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一、民进在广东

关于民进港九分会的调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郑芳龙
 
  1999年6月9日至14日,我和毛启邡赴穗对广州民进早期活动进行调查,得到了民进广东省委的大力支持。在穗期间我们专访了在香港入会的范兴登同志和创建华南分会时入会的何信泉同志(原省工商联副主席),他们是建国前广东会员仅存的两位老同志。他们向我们介绍了民进港九分会的一些情况。
  1947年下半年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在军事上节节败退,在政治上更加反动,镇压人民民主运动变本加厉,迫害民主人士的白色恐怖日益严重。中共中央根据当时形势,密令沪港等地党组织设法保护一大批著名的民主人士秘密转移到香港。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徐伯听等亦于1947年底和1948年初先后抵达香港,配合在港的各方面民主进步力量,继续开展爱国反蒋活动。当时直接领导民进重要斗争的党内负责同志是潘汉年,具体联系民进工作的中共党员有孟秋江、司马文森、温崇实等同志。这一时期,民进在港的许多活动中有两件大事特别值得一提:
  一是1948年5月民进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召开新政协会议,并参与新政协的筹备工作。这是民进自成立以来从事民主运动的必然发展和符合人民意志的自觉选择,标志着民进是与党通力合作的民主党派。
  二是随着民进在港九活动的开展,发展了一批旅居港九的投身民主运动的文化、教育、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和进步的工商界人士,为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于 1948年6月26日筹备建立民进港九分会。孟秋江、司马文森、陈秋安、林伯子、王幸生、梁园、孙用均为筹备委员,陈秋安为召集人。同年8月15日,民进港九分会正式成立。徐伯昕、柯灵、梁纯夫、陈芦荻、谢加因、陈国容等同志经常参加分会的活动。1949年4月,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决定性阶段,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渡江战役开始。为了动员会员配合华南的解放,民进在同年4月4日,将民进港九分会改称华南分会。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民进会员陈芦荻、梁纯夫、胡明树等同志随军进入广州,参加军管会工作。陈秋安、范兴登等同志也陆续回到广州。民进华南分会也从香港迁到广州。
  民进华南分会和它的前身港九分会在当时香港特殊的环境里,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联系各界群众,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对反蒋民主运动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它是民进最早建立的地方组织,它的经验为尔后民进筹建其他地方组织提供了借鉴,为随后建立的广州市委会和广东省委会准备了一定的组织基础。
  1950年4月民进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会中央鉴于华南是新解放区,地近港澳,华南分会干部不多,并且组织路线已决定先在大中城市发展,于是决定将华南分会改为地方组织,并于1950年7月成立民进广州市分会筹备委员会,选出陈秋安为主任委员。由于陈秋安是著名工商业家,在港九分会时由他经手已发展了一批工商业者加入民进。广州解放后,他又从海外动员一批工商业者回广州陆续加入民进。1950年12月底,广州市筹委会仅有会员50人,其中工商界 21人,占总人数的42%:文教、科技界18人,占36%,而且工商界的会员有增无减。当时正在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发现一部分会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清永刚等几个会员因害怕挨整,私自潜逃香港。为了整顿组织,改变会员的结构,民进中央商请市委统战部协助,于1952年对民进广州市筹委会进行改组,由德高望重的中山大学校长许崇清任主任委员,陆向苍 (中共党员,广州市教育局局长)、陈秋安、李燮华为副主任委员。从1953年2月至1965年8月,一至六届民进广州市委会主委均由许崇清同志担任。 1969年3月许老逝世后,由广州师范学院院长陈一百同志继任主委。
  (作者原为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