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同心筑梦”文化活动在广州举行 > 主题演讲

许嘉璐主席为广东民进会员作主题演讲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9-02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莅粤出席“同心筑梦”文化活动,作“传统道德与当今世界”的主题演讲 

 

  2014年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莅粤出席“同心筑梦”文化活动并作主题演讲。

  本次“同心筑梦”文化活动,由民进广东省委、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联合主办。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创会会长郑群,广东省原副省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游宁丰,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原主委李金培,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会长李统书,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晓萍以及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鲁开垠、胡献、张效民,秘书长李小琴等嘉宾和领导出席。广东民进会员、特邀嘉宾等近120人参加了活动。

  会场内座无虚席,在热烈的掌声中,许嘉璐主席作了题为“传统道德与当今世界”的主题演讲。许主席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文化热”的原因、文化的内容与层次、西方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特点,强调当前十分有必要重新唤醒中华传统道德。

  他提出,要大力弘扬传统道德理念,并将传统加以创新和发展,从实践中形成新的历史阶段的中华道德体系,以德治国、以礼治国、以法治国。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抓住教育系统、城乡社区、民间团体等抓手和平台,充分发挥民间、政府、学者和教师等的作用。

  他指出,文化的复兴和建设要比经济建设难得多、长得多;内心的建设,需要更长的时间,甚至以百年计,而毁掉它,则只需一夜!但是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因为今天的事业和追求,也是5000年文化的延续和发展;因为中华民族有着丰富的重建文化大厦的经验;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已经深深根植于人们心底;因为唤醒这一基因的领导者、学者和人民已在行动;更因为我们认识到这是中华民族实现千百年理想,不致再次沦为新型殖民地的唯一路径和一场决战。只要传统的道德伦理活在大街小巷、亿万屋檐之下和每个人的心头,新时代的文雅、恬淡、从容、自信、和谐、富裕、强大的中华民族,就会为世界做出划时代的贡献。

  许嘉璐是我国著名政治家、教育家、语言文字学家、文化活动家,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训诂学会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等,对中国古代文化学有深湛的理解和研究,深得儒家传统修齐治平之三昧。许主席的精彩演讲,让与会人员享受了一场精神文化的饕餮盛宴,受到了一次文化的熏陶和思想的洗礼,深刻感受到中华传统道德对当今世界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深切意识到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建文化大厦这一重要历史使命中的责任和使命,激发了同心共促文化发展,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情!

  许主席的演讲结束后,会场内的掌声经久不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