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 > 献礼十九大

“ 共画同心圆 喜迎十九大”

信息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 时间:2017-11-01
字体: [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明确了加强发挥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作用的战略部署,为服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时期国内外形势,提出了一系列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论述,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统一战线更好地履行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定位提供了方向指引。

  而作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肝胆相照”的民主党派,除了继续履行好参政党建言献策、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民主协商的本职工作外,更应主动适应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顶层设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作为统一战线今后工作总方针”的重要论述,创新性地运用到民主党派集思广益、民主协商的实践中,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各阶层多元表达的利益诉求,找准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最大公约数”的各项改革智慧、改革措施落地生根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进深圳市委积极作为,主动学习领会党中央最新指示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砥砺前行、勇担使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讲政治、顾大局”,时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是在精准扶贫路线图实施的具体实践中,抑或是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大课题的调研分析中,民进深圳市委始终坚持“以党为师”的立会宗旨,主动对标党中央的宏伟政治蓝图,统筹协调民进市委会及各基委会资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这体现了一致性的主导作用。一致性与多样性相互依存,互相产生作用,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事物的发展趋于一致性时,其产生的合力最大。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同心同德、共画同心圆;十指连心、劲往一处使,才能攻坚克难,把深化改革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二是“聚民智,汇民意”,充分利用民主党派集聚各行各业专业技术精英的优势,搭平台、听诤言,同时深入基层社区听取群众不同意见、不同声音。把人民群众对具体政策措施的反应呼声及时反馈到党委政府的耳中,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供了参考依据。民主党派要发挥自身作用就必须善于听取、归纳、综合不同意见,做党委政府的“听诊器、传声筒、咨询台”,民进深圳市委把党的群众路线政策创造性地运用到具体工作中。这体现的就是多样性,事物的多样性蕴藏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如何将多样性更科学合理地呈现提炼出来,必将是统一战线今后工作研究的重大课题。

  三是“修内功、强建设”,夯实自身组织建设,解决自身问题,同时加强理论武装头脑,把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作为行动指针。民进深圳市委始终思辨性的把握自身发展方向,既把紧守一致性作为组织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考量指标,又善于吸纳各行各业、不同背景的人才作为新生力量加以培养,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协商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不断探索发展提供动力。

  总而言之,民进深圳市委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依靠广大会员和人民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必将进一步在广东争创“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征程中再立新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再添新彩。

 

   

作者:黄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