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二、时代人物

许崇清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于洋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委员兼广州市委主任委员许崇清同志,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教育家和教育哲学家;1888年1月20日生,因受林彪、江青一伙反革命路线的摧残,于1969年3月14日凌晨病逝,终年八十一岁。

  许崇清同志系广东省广州市人,出身于清朝末年的一个封建官僚世家,幼年丧父,家境逐渐破落。他自幼刻苦读书,年仅十七岁就考取了公费赴日本留学,在日本读完中学之后,1918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1920年又在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研究院毕业。他主要攻修教育学和教育哲学。

  许崇清学成回国后,长期从事教育行政工作和教育学的研究工作,曾任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广东省教育厅厅长、中山大学校长、教授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中山大学校长直到逝世,并历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广州市人民政府委员、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委员兼广州市委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兼广东省委主任委员。许崇清同志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我国的教育事业,特别对华南地区的进步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思想,是我国现代教育思想史的宝贵财富。

  许崇清在学生时期便从事反对清朝统治的革命活动,曾经接近宋教仁和黄兴等革命者,受到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影响。辛亥革命时期,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

  1920年,许崇清从日本留学学成回国。8月在上海见到了孙中山,并告知孙中山: “蔡元培先生要我到北京大学教书。”孙中山对他说: “你离开祖国多年了,初回来一切情况都不了解,我看你不必急于去北京,先在上海住下来看看,也是有好处的。”后来,他回广州省亲,朱执信、廖仲恺要他留下参加革命工作,而孙中山也有这个意思。于是,他便留在广州,不久,担任了广州市教育局长,开始了终生的教育工作。

  大革命时期,许崇清同志与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陈独秀一起组织广东革命政府的全省教育委员会,推行教育改革。1922年,廖仲恺赴日本与苏联代表越飞会谈,他随同前往,而且这次秘密会谈正是以他和廖仲恺的侄女廖六薇的婚礼为掩护的,他为会谈做了一些准备工作。1923年,孙中山邀请他加入国民党并参加该党改组工作,随即由廖仲恺介绍入党,并被指派为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的“教育”部份,就是由他负责草拟的。

  1924年,他在任广东省教育厅长期间,发起了收回教会学校外国人管理权及禁止在学校内传教的斗争,这个斗争席卷全国。他还开展了工人群众的识字运动,中国共产党对这两项工作都给予了有力的支持。1925年,许崇清同志在国共合作举办的干部学习班上,与毛泽东、恽代英、周恩来、肖楚女、彭湃等一起讲述革命理论。他在主讲《革命与教育》时,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教育任务,并强调了教育对于改造旧社会和建设新中国的作用以及教育与革命实践和国家建设的关系。

  1931年,许崇清同志出任中山大学校长,时年四十三岁。他上任后在该校文学院增设社会学系并将理学院改为理工学院,增设土木工程和化学工程两系,还开始兴建新的农学院校舍。1934年历史转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不仅进行军事“围剿”,而且进行文化 “围剿”。当时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革命思想和文化教育在与反动派的激烈斗争中,蓬勃发展,对广大青年的影响日益扩大。国民党反动派“黔驴技穷”,不能不走袁世凯的老路,乞灵于尊孔读经。反动派的头面人物陈立夫、张群、何键等都竭力主张青年只有“读经”才能纠正“思想”挽救“国运”,妄图毒害广大的青少年。广东的陈济棠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与何键一唱一和公然强制中小学校以儒家的孝经为必修科目,在南方掀起一股复古主义的逆流。许崇清同志当时担任广东教育厅长。他思想不断进步,较早地接受了马列主义的启迪。面对这股逆流,他指出,反对读经和主张读经的斗争,其实质是新学与旧学、进步与后退的斗争,并凭借他在教育界的威望,挺身而出予以抵制和反对。当他的《孝经新诂教本审查意见书》在香港的刊物发表并传回广州后,文化教育界人士争相阅读,奔走相告,学生也不愿再上《孝经》课了。广东当局勃然大怒,撒了他广东省政府委员的职务。他宁可挂冠而去,也要毅然反对复古,这种难能可贵的品格,为许多人所钦佩。此事件亦在华南引起巨大反响。

  抗战爆发后,中山大学从广州迁到云南徵江。1940年,许崇清同志出任中山大学代理校长,主持了迁校回广东坪石的艰巨工作。在任期间,他聘请了王亚南、李达、王造时、洪深等一批进步学者到校任教或讲学,王亚南讲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李达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许崇清同志也在研究辩证唯物论的基础上,对杜威实用主义哲学进行了批判,并讲授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他们宣传抗战,抨击时弊,呼吁民主,使学校的空气为之一新,有力地推动了中山大学的抗战教育和进步文化运动。国民党顽固派对他极为不满,以“引用异党危害中大”为名,免了他中大代理校长的职务。当时,中共地下党领导进步师生掀起了“挽许拒张”运动,在全校贴标语、出墙报,并游行示威。

  许崇清同志被免去中山大学代理校长的职务之后,出任广东省政府委员兼第七战区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利用这个编辑出版机构,继续从事进步文化教育工作。当时,在这个机构里有大批共产党员,他掩护他们并依靠他们,利用合法地位出版了《新建设》、 《教育新时代》等刊物,介绍与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新民主主义革命道理,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宣传民主、进步思想,对当时华南地区的抗战工作和民主运动起了很好的作用。

  1949年初,许崇清同志离开国民党统治下的广州出走香港。在港期间,他继续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并在报刊上发表了一些阐述马列主义教育理论的文章。在港九教育工作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大会上,许崇清同志热情地号召华南教育工作者“坚决和人民结

  合在一起,为建设统一、独立、繁荣、民主的新中国而斗争。”

  新中国诞生之后,许宗清同志受广州军事管制委员会指派接管当时的广州大学,并当了一段时间的校长。1951年他被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命为中山大学校长。从那时起直至逝去,他一直担任这个职务。在此期间,他努力贯彻社会主义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在从接管和改革旧大学到贯彻高等学校工作条例的整个历史过程中,对广东乃至新中国的教育事业都作出了贡献。他尤其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常强调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关于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他反复提出,这种生产劳动应当是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的。他为我国高等教育和人才的培养花了许多心血。

  中山大学的前身是孙中山创办的广东大学,1926年为纪念这位伟大革命家而命名,但一直没有以孙中山诞辰为校庆日。

  1951年许崇清同志出任校长之后,建议将11月12日定为该校校庆日并得到宋庆龄的同意。从此,中山大学就以孙中山诞辰为校庆日了。

  许崇清同志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教育家,对教育学特别是教育哲学有很深的造诣。在教育哲学思想方面,他把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思想与中国教育的实践相结合,丰富和发展了这门科学。提出了“教育是促进人类发展的一种社会实践的形态”的著名论点。他在《再批判蔡孑民先生信教自由会演说之订正并质问蔡先生》一文中,最早向我国介绍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成为我国近代科学思想史上的重要文献。

  在学生时代,他认真研究了新康德哲学、孔德社会学、赫尔巴特教育学等,最终走上了辩证唯物主义的道路。从二十年代起,他便致力于建立一个以辩证唯物主义理论为基础的教育学的新体系。他在教育哲学的研究方面,有创造性的成果,是我国较早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武器批判杜威哲学的学者之一。他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我国的教育事业和教育学、教育哲学的研究工作。他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为指导,与我国的历史和政治经济的实际紧密结合,在教育的本质、教育方针的本质、教育方针和人的全面发展、教育制度的改革、教育的内容与方法以及教师的修养与教育的研究方法等方面,都作了深刻透彻的论述,提出了许多精辟独到的见解。特别是在1957年发表的《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任务》一文里,他对借鉴外国教育经验以建立中国自己的教育制度和教育学以及如何学习辩证唯物论的教育原理问题,提出了精辟的看法。这一篇体现他丰富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经验的论著,现已收入《许祟清教育论文集》。这个论文集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的珍贵资料,也是我国现代教育思想史上一份值得重视的宝贵遗产。

  许崇清同志的治学态度十分严肃认真,他在学术上走马克思主义道路,是经过反复摸索的。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来源进行过深刻的研究,他通晓英、法、德、日几种文字,所以能直接从马克思、恩格斯的原文著作中领会其中的灵魂和原理。他经常强调:解释和翻译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必须忠于他的原意。他多次提出:我国的学者把马克思的一句话译成:“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是歪曲了马克思的原意,而正确的译法应当是“教育者一定被教育着。”他认为:一句话的差错,就会导致完全背离辩证唯物主义。对于其它外国的学者、学派的理论,他总是认真地根据原文著作去研究分析,带有批评性的见解绝不由曲解原意而作出。他精通几门外语,使得他比较准确地掌握一些外国的教育家的观点,并作出深刻准确的评价。

  许崇清同志生前多次担任行政职务,他一向廉洁奉公,始终是“两袖清风”。他常以周恩来同志教诲的“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为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他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对工作一贯严肃认真,团结和关心同志。他于1952年8月15日加入民进组织。他是民进广州市委的第一任领导人,对会务工作极端认真负责,并为党的统一战线和广州民进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他十分怀念在台湾的教育界老朋友和中山大学校友,曾多次向台湾教育界人士发表谈话,盼望能与他们并肩为发展中华民族的文化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今天,我们纪念许崇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不断进取的精神,学习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科学的发展,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作出我们的努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