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 > 献礼十九大

共画同心圆,喜迎十九大

信息来源:民进江门市委会 时间:2017-11-01
字体: [大] [中] [小]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实现中国梦的征程将迈上新的阶段。此刻,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在文艺事业和文艺创造方面取得的辉煌成果,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谆谆教导,再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那“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气度与信心,使我更加明晰发展的方向,充满前进的动力。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致力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一直强有力地推广传统国粹文化。习总书记曾经关切地指出:“我很不希望把古代经典的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加入一堆什么西方的东西,我觉得‘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这说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是高瞻远瞩之举。作为一个诗人,民进的成员,我衷心拥护。

  我认为,中国不单要在经济、科技、军事领域实现超前与突破,同时要在文化教育事业方面,在传统文化、仁孝德善方面要大力的传承与推广,配合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的法治建设,反腐倡廉的政治生态建设,中国梦的实现就能够稳步地推进。

  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在统战部、民进组织以及文广新局的指导下,我自己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在诗词文学方面取得了一些发展与进步。举办了《冰雪芹古典诗词公益讲座》,吸引了近三百多社会各界的爱好人士参加。曾在国家会议中心作文学演讲,还多次在国内各大诗社学会活动,参加千人诗歌朗诵学术交流演讲以及一些公益活动。诗歌作品曾发表于《中国网》、《诗刊》、《世界汉诗报》《南方日报》、《现代青年》等海内外百余家报刊杂志网站。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两部个人专著,合著三十余部。其中合著的《当代名家诗词三百首》由美国出版社出版,亚马逊全球发行,收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冰雪芹诗词三百首》收藏于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等,诗集在全国政协礼堂展出,并收藏于周宏兴艺术文博馆。全国诸多书法家书写我的诗词在国内外参赛,在中国国家国画院展出,曾作为国礼送出。我把两部诗词集捐赠给全国各地图书馆、学校、社团、诗友交流,以及义卖帮助孤老及贫困学生共计约3000本,同时捐赠给国内民间诗社以及大小公益慈善筹款活动等。

  这些都是我乐意去做的,因为我享受着“社会主义文艺的春天”这样好的大环境,我的能力有限,成绩也不算大,但这是统一战线成果的一个缩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这是一个光荣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旗帜鲜明,提倡国粹传统文化,应抵制低俗的快餐文化,如低俗的诗词,低俗的书画之类。省和地方的文学扶持奖项对象,应是真正有真才实学,将所有精力时间付诸于文学有一定成就的作者,给真正有才华的人一些实在的鼓励,营造更加公平的环境。考虑对加入省作协或是中国作协,中华诗词学会等的会员,能够在国家出版社出版过作品集的,以及民间的一些文学社团组织,文学传媒,给以适当的支持与鼓励。让人文风尚,人文素养更加清澈美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寄希望于年轻的一代,特别是在中小学生中,更应该多学习国学、古典文化,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心性,自小就明白什么是礼仁、忠孝、德善、诚信、感恩。

 

作者:冰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