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三、历史图片

历史图片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建国总方针,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毛泽东"为和平、民主、团结而奋斗"题辞。)
  一批抗战时期留居上海的文化界人士成为上海爱国民主运动的先驱人物,其中就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民进的创始人。(左为马叙伦,右为王绍鏊)
  郑振铎、徐伯昕、柯灵、唐弢等创办了《民主》、《周报》等刊物,积极倡导和平民主,反对国民党独裁、内战的反动政策。马叙伦是这两个刊物的热心支持者和主要撰稿人。
  1946年6月23日,上海各界群众10万余人在北火车站召开声势浩大的反内战大会,并欢送上海人民团体代表团(又称和平请愿团)赴南京呼吁和平。
雷洁琼发表演说。
  和平请愿团部分代表在上火车前合影:右起马叙伦、包达三、雷洁琼、阎宝航、张絅伯、盛丕华、胡子婴(代表团秘书)、蒉延芳。
 
 
  和平请愿团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国民党特务暴徒的围攻毒打,马叙伦、雷洁琼、阎宝航及学生代表陈震中、记者浦熙修、高集等被殴重伤,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
  周恩来闻讯立即赶到医院,看望马叙伦等受伤代表,并说:"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
  毛主席、朱总司令从延安致电慰问马叙伦等被殴和平请愿代表:"先生等代表上海人民,奔走和平,竟遭法西斯暴徒包围殴打,可见好战分子不惜自绝于人民。中共一贯坚持和平民主方针,誓与全国人民一致阻止内战,争取和平奋斗,谨电慰问,并希珍重。毛泽东、朱德"   1947年7月,国民党政府悍然发布《戡平共匪叛乱总动员令》,训令其组织对民主同盟、民主促进会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实行对上层分子"暂时容忍敷衍",对其余中下层人士只要发现"一律格杀不论"。中共中央及时指示地下党"要保护我党及民主进步力量"。1947年底,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马叙伦、王绍鏊、徐伯昕等秘密转移到香港。
 
  民进在香港建立了港九支部。利用香港的特殊环境,坚持与蒋介石集团继续斗争。
  
1948年4月21日,解放军收复延安。23日,马叙伦致电毛泽东表示祝贺。
  1948年4月30日,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5月5日,民进和在港的其他民主党派、民主人士联名致电毛主席,表示积极响应中共的号召。同日,民进还单独发表宣言,坚决拥护中共的"五一"号召。
雷洁琼到西柏坡后发表的文章。

  1949年2月,叶圣陶、郑振铎、包达三等民主人士离开香港前往北平参加新政协,途中在华中轮上合影。

 

  1949年2月4日,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等致电各地会员,号召大家在共产党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为彻底埋葬蒋家王朝、迎接全国解放而奋斗。  

2月28日,民进理事会在北平正式恢复工作。民进港九分会正式改为民进华南分会。
  1949年3月25日 ,中共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进入北平,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在西苑机场迎接。右起第一人为马叙伦。

  1949年6月15日,政协筹备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隆重举行。会议选出了以毛主席为首的筹备会常务委员会,马叙伦当选为常委,任第六组组长,拟定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1949年9月,马叙伦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在中央人民政府内,马叙伦任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王绍鏊任财政部副部长;许广平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周建人、叶圣陶任出版署副署长。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开始了。

  1950年4月15日,民进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一代大会召开是民进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次大会得到了中共中央、人民政协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关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