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 > 献礼十九大

同心共迎十九大,凝心聚力谱新篇

信息来源:民进汕头市委会 时间:2017-11-01
字体: [大] [中] [小]

  

  金秋十月,万众期待的、发出世界最强音的盛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她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加油站,她将是中华民族引领世界走向和平发展的宣言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拓展了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入统一战线性质,使其完善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在呼应中国共产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保持清醒的认识、发挥自己的优势、力所能及地为执政党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成为必然。

  共产党的历史责任感所在。从中国老一代革命家毛泽东开始就特别注重统一战线工作,通俗易懂地指出统战工作就是把我们的朋友搞得多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增加全国各族的福祉为出发点,以“一带一路”抓手,以突破中国乃至世界走出经济发展困境的全新视角。将从多方面促进国内的改革开放,优化国内方方面面的环境。同时,也将带动世界上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向世界各地,多一份“共商、共建、共享”也就多一份和平少一份战争。这一决策的有效实施和着力推进,将使得我们统一战线这个同心圆的半径越来越大,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共享”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流。在市场经济大趋势的共享时代来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非凡的气魄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 “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可以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是发展的手段,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友好国家共享我国发展的成果才是真正的目标。大统战、大认同是“共享”经济重要的政治基础。

  统战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国家大政。老百姓的最粗浅的理解是:统一战线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朋友越多越好、共同政见的人越多越好。当前的国外形势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周边国家对我国采取的态度多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利就来捞一把甚至出现不断蚕食我国领海的情况。而国内,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宗教矛盾偶有发生,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导致国内处在矛盾多发期。统战的功能就是汇聚各界有识之士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领域宣传我党我国的政策,更广泛地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向往民主的,在这方面统战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统战工作是群众路线的具体形式之一。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它与党的群众路线密不可分,主要表现为:一、它是中国共产党进行社会整合的重要手段。只有坚持统一战线才能有效地把各阶层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发挥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激发社会活力的作用,通过激发经济活力和文化活力,为社会管理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有力的精神支撑。使各种不同的政见、不同的分析问题角度都能汇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二、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政治参与度的重要保障。统一战线的结果之一就是使得各民主党派更热切地参与到参政议政中来,以更积极的心态做党的助手为社会建设建言献策。三、它是畅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如果政治参与渠道不畅通,公民的利益诉求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来表达,利益受损群体就会产生不满情绪甚至寻求非常规方式宣泄,从而引发矛盾冲突甚至政治动荡。而统一战线让党更多地听到各阶层的声音,在作各种决策的时候就能科学地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实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四、它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统一战线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社会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既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发挥好统一战线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能协调社会关系夯实社会稳定的基础,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统战工作是社会稳定、发展的群众基础。社区是现代城市的最基层,是社会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发源地,也是社情民意的汇聚地。民主党派成员在现代城市社区中也日益增多。为了确保社会稳定,建立一个人们满意的和谐社会,民主党派在社区统战工作中的角色、地位、作用应该得到充分重视的肯定。一、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作为民主党派首先要不断增强监督意识,政府(社区)则要给予民主党派更多的知情权,使决策公开性。二、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推进社会进步。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多界别、人才库的优势出谋献策,而党委和政府则要广开言路广集民意才能真正做到兼听则明,使决策更具科学性。三、民主党派作为中共的老朋友对中共的发展事业责无旁贷。所以要积极主动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将社情民意反映给中共决策层或职能部门,使决策更具针对性。

  无可置疑,中国的稳定发展给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基础。让我们凝心聚力,以最大的热情营造最好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罗梓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