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解放思想 继承创新 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和科学发展的实践者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茂名市委主委 何祖干
 
  200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在全国即将解放、国民党统治即将覆灭的新形势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共23条,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 5月1日《晋察冀日报》第一版头条位置予以发表。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刊发“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中国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等十二人发表联合声明,并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盛赞“五一口号”,赞同召开新政协,赞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这是我国民主党派公开宣布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也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掀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承认“五一口号”,就标志着民进从政治上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其意义在于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民进的历史,就是接受中共政治领导的历史,就是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在历史的紧要关头,民进的前辈总是顾全大局,以维护中共的领导为己任,就是在文革中,山雨欲来风满楼时仍然坚定信念。民进前辈们光明磊落、维护大局利益的高尚情操,坚定维护中共领导权的意识,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历史走过了60年,6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民主政治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但其真谛始终没有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当今世界风起云涌,西方分化、西化的动作不断,中国内部利益格局发生的变化,也使我们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在各种矛盾的彰显期。面临着重大的考验,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项事业,要健康地延续下去,都有一个继承和发展的问题。当前,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20世纪90年代前后加入民主党派的新一代成员已经成为民主党派的主体。他们年富力强,知识渊博,视野广阔,富有开拓精神,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但由于历史条件和成长环境不同,新一代没有像老一辈那样在革命战争的硝烟中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身经历。只有努力推进政治交接,才能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才能使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才能保持民主党派的先进性和广泛性,为推动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各地民进正在继续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要与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的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实效。现阶段政治交接的内涵,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推动和实现会的事业长期持续发展。通过认真领会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创新思路,既要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又要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
  60年前老一辈民进前辈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绝不是为了一党之私利,而是为了民族大义、人民福址。今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 “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将传承老一辈民进前辈的优良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进一步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破解前进中的难题和障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步向前发展。这才是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真实意义之所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