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助力广东创新核心战略在粤留学人员座谈会 > 会议发言集锦

发言人:洪岸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16-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洪岸:围绕高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提一些建议:一是完善高校技术经纪人培养机制,组建专业化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队伍。从管理上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一个高校科研人员--高校技术经纪人--市场中介机构或公司企业无缝对接。二是高校以股份或技术作价入股等股权形式转化科技成果的相关建议。目前实操层面程序繁杂,建议可以进行股权确认,相关部门予以承认。此外在技术作价入股中涉及所得税的问题,对于技术作价入股实行5年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不仅没有减免优惠,而且在尚未取得实际收入、仅只有预期收益的情况下就开始发生纳税义务,这样严重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三是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免责政策。建议科技、审计、财务、纪检等部门联合制定科技成果转化“投资损失”免责政策,消除单位和科研人员后顾之忧,积极营造“诚实守信、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宽松氛围。四是还需加强全国范围的系统性配套政策指导。目前地方根据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办法,但还需要全国范围的系统性政策指导。五是取消关于技术转让、技术作价入股过程中的技术价值评估作为必要程序。应交以市场决定,即受让企业或公司认可为主。六是重视知识产权有效保护问题。七是明确技术合作中的企业关联性、公允性问题的政策指引。

 

  (发言人系民进广东省委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副校长、广东省生物工程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人才、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工程与转基因生物分会副会长。英国访问学者。)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