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缅怀先辈业绩,加强参政党的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
民进肇庆市委统战理论小组
 
  今年是“五一口号” 发布60周年。60年前的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第一次正式对外宣布,要建立自己的政权,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并讨论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实现中国人民真正掌握自己的政权。“五一口号”一发布,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月5日,在香港设有总部或有代表机构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联合致电毛泽东,完全赞成“五一口号”,称:“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他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的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马叙伦、王绍鏊,致公党的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的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的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谭平山,无党派人士郭沫若。同日,他们还联合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和全国同胞,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的发布,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重大事件,成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历史中光彩夺目的篇章,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和衷共济,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积极参与民主政治协商活动,参与国家政权和各项重大方针的制定,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在“反右倾”“十年动乱”等极左路线的干扰期间,民主党派被迫停止了一切活动,多党合作事业受到严重的影响。粉碎“四人帮”后,中共中央在1978年12月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中国正式迈进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中共更加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作用,民主党派重新焕发出旺盛的政治生命力。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意见》,使更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优秀人士走上重要工作岗位,并在各级人大、政协中发挥作用。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成为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经历了60年的风雨,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真谛没有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当今世界风起云涌,西方分化、西化的动作不断,中国内部利益格局发生了变化,国家正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各种矛盾的激显期。面临着重大的考验,民主党派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60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强大的生命力。
  从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到参加协商建国,民进就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在历史的紧要关头,民进的前辈们以大局为重,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己任。在历次重大政治变革中,无论遭受多大的迫害,仍然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就是要重温民进先辈们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共谋发展的历史,就是要发扬民进先辈们顾全大局,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尚情怀,带领广大会员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我们认为,纪念“五一口号”是民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育的大好时机,也是我们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民进作为参政党,要通过纪念“五一口号”,让广大会员,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会员认识到,民进的历史,就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是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从而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及其优越性和必然性的认识。要把纪念“五一口号”和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中共十七大赋予了多党合作事业以新的时代内涵,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不断推动民进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为建设文明法治、和谐安康的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