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六十周年
民进珠海市委  游艳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郑重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各民主党派在广泛开展响应“五一”号召,讨论新政协的活动中,增强了团结,提高了政治觉悟,逐渐接受了以新民主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如今,六十年过去了,重温这段历史,我们对各民主党派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多党合作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保持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得到了空前提高。
  我们要珍惜今天多党合作的蓬勃局面,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就是要培育鉴别是非和把握前进方向的政治素质。首先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我们正在开展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要不断地推进政治交接,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向中国共产党学习,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品格,认真审视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历史方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征程中,确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理论和实践支点,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落脚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发挥民进的整体优势,突出发展这条主线,从所在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着力研究分析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使所提建议建立在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上,具有创新性和深刻性,为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献言献策。
  珠海民进作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的全国试点组织,在民进中央、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珠海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握一个主题、搞好两个结合、实现三个增强、体现四个特点,开展以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生动事实为序幕,老同志、专家讲传统、讲会史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会员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激发了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同时激励全体会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