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图片新闻--

内地人来港旅游促进香港旅游业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思恩):本台“回归十年看香港”采访团在香港采访的过程中,几乎随处都可以遇到内地到香港旅游的人。据介绍,香港回归祖国10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到香港旅游,给香港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香港是国际大都市,被称为“购物天堂”,是旅游和美食的胜地。据最新的数据,香港著名的海洋公园游客量再创历史新高,从去年7月到今年5月,10个半月的时间里,共有450万人次到访海洋公园。这其中,有45%是内地游客。香港旅游业议会副主席汤麟华先生说,自从内地推出“赴港自由行”以后,来自内地的游客量不断攀升:
  “我们觉得香港回归这十年,香港旅游业是不停地上进。从内地开放自由行团队以后,每一年来香港的内地客人超过1000万以上,现在超过1200万以上,占了我们整体全球来香港的游客一半以上。”
  大量的内地游客来到香港,给香港人的生活也带来了一定的变化。这几天记者在香港,一个很突出的感受是,居然有这么多的香港人会讲普通话,让记者觉得又亲切,又方便。比如说记者坐了好几次出租车,每次掏出地图来,用普通话问路的时候,司机都会用普通话回答问题,而且他们还热情地接过地图帮记者找路。记者很好奇地问了其中一位司机,他的普通话是从哪里学的,这位名叫郭德祥的师傅说:
  “同胞教我的,他们来香港玩,他们乘我的车,教我怎么说。以前我们很少讲国语,现在常常讲国语,我们小的时候没有人讲国语,那时候很少内地人来香港。现在来的同胞很多,很自由,很容易出入境。”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来香港,也对香港旅游服务业提出了很大的考验和挑战。据介绍,去年,香港旅游发展局推出了“优质旅游服务计划”,帮助游客识别提供优质服务的零售及餐饮商户。预计香港将有6000个商铺参加到计划中。而香港旅游业议会也在推动香港旅游服务业不断完善。香港旅游业议会副主席汤麟华先生介绍说,最近他们修改了行业条例,比如说在香港购物,如果有质量问题,原来是可以保证14天退货退款,现在这个时间延长到了半年。
  “因为内地人来港旅游发展很迅速,使很多旅行社接团、店铺买卖等等还没有很好的规范,所以我们慢慢把它规范就更好。那么旅游业议会最近已经开会,相关法例条例修改了很多的内容。所以希望以后内地人来香港旅游都有一个保证。”
  汤麟华先生还说,在保障游客利益的同时,他们还要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来吸引游客,其中就有计划要建设游轮码头。就在今年6月份,一个国际性的旅游业展览会将要在香港举行,这将为香港与内地,香港与世界旅游业界的沟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