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解放思想,以党为师,全力以赴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揭阳市委  罗海燕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他们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这是民主党派由爱国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形式的标志。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具有革命和建设的光荣历史。六十多年来,民进形成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走出了一条“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道路,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会自身的参政党建设与实践有了开拓性的进展,但是,同参政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同新世纪人民的希冀和要求相比较,这种进展就显得十分不够。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继承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党为师,开拓进取,才能保持我会的进步性,才能把我会建设成高素质的参政党,才能更好地履行一个参政党的神圣职责。
  一、弘扬传统,形成思想共识
  中国民主促进会诞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一代又一代的民进领导以爱国的情怀、踏实的作风、振奋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走出了一条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道路。
  民进至今已经走过了62年的历程,这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历程;是以祖国命运息息相关的奋斗历程;是以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和谢冰心、赵朴初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民进人,以及一批批后来人用辛劳和心血铸就的辉煌的历程。马老曾经嘱咐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雷老说过:“是共同政治理想使民主党派成为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这种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经过各种风险考验的。无论民主党派领导人怎样更迭,这一光荣传统要永远保持下去,永远发扬光大。”新当选的严隽琪主席也明确的表示:“保持不变的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是知识分子报国为民的赤子情怀,是积极务实的工作态度,是谦虚平淡的处世心态。”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国际形势、国情和会情的深刻变化,我会更应审时度势,紧跟时代,把握大局,继承我会优良传统,坚定信念,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实践,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的继续发展而不懈努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价值理念,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
  二、解放思想,夯实政党的社会基础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在不断的探索、完善自身的建设。特别是建国以来,中共三代领导集体从中国的政治实践出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卓有成效。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可见中共从未停息过加强自身建设的脚步,这也是其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前提条件之一。
  在中共保持先进性的同时,作为与执政党相匹配的参政党,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保持自身的进步性,才能保证民主党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共的亲密友党。因此,作为民主党派,我们也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党为师,借鉴中共自身建设的经验成果,努力探索,推进我会的自身建设。十七大提出“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笔者认为,目前民进自身建设急需加强的是夯实政党组织建设的社会基础。
  鉴于我国社会结构发生的巨大变化,民主党派成员的情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分工范围和对象作适当的调整已刻不容缓。民主党派只有不断扩大群众基础,才能夯实参政党组织建设的社会基础,才能更好的反映社情民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了能更好的夯实社会基础,让参政党的组织发展有活水源头,在组织发展中必须要打破传统的按分工范围和对象发展成员的界限;要打破除民建外,其他民主党派不能发展私营企业人士的界限。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民主党派与共产党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参政党,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民主党派成员,可以帮助共产党扩大群众基础,巩固执政地位,有利于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合作共事。
  民进章程规定:“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这里的社会基础过于狭窄单一,作为一个政党应是以共同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为基础凝聚人心、吸纳会员,而不是以分工范围作为前提。再之,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教育文化出版事业放开了,特别是教育作为一项产业被重新定位后,非公有制教育文化出版事业迅速发展,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数大大增加,如何做好民办教育、民办文化单位、民办出版单位的知识分子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即使是在国有单位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事业的知识分子,他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也有了新的变化。所有这些都要求民进必须重新认识自己的社会基础,用中共关于“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的活力”这一执政党的经验,来夯实自己的社会基础,吸收新鲜血液,为参政党的肌体注入新的活力。
  三、以党为师,加强组织民主与内部监督
  如果说夯实社会基础是参政党组织建设之本的话,那么加强组织民主与内部监督则是组织建设的关键。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作为与执政党相匹配的参政党的组织民主、内部监督就显得相当重要和紧迫。只有做好自我监督工作,才能更好地加强我会的组织建设,增强我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就目前而言,我会要更好地加强组织民主与内部监督,首先应从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制度入手,党派机关在党派组织中居于中枢地位,是参政党组织中的一个沟通上下的办事机构,机关工作有章可循,才能避免工作上的独断性和随意性,才能增强民主协商的工作作风,才能提高工作的民主性、透明度,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加强我会党派机关的凝聚力、执行力。其次是应组织制订会内监督条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发展会内民主,会内监督,维护会的团结统一。
  在这些方面,民进揭阳市委会做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经多方面征求意见,民进揭阳市委会先后拟订了机关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印章管理使用制度等制度,规范机关工作。并于去年年底制订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揭阳市委员会会内监督条例(试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广大会员的监督;此外,领导班子每年进行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主动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班子内部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团结气氛。市委会还把有关制度条例印制成《揭阳市委员会制度汇编》,会员人手一册,力争把组织民主、内部监督落到实处。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这不仅是对执政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我们民主党派的殷切期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应继承传统,弘扬共同的价值理念,形成思想共识,以党为师,以创新精神推进自身组织建设,全力以赴把我会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