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中南六省参政议政工作交流会 > 会议相关文件

《建立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参政议政是我会的中心工作与基本任务。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是参政党的重要实践,也是我会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实践证明,建立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对于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一、 建立学习制度,增强参政党意识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
  建立学习制度,一定要包含增强参政党意识的内容,这是我会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会员的参政党意识方面,我们有几点体会:
  (一)履行参政党职能应遵循四条基本原则
  1.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则。
  我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这个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2.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大局的原则。
  参政议政要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围绕党和政府的基本战略,发展方针和中心工作,注重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
  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参政议政一定要做到知情出力,言之有理,切忌无中生有,妄加评论。从实践中,我们体会有“四不提”。既正在解决的问题不提;无法解决的问题暂不提;无操作性问题不提;没有调查研究的问题不提。
  4.坚持两分法原则。
  要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分析问题,积极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合理化的建议。要参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
  (二)履行参政党职能必须增强六种意识
  1.增强群体作用意识。
  参政议政是党派政治行为,也是党派整体行为。只有群策群力,才能发挥整体功能。
  2.增强开拓进取意识。
  民主党派有为才能有位。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必须要有开拓进取,善于创新的精神。
  3.增强科学性意识。
  参政议政要有把握方针,政策和熟悉法律、法规的能力。只有知法懂法,才能依法建言;只有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才能抓住热点,突出重点,选好切入点。
  4.增强提案质量意识。
  提案质量是衡量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的标准,民主党派应视提案质量为生命线,从而树立自身在社会上的形象。
  5.增强合作意识。
  参政议政是向政府建言献策。因此,只有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才能掌握政情、社情,才能言之有理;政协是党派参政议政的舞台,只有密切与政协的联系,参政议政才会有效果。
  6.增强调研意识。
  调查研究要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提出建议要实。
  二、建立参政议政工作领导体制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保证
  参政议政工作领导体制是一个复杂的组织体系,也是一个抓好提案、信息工作的保障体系。我们认识到,要抓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下大力气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工作领导体系。我会参政议政工作领导体系构成如下:
  (一)决策层:
  包括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和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和秘书长任副组长、各专委会主任和调研室主任参加的领导小组。其任务是根据当年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收集分析各方面的信息,制订年度计划,确定重大课题,组织队伍,部署调研任务,审议重要提案或发言稿,总结表彰先进组织和个人。
  (二)执行层:
  包括各专委会、调研小组、各市委会。其任务是就省委会拟定的年度计划提出具体课题,或针对重点课题组织调研,形成调查报告、专题论述或提案。
  (三)参与层:
  包括专职领导、调研室、机关联络员、会员中的政协委员、省直基层组织、在政府任实职的会员、会内外专家。其任务是提出课题,参与调研,撰写提案或发言稿。其中调研室和联络员还有服务、协调、联络之责。
  由于决策层、执行层、参与层都有机关领导和干部,这样,参政议政的组织网络就形成了以领导小组为核心、专门工作委员会为依托、调研小组为支撑、调研室为参谋、基层组织和会员为基础的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体制。通过机关干部把领导同会员紧紧联系起来,层层紧扣、层层投入、层层负责,逐级提炼;逐步完善,使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了我会的整体优势。
  三、建立参政议政工作实施机制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方法
  几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实施机制建设,注重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逐步形成了比较有效的实施机制,它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一)参政议政工作应紧扣五个环节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首先要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认识国情,树立全局观念;其次要认真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开拓眼界,增长才干,树立宽领域观念;再次,要提高思维的科学性,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2.加强领导,健全队伍
  建设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高素质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组织和建设热心参政议政的基层组织和会员队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努力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是参政议政工作的人才工程,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为此,我们采取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广泛发动,依靠基层;商请党委,选准对象等方法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截止2003年底,我省会员中,共有博导16人,博士38人,硕士96人。他们起点高,知识丰富,热心会务,为我会参政议政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3.坚持程序,合理安排。
  参政党参政议政的渠道很多,其中提案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因此,抓好提案工作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要做好提案工作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操作程序,从而形成切实有效的运作机制。我们的做法是坚持八步工作法:策划、征集、筛选、调研、撰稿、论证、审定、总结。因而提高了重点提案的科学性。
  4.注重调研,确保质量。
  抓好提案工作,一定要注重调查研究,调研工作一定要确保质量。确保调研质量一定要坚持“三要”原则:即反映情况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提出建议要实。
  开展调研我们常采取多种方法:
  (1) 组织引导法--通过省委会组织,引导和发动基层组织广泛开展调研。
  (2) 借助外力法--当自身力量有限,可适当聘请民进之友,借助外力完成调研。
  (3) 协作法--与政府职能部门或政协联系,主动争取他们的支持,开展对口座谈,索取有关资料开展调研。
  (4) 少数人调查,多数人论证法--这是调查研究最普通常用的方法,投入少,质量有保障。
  5.总结工作,交流经验。
  我们每年都要通过不同形式的会议对上一年的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总结。通过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完善机制,部署任务,进一步推动全会的参政议政工作。
  (二)提高提案质量的几点对策
  1.高瞻远瞩,顾全局、议大事。
  服务和服从大局是参政议政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根本出发点。政党的提案要站得高,看得远,要有前瞻性,有战略高度。实践证明,只有“为国家大计而上书的建议”,才易被有关部门采纳。
  2.选题求精,针对性强。
  党派的力量是有限的。这就决定了选题以少而精,量力而行为宜。否则,过多过滥,往往力不从心,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应该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找准角度,突出重点,力求出精品。
  3.建议求实,操作性强
  一份提案应包括“提出问题,科学分析和具体建议”三部分,其中建议是提案的核心内容。因此,必须在提案的“建议”上认真地做文章,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4.言之有据,调研为本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进行深入的社会调查,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并进行反复的政策分析和理论思考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保证。
  5.坚持真理,锲而不舍
  有些提案由于涉及面广,或涉及深层次问题,有时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提案人,对看准的问题咬住不放,对提案答复如果不满意,就应该坚持写提案,直至问题圆满解决。
  四、建立机关服务机制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
  为了使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决策层、执行层、参与层真正构成一个完整的运行体系,并构成一个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有序且高效的参政议政格局,必须充分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为此,我们在保留现有内设机构的前提下,用制度形式进行机关人员的再配置,建立了为参政议政工作服务的如下机构。
  (一) 参谋指挥组:成员由专职副主委、秘书长、调研室主任组成。职责是向领导小组提供信息,当好参谋,为领导决策服务;传达贯彻领导小组决定;制定贯彻领导小组决定的调控规划,实施参政议政工作过程的监控与管理;向领导小组汇报参政议政工作的执行情况。
  (二) 协调执行组:成员由秘书长、调研室主任、调研小组联络员组成,职责是抓参政议政的组织协调工作;上联会中央,下联市委会,并通过机关联络员联系各专委会及各基层组织,还与省政协、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其它省级民进组织及省内各兄弟党派进行横向联系,贯彻执行领导小组的决策,进行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有实效的参政议政服务工作。
  (三) 联络参与组:成员由各专委会和各省直属基层组织联络员组成。职责是传达参政议政指挥组的意见,联络有关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协助并参与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并向参谋指挥组反馈有关信息。这样一套参政议政服务体系,具有严谨的联络协调性、明确的分工合作性、鲜明的指挥有序性和广泛的参与性。使机关干部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必须担负责任,同时也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政议政工作的机制建设包括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两个方面,我们在今后工作实践中还要花力气不断的巩固和完善,努力使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更进一步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