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 > 常委学习体会

在十八大精神引领下 永远在正道上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0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首要的是如何结合自身的实际,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当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我们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等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要有所发展、有所创新,这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第一要务。
大会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宏伟蓝图的实现,对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意义将是不可估量的。
作为一个参政党如何为这些宏伟蓝图的实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据个人粗浅的看法,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党的十八大报告用 82个字宣示大会主题,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其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16个字,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提纲挈领,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在这16个字当中,我们应当集中精力考虑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利用自身联系广泛的特点与优势,把我们所联系的那部分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以加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应当在这方面做出努力和成绩。
第二,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党的十八大的主题,鲜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从而达到把广大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第三,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创新就是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四个“必须更加自觉”的要求,更为系统、更加深刻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以便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促进自身的科学发展。
第四,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以增强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信心。也让他们明白十八大所确立的“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总任务,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上的,是一定能达成的目标,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第五,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指出:“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我们应当在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这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第六,要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到: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仍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牢牢把握这个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广大会员的共同信念。增强他们接受党的领导的自觉性,永远跟党走。
第七,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认真学习研究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报告中有关统一战线的新表述、新要求、新亮点、新部署,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列出一批课题,组织力量,有步骤地进行深入研究,尽快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如,报告中关于协商民主的论述——在坚持中国特色选举民主的同时,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协商民主”的概念,强调“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党和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同时也为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平台。我们要加强新时期参政党如何为推动协商民主的发展贡献力量等课题的研究,以推动实践;
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专门一部分全面加以论述,并明确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参政党如何为这“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服务?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报告中关于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的论述——党的十八大根据当前两岸四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进一步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的伟大历史使命,要求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 “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报告尤其强调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积极推进和平统一,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并以极大包容心态就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达成两岸和平协议提出开放性新建议。这对于新时期的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又能做出力哪些所能及的贡献?;
报告中关于人才强国的论述——十八大报告首次将“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写入党代会报告。在十七大报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这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我们又应该怎样做好自身的组织建设与后备干部的储备、培养?
报告中关于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论述——十八大报告,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号召“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这些论述对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将会产生哪些影响?我们又应该如何构建有利于优秀青年会员成长的机制和环境,这都是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此等等。

       十八大之后,我们的民族、国家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为未来的中国走向指明了方向。作为一个参政党也应当紧跟时代步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我们要在十八大精神引领下,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信念,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个过程当中,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贡献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永远在正道上行。

作者:肖承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