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 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

六十五年前人民政协是如何创立的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4
字体: [大] [中] [小]

 

1948年12月参加新中国第一次政协会议的民主人士乘华中轮抵达东北解放区。其中包括翦伯赞、马叙伦、宦乡、郭沫若、陈其尤、许广平、冯裕芳、侯外庐、许宝驹、沈志远、连贯等。 
 

图为1949年9月22日的《光明日报》。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共同纲领》后举行闭幕式。 
 

图为1949年9月28日的《光明日报》。 
 

政协委员举手通过会议议程。 
 

《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邮票(志号:纪1),此为新中国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邮票,1949年10月8日华北邮政总局以“中华人民邮政”名义向全国发行。邮票由画家张仃、钟灵设计,图案上为有政协会徽图的宫灯,下为北京天安门城楼。邮票全套4枚。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习近平 
  “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摘自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孕育 
  话说66年前的4月,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从陕北来到保定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 
  这里在抗战时期,是中共北方局、晋察冀边区政府、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这一带被誉为“敌后模范抗日根据地”。 
  在城南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调整了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毛主席还在这里亲自起草了《中共中央委员会纪念“五一”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建立新中国的蓝图,成为新中国成立的动员令。历史将记住这一天——1948年4月30日。 
  创建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召开。在这次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上,通过了《共同纲领》和国都、国旗、国歌、纪年等决议,并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此文来源于《光明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