黄省长说得特别清楚,是很广的,有固体污染物的处理,水质和大空气环境保护三个方面我们都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保护东江水质方面我们有长期合作的机制。空气方面,最近这几年我们特别关注,设立了一个2010年的指标,按照指标操作。另外在处理发电厂脱硫方面,广东采取了有力措施,效果明显。香港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进行处理。我想我们在这个方面永远不能自满,一定要以广东省、香港的居民利益为重,继续改善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保证区内居民的健康。
  香港信报记者:请问曾特首一个关于机场的问题,刚才提到珠海和香港机场合作,请问是怎样的合作情况,是否会跟香港构成竞争的问题,香港政府对于机管局投资内地机场立场是怎样的?
  曾荫权:我想现在香港的公共设施,特别是铁路、机场运营已经是世界水平,管理已经公认具有相当的可靠性,向内地推介服务作为将来业务发展的来源,香港机场历年来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一个机场。我相信关于与珠海机场合作方面,他们在管理方面一定会崇尚商业原则。我相信这是互利双赢的方案。
  香港财经台记者:排污交易方面的问题,交易涉及“一国两制”,香港和广东有两个不同的法律制度,怎样确保交易市场可以公平、公开、透明,以吸引这些电厂有信心参加呢?
  曾荫权:我们这次的交易制度,这些交易制度都是两个不同的地区做出交易活动,内地是这样,外国是这样的经验,我想香港与广东这么合作紧密的地区,粤港做交易计划是一个很自然的发展趋势。任何交易措施都是透明的,而且这些方法包括了细节,执行的细节和监察的细节,而且没有强迫性的成分在里面,我相信香港的发电厂和内地的发电厂,考虑到他们自己脱硫的测试和减排的措施采取最有效的方法。我们这次谈的交易方法有两个平台让他们采取和研究,我想他们一定会找到并采取很好的方法。我觉得香港跟国外已经有合作的例子,跟内地这么紧密的地区,我相信这是一个可行的方法。我再强调一次,我对减排是下了决心的,2010香港的发电厂一定要根据我们定下的排污上限实施,当然他可以采取其他方法履行责任,我们也提供了另外一个执行的方法,就是排污交易方法,当然他们也可以考虑其他的方法,但是一定要达标,这是最重要的。
  新华社记者:这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是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召开的,请黄省长展望一下未来合作新亮点,刚才环保的问题已经说的比较多了,我想请您说一下大型基建项目和口岸方面的合作。
  黄华华:我刚才通报情况的时候已经说了,接下来粤港合作的重点是推动“五个上新水平”。一是经贸合作,经贸合作应该说我们过去几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广东和香港的外贸进出口连年创新高,这几年,从2003年开始,每年净增400多亿美元的速度增长。2002年广东和香港的外贸进出口(含转口)是 1600多亿美元,2003年是2000亿美元,2004年是2500亿美元,2005年是2900多亿美元,今年有望达到3500亿美元。港商在广东的投资持续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港澳同胞在广东的投资已经有89000多家企业,投资累计达到了1088亿美元。广东的企业到香港投资也日趋活跃,到目前为止广东已经有700多家企业到香港投资,投资总额是29亿多美元。总之,经贸合作方面我们过去做了很多,也是今后“十一五”期间的合作重点,我们要继续推动粤港经贸合作,提升广东制造业的层次,并充分拓展香港服务业的空间,要通过经贸合作将我们服务业多吸引香港的服务业到广东来。到目前为止,香港到广东办的服务业已经达到了4890家,累计投资达到57亿美元,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广东登记的个体工商户也已经达到了1800多家,香港原产商品零关税产品这几年累计是四亿多美元,占了全国60%以上。今后,还是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引进相关服务业合作。我看未来两地合作的新亮点主要有:一继续深化实施CEPA,加强经贸合作。二是民生合作,民生合作有三个重点,一个是环境保护,一个是食品安全,还有一个是重大疫情的防控,这也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通过民生合作,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三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合作。刚才曾先生已经讲了,关于港珠澳大桥,我完全赞成刚才曾先生的讲话,这是我们两家共同商量的意见。深港西部通道要确保在明年7月1日之前通车。广深港客运专线,广州到深圳段按原计划2009年前建成,现在看来2009年能够完成这个项目。还要新建东部通道,我们将抓紧莲塘/香园围口岸的论证,将东部通道打通。至于口岸合作,我们要改造现有的口岸,并增加新的通道,要加快口岸电子化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口岸的电子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车辆全部是电子过关,旅客过境也采用自动通道,一位旅客过境只要六秒钟。现在深圳的罗湖口岸可以说是天下第一关,平均每天出入境的旅客达到了44万人次,占了全国出入境人数的50%以上。当然还有其他的亮点,比如说联手推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大珠三角区域合作,还有科技、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也有不少亮点。
  香港财经台:现在已经有了2010年减排目标,又有了排污交易实验,但是除了这个方法之外,有没有其他的政策配合或者是其他的机制来帮助减排也达到目标,还是纯粹靠电力市场的自由市场机制让他们自己做呢?
  曾荫权:我刚才已经说了,广东省列的计划,使用燃煤发电厂的脱硫工程逐步做好。我昨天到东莞考察了沙角C发电厂,都实施了脱硫工程。大家都明白减排方面,发电厂占80%。香港方面已经有了上限的限制,也通知了很长的时间,而且在2008年两个管治计划会重新安排,在2010年已经定下的减排指标,我相信通过这个有效方法可以达到。当然采取什么方法,由个别电力公司自己来决定,可以做脱硫机,或者是其他的处理方法,或者是干净买电,也可以采用排污交易的方法来做,但不论如何,排放上限已经定下来,而且大家也知道标准,广东省朝这个方面迈进,香港方面也一定要达标。   黄华华:我补充几句。刚才这位记者提到减排问题。广东省政府一定会按照广东省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联合声明来实施。2002年广东省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订了改善珠江三角洲空气质量的联合声明,其中一个内容是,到2010年,把大气污染物的减排,一个是二氧化硫,要比2002年减少40%,一个就是氮氧化物,要减少20%,还有其他的一些指标。广东省政府坚决按照联合声明来办事,到2010年一定会按照40%、20%的指标来具体落实,至于说到具体的措施,我们刚才讲了,单单大气污染排放问题,我们就采取五条措施,都是具体化的措施,我相信届时我们能够达到这个目标,请大家放心。   南方日报记者:曾特首您好,您上午在会议开场白说在“十一五”框架下粤港合作有很多新的机遇,能从香港的角度说一下吗?比如说产业合作方面港资怎样参与到珠三角产业结构调整中,提升以前的前店后厂模式?
  曾荫权:刚才黄省长已经介绍了“十一五”规划中广东省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在香港方面,“十一五”规划里已经定下了香港将来五年是国家最理想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在这个方面我相信我们香港可以释放我们本身的能力,在服务业、金融业、贸易行业、一般性服务行业,也就是专业方面,香港可以利用自己的长项,促进广东省这个方面的发展,特别是有关专业行业,比如说会计、工程、法律专家等方面,我相信香港会对广东省快速提升产业结构方面有作用。   南方都市报记者:请问黄省长,前不久我们知道珠江的水质大有改善,黄省长畅游了珠江,黄省长有没有计划邀请曾特首一起畅游珠江呢,如果有,是在什么时候?
  黄华华:前一段我是参加了游珠江。应该说我们珠江由于污染问题三十年不能游了,现在能够游了,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进步。尽管不是任何时候、任何江段都可以游,哪怕能游一次都是进步。过去到珠江味道很难闻,现在可以游泳了。那天我游了,说句老实话,岸边水质相对差一些,但江中的水质非常好,我还含了一口水,没有吞进去,说句实在话口感还不错。话说回来,珠江环保虽然有很大的进展,2002年提出来一年初见成效、三年不黑不臭,八年让水变清。现在看来三年不黑不臭的目标基本达到了,但是八年让水变清这个任务还很艰巨,还要继续努力,要想办法任何时候、任何江段都能在珠江游,任务很艰巨。到那个时候,我邀请曾特首一块来游珠江。
  曾荫权:好,我一定陪。但水流这么急,我游泳技术又没有黄省长那么好,到那个时候可能不是水质的问题,而是我的游泳能力的问题。我很希望邀请黄省长到我们的浅水湾游一下水,我也乐意到珠江游一下水。   黄华华:没有问题。
  香港电台记者:据了解,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在口岸查验模式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为什么这是一个新的突破?
  曾荫权:我所指的新突破是有关各方就通关达成的“三地三检”口岸检验模式达成共识。同时,我们也就加快大桥建设的准备工作方面达成了共识。有关方案在得到中央政府批准后,即启动大桥的建设工程。所以,这个共识是一个突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