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一、民进在广东

在香港的斗争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1947年底前后,国内一些民主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知名爱国民主人士纷纷撤至香港,利用香港的特殊环境,坚持与蒋介石集团继续斗争。香港成了民主人士汇聚的中心和反对蒋介石反动统治的又一阵地。

  1948年元旦,马叙伦抵达香港。第二天,在港民主党派及文化、工商各界人士在金陵大酒家举行团拜典礼,并欢迎马叙伦自沪来港。参加典礼的有柳亚子、沈钧儒、彭泽民、谭平山、陈劭先、朱蕴山、王绍鏊、陈其尤、方方等一百多人。

  当时由于在港的民进会员不多,马叙伦、王绍鏊、徐伯昕就与李济深、沈钧儒、章伯钧、郭沫若、马寅初等民主人士联系,以星期聚餐会的方式,座谈国内形势,商讨斗争策略。同时马叙伦以其犀利的笔锋,继续撰写揭露、抨击国民党罪行,宣传、歌颂共产党政治主张,鼓舞、激励群众斗志的文章。后来去港的民进会员逐渐增多,同时又吸收了当地部分文化界民主人士加入组织,这样,民进在港的活动就逐渐活跃起来。

  1948年初,美国总统杜鲁门和国务卿马歇尔向美国国会提出援华法案,进一步支持蒋介石扩大内战,国民党则继续出卖国家主权,与美国签订《中美海军协定》等不平等条约作为回报。这又一次激起了全国人民反美浪潮的高涨,民进在香港也积极投入斗争。

  2月3日,民进和民革、民盟、农工、致公等党派一起,在香港联合发表《不承认卖国条约》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此种加深中国人民痛苦之对华借款,同时绝不承认南京独裁政府所签订的任何损害中国主权之卖国条约”。24日,马叙伦在《华商报》发表《中国人民不会再受骗》的文章,深刻揭露美国侵华政策“是为了保护他的资本主义的美国”,“是为了保护他美国的少数大资本家”,是“要利用中国做他的反苏基地”,现在,南京政府快垮台了,这正是“美国最担心的,因为南京政府垮了台,美国就没有给他效劳的工具了。”但是,中国人民不会再受骗了,决不会为花言巧语所迷惑。他正告美国政府不要再用这种手段来欺骗已经觉醒了的中国人民。

  美蒋反动派为阻挠中国革命的顺利前进又制造阴谋,在北平策划成立了“社会经济研究会”,扶植所谓“新的第三种势力”,企图以此对民主党派进行分化、破坏。其实,所谓“新的第三种势力”实际就是已被各民主党派认清了的“中间路线”,这在民盟,民革、民建、民进、农工、致公等党派中早已没有市场了。  2 月26日,马叙伦在《华商报》发表《揭穿和谈阴谋》的文章;3月3目,沈钧儒、谭平山、马叙伦、郭沫若、邓初民、侯外庐、邵荃麟等,以俨和谈“阴谋与”自由主义“》为题,在《华商报》举行座谈会,集中批判”自由主义“运动和”中间路线“,揭露抨击美蒋反动派的”和谈阴谋“。马叙伦在会上作了题为《争取中层工商界,共同打击这个阴谋》的发言。《华商报》还开设俨社会经济研究会”的批判》专栏,揭露“新的第三方面”的反动实质。马叙伦在专栏中先后发表了《平沪的教授们不要上当!》、《这救得了南京独裁政权的命?》等文章,指出所谓“社会经济研究会”和“新的第三方面”、“中间路线”都是一条线上来的,他奉劝被蒙蔽的知识分子应悬崖勒马,早点退出。

  4月,北平、天津、上海等地方大专院校的广大教师学生掀起了大规模的反饥饿、反迫害求生存斗争,遭到当局的残酷镇压。20日,马叙伦发表《我们该大踏步前进》的文章,愤怒斥责国民党新的罪行,大声疾呼全国人民勇敢地站起来,与独裁政权作最后的斗争。文章说,“南京独裁政权满贯的罪恶,早已被人民用事实(像反征粮、征兵、征实等等)代替了控诉而被宣判了的,”“这种罪大恶极的人民的敌人是人人得而讨伐,人人得而诛灭的。我们每一个人不能放弃这种任务和权力,否则我们的国家被他卖完了,民族被美帝国主义奴役了,我们怎样对得起祖先,怎样交待给儿孙?”“现在青年人--学生在前线上冲锋了,教授、学校的工友都站起来加入阵线了,”“我们做父母、兄弟、姐妹的,决不能也不赶上前去,”否则“就是忘记了自己的责任,也是大大的缺德。”文章最后号召说:“起来,起来]我们不是后备队,而是中坚队伍,该负最大责任的。独立自主自由平等的新中国就在前面,我们前进!前进!!”。4月25日,民进从香港致电平津学生表示慰问。翌日,马叙伦、王绍鍪等又与在港民主人士百余人联名致电慰问乎津教授学生。

  1948年3月29日至5月1日,在美帝国主义的全力支持下,国民党在南京召开了丑态百出的所谓“行宪国大”,选举蒋介石为“总统”,李宗仁为“副总统”。这一自导自演的把戏,理所当然地遭到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否认。4月26日,民进在香港发表《宣言》,对国民党操纵选举产生的所谓总统、副总统和伪国大的一切决议及未来的伪政府和伪政府的一切行为,表示一概否认。《宣言》庄严宣告:现在“中国人民的力量壮大了。他们唯一的坚决的要把中华民国还给人民,要把中华民国真正地为中华民族所有。他们不但要消灭南京独裁政权,他们还要把拿南京独裁政权做工具、阴谋夺取中国做它的反苏基地而帮助它伪装民主中国、欺骗世界的美帝国主义的恶势力逐出中华民国!”

  民进自成立之日起,就带领全体会员为寻求中国的民主和平统一进行不懈的努力。他们在国民党的后院、中国革命的第二条战线上与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展开了英勇的斗争。这对揭露国民党蒋介石的罪行,唤醒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起来争取民主和平,起了积极作用。但是蒋介石的法西斯高压政策迫使民进从公开活动转为隐蔽活动、斗争中心从国内移至海外的事实,也使广大民进会员认识到:对窃有国家政权、得到美帝国主义全力支持、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反动集团,是不能靠文章、口号打倒的。中国人民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各民主党派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内,也只有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依靠共产党的伟大力量与正确领导,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在全国实现真正的民主和平。

  1948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收复革命圣地延安。消息传来,民进为此感到欢欣鼓舞。23日,民进首席理事、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对外代表马叙伦为延安重光,驰贺毛泽东,全文如下:

  毛润之先生:

  往昔共事北大,相交失臂,遥念风采,倍增倾企。先生领导人民,卅年奋斗,解悬拯溺,所至欢迎。兹闻延安收复,殊慰喁喁。民赋瞻寒,宇内动色。自此义纛所趋,人情归如流水;逆势自消,余烬扫于指顾。世界和平,待吾国奠其基础;人类解放,实吾人肩其任务。用申贺忱,并勖努力,为国加餐,不胜奉曲。

  马叙伦

  这份贺信,充分表达了民进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的倾慕敬仰之情,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民进愿意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坚强决心。

  摘自《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第五章第四节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