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中南六省参政议政工作交流会 > 会议相关文件

《适应“三个转变” 努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进入新阶段》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员会
 
  今年,会中央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定为我会的工作重点,这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会中央领导对时局的把握能力。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时期新阶段,我会如果不相应地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就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在这种形势下,许嘉璐主席在民进十一届八次中常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从现在起,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应该进入一个新阶段”的要求,必将对今后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党派存在的生命线,因此广东省民进和其他兄弟省(市、区)民进组织一样,都非常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我们认真组织了学习,根据会中央的要求,向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发出的学习贯彻意见,要求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会员,结合自身的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在年初召开的本会五届四次全会上,省委会要求我省各级组织要把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竭尽全力抓出成效。全国“两会”之后,在26次主委会议上,罗富和主委传达了许嘉璐主席《在民进十一届八次中常会上的讲话》,并就民进广东省委如何贯彻许主席的讲话精神,结合广东民进的实际,进一步加强本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了中心发言,主委会议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加强本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初步设想。在最近召开的第27次主委会议上,结合对中共中央2005年5号文件的学习,进一步讨论了参政议政工作。经过这一系列会议的研究和讨论,目前,本会领导层对如何提高本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有了较清晰认识,也有了比较明确的工作思路,许多工作正在逐步展开。
  一、认清形势,寻找差距,增强参政意识
  应该说,近年来,我省委会对参政议政工作还是抓得比较紧的,一是领导重视,省委会一把手亲自抓参政议政工作,并有一个副主委专门负责参政议政工作。主委、副主委还经常亲自参加议政调研活动。二是经过数年的研究和探索,我省委会初步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参政议政工作方法和机制。三是经过近年来的组织工作,发展了一批参政议政能力比较强的人才入会,加强了参政议政的力量。因此,近年来,广东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提出一批如《实施科教兴粤战略,搞好高校科技体制建设》、《关于发展广东农村职业教育的建议》、《必须高度重视对流动人口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完善质量监督机制建立无污染食品基地树立广东农畜产品优质品牌》、《关于发展和完善我省农村合作医疗的几点建议》、《加大规范“名校办民校”的力度,稳步推进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关于制定安全指引,减少安全事故的建议》等省政协优秀提案和重点督办提案。我会领导参加中共广东省委召开的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由于有省委会参政议政网络的支持,提出的意见都具有较高的水平,受到中共广东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我省委会也因此获得了会中央2004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的地方。
  从我省的情况来看,我们越来越感觉到: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对参政议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一是中共广东省委非常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经常召开协商会、座谈会听取党派的意见,省委书记到市县搞调查研究经常要求一位党派主委参加;二是党派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党派界别之间的区别也越来越不明显,我会传统的优秀领域,其他党派也越来越重视,提的提案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今年的政协全会上的大会发言,省政协把发言时间安排为一个上午,党派、工商联只有6个发言名额,竞争非常激烈;三是社会对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也寄予越来越高的期望,如我们的对口联系单位,经常主动地向我们提供信息,要求我们为他们呼吁,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也明显感觉到这种期望,这些都使我们感觉到一种无形的压力。
  面对这种情况,省委会提出要认清形势,努力实现参政议政工作的三个转变:即从政党的界别优势参政议政向全方位参政议政转变;从领导人参政议政向领导集体讨论、决策的政党参政议政转变;从即兴型的参政议政向深入实际、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的参政议政转变。并根据这三个转变,客观地、理性地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认真、深入地寻找自己工作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二、议政调研课题选题论证会,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要实现本会参政议政工作的三个转变,从现有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来看,的确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还需要积极总结探索,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而最近本会召开的议政调研课题选题论证会,就是完善机制的一种尝试。
  我们在参政议政的工作实践中认识到,全会上下左右协调得很不够,全会的力量没有形成一个整体。首先是省委会与市委会协调得不够,其次是基层组织和会员的智慧、信息和资源没有被充分吸收上来,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无疑会影响我会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同时,议政调研课题选得好不好,也直接关系到调研的成果和提案的质量。因此,我省委会决定在议政调研课题选题这个环节引入论证机制,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并起到整合全会参政议政资源的作用。
  省委会在省两会结束后即向省直各总支(支部)、各工委、各市委会和会员发出通知,征集议政调研课题。在广泛发动会员的基础上,省委会于5月12日在广州召开了议政调研课题选题论证会。本次会议有省直总支、各工委、各市委会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共70多人参加,论证会经过二个多月的准备,共收到课题74个,经过筛选,保留了51个论证课题作为论证会材料。从论证的情况来看,效果良好,一是选出了可作省委会2005年重点议政调研的参考课题,二是通过讨论,许多课题内容得到了充实,三是活跃了基层组织,加强了省委会与市委会、各工委之间的联系和协调,使原来“条块分离”、缺乏合力的老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当然,由于今年这是第一次尝试,再加上相应的激励机制还没有建立,因此也存在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比如,有些基层组织还没有重视这项工作,发动会员的面还不够,离全会会员广泛参与还有距离。
  另外,我们还计划在年底各课题调研工作完成后,召开结题论证会,从机制上保证向政协大会提供的大会发言和提案的质量。
  三、加强工委会力量,发挥工委会的作用
  我省委会设有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共有成员85人,集中了会内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优秀人才。以前本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主要是由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来承担,本届省委会成立后,为了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我们对其它工委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调整,使参政议政成为了各工委的主要工作,要求各工委每年都要承担一定的调研课题,并给每个工委会每年提供2 万元作为调研专项经费。与此同时,省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工委的领导,确定每个工委都有一名副主委联系工作,还制定了一系列的专委会工作制度,建立了届内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课题负责制等工作机制。经过调整,各工委的参政议政积极性都很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如去年省委会提出的6个提案中就有4个是由文教工委、科技工委、妇工委分别提出来的。
  今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工委的参政议政力量,我们决定把近年来发展入会的一些参政议政能力较强会员充实到各工委中去,特别是重点选配充实了各工委副主任。此外,在工作人员配置、车辆和经费的使用等各方面向工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倾斜,每次外出调研,都配置两个秘书,一个生活秘书全面负责参与调研的工委委员的交通和起居饮食等生活方面的工作,另一个文字秘书则负责调研过程中所有的文字工作,包括调研前必要的资料、信息收集,调研中的记录录音,调研草稿的起草等。同时我们还将在今年已经实行的对优秀提案进行奖励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工委参政议政激励机制。相信这些措施的实行,会对本会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发挥积极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在思考现有工委的设置是否适应形势发展的问题。我国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许多深层的矛盾也日益暴露、日益成为热点问题,如科技教育问题、人口资源环境问题、三农问题,经济的均衡发展问题等,这些都应是今后参政议政关注的重点,从本会现有的会员结构来看,都有这方面的人才,如何通过工委的调整使这些优势发挥出来,的确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四、内外结合,寻求社会资源支持
  参政议政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使参政议政向全方位、深层次的方向发展,本会会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界别结构的不适应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为此,我们在以会内资源为参政议政主要力量的同时,还非常重视利用会外各方面的资源来补充参政议政力量,一是重视加强和对口联系单位的关系。我省委会领导经常到对口联系单位拜访,也经常邀请对口联系单位的领导来参加我会的一些活动,调研后的研讨和论证一般都邀请有关的政府部门参与,对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论证,听取他们的意见。
  另外,我们还建立了“民进之友”联系制度,将一批热心支持我会工作的会外专家学者团结在广东民进周围,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并与他们保持比较密切的联系,在必要时邀请这些会外专家学者参与调研、论证等工作。我省委会2002年的优秀提案、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发展和完善我省农村合作医疗的几点建议》,就是由会内专家提出题目后,通过调研论证,再征求会外专家的意见后形成的,是内外结合的成果。去年省委会向政协大会提交的《关于实施水库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建议》,也是在有关专家的大力协助下形成的。
  五、加强机关建设
  会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参加完一次会议或调研活动后,都回到各自的岗位,忙于各自的工作,如何使每次会议或调研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机关的组织、协调、跟进非常关键,从现在的机关状况来看还很不适应。为此省委会出台了《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建设和谐机关的几点意见》,积极营造“团结、奉献、公平、高效”的机关氛围,努力提高机关的服务质量。此外,我们还将从以下两方面入手,提高机关为参政议政工作服务的水平,以适应本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要求:
  加快参政议政人才库的建设,对本会会员的专长、知识结构、研究成果,年龄情况等都要重新登记普查,以便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把工作做细,扩大普通会员对参政议政的参与,从中发现人才,并避免过去那种议政时千题一面,议非所长的局面。
  充实参政议政工作处的力量,现在机关的参工处,只有一个负责人,两个工作人员,今年将通过机关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的调整,抽调力量充实参工处,不仅增加人数,而且对工作人员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出新的要求,提高参工处工作的水平。同时还要求参工外建立课题库,对当前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其各种意见都要求有专人搜集整理,对于专委会开展的议政课题要求预先做资料的搜集工作,其中包括与课题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条文以及与课题相关的动态资料等。
  这次由广东民进来承办民进中南六省(区)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向兄弟省(区)民进组织学习的机会,希望大家在介绍自己的经验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