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 > 献礼十九大

做好民进人,喜迎十九大

信息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 时间:2017-11-01
字体: [大] [中] [小]

  

  前苏联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加里宁曾说到:“很多教师常常忘记他们应该是教育家,而教育家也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本身应当具有乐于奉献的灵魂,面对自己的工作时,要有热情,面对自己的教育对象时,要有爱心、耐心,恒心。对作为一名民主促进会党员,可还记得自己入民进的初心?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人民教师,可还记得自己当教师的初心?

  2010年8月份,为响应国家的教育扶贫计划——“硕师计划”,我独自一人从深圳远赴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洲瑞镇实验学校进行为期三年的支教。刚到镇里,语言不通,生活也不习惯,校长对我说,前两年来这里支教的老师都因为各种原因,呆了一段时间后就走了,希望我坚持下来。为了坚持自己对教育的这份热爱,我坚持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留下来了,对每一位山区学生,我都倾尽全力,放学后义务教学,每周周末坚持家访,最终使得该校七年级数学平均成绩在全县质检考试中上升了14名。这三年,那份对教育热爱的初心从未改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完成了农村教育硕士的培养计划。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基层工作,践行教育者的那份初心,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有包容的心,理解的心,要主动去解决当地面临的教育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一直都是当地的老大难问题,当时光我们班47位同学就有近一半留守儿童。当时有一位学生,经常逃课,家里老人完全拿他没有办法,父母也远在深圳工作,无法对他管教。于是我周末经常抽空去他家,和他聊天,班上,我给他当体育委员,经常鼓励他,初二以后改变非常大。现在大学毕业后已经是一位人民警察。虽然要让一位后进生改变非常难,但是问题一旦解决后,对自己的能力,也能有新的提升。

  2014年末,我有幸考上了深圳南山区华侨城中学在编教师,怀着对教育的热忱,以及对民主促进会的了解,我加入了南山民进九支部,作为一位民进人,我更加努力的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在提案,调研等工作上积极参与,以民主促进会党员的标准丈量自己,在教育生涯中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在即将到来的十九大,我们也应当做好自己份内工作,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江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