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立足教学本职,牢记民进使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7
字体: [大] [中] [小]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成为民进一分子已经整整16年了。在即将迎来广东民进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里,重温民进的光辉历史,回顾自己在民进的成长历程,我深深感到:作为基层组织中的一员,应该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这样才能无愧会员身份,在平凡的岗位中体现民主党派的价值。现就履行参政议政职责谈谈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加强学习是参政议政的基础课。加入民进以后,会组织为我提供了学习培训的机会。我先后被选派到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参加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骨干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资深教授精辟的理论讲授和辅导,以及来自各党派精英学员的交流切磋,提高了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深化了对中共治国理念思想科学性和先进性、执政地位及对我会的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共同核心价值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参政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到了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不同的思维方式,提高了理性分析问题和科学解决问题的能力。会组织还创造条件组织参观、考察、联谊活动,远的跨区到湖南、江西外省和本省珠三角地区,近的深入到本县经济社会一线实践。通过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特别是加深了对社情民意的了解。近年来,我还担任了县监察局特约监察员、县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县供电局行风监督员等社会职务,通过参加相关政务、社会活动,在更深更广的层面地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在社会大课堂里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二、立足本职是参政议政基本功。参政议政是民进的主要职能之一,立足本职,关心时事,关注身边发生的事,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记得2003年我刚当选县人大代表的不久,在本来就存在的教师待遇偏低的情况下,又受到经济发达地区高中扩招等因素影响,始兴出现了大量高中年轻骨干教师流向珠三角地区的突出问题。外面的分不来,里面的留不住,任其发展,高中师资将出现青黄不接。为此,我走访了教育部门、相关学校,详细了解流失情况及其原因,形成调研报告,指出要稳定教师队伍,归根结底是要解决山区老师的待遇问题,首要解决的是经济待遇问题。调研报告引起了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始兴县人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根据岗位不同对高中教师实行每月300~500元岗位补贴,并启动了轰轰烈烈的教育人才资金募集活动。这项政策一直延续并得到了完善,对稳定教师队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参政议政不一定全部都体现在大政方针上,一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都可以成为建言献的内容。例如,健身的时候,听到跳舞市民抱怨公共活动场地不足;上学的路上,看到学生蜂拥而过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我把这些小事都记在心上,做“有心”人。

三、融入组织是参政议政的动力源。加入民进,就有了政治归属感,在政治上就有了自己的家,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象找家人一样地找组织诉说、反映。近年来我一起担任会组织的财务、内务工作,亲身参与了会内慰问接待和会外的迎来送往活动。令我深深感受到民进就象一个大家庭,会员之间平等、和睦、融洽,上级领导和蔼、可敬、可亲。始兴会员多来自教育、医疗战线,90%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每个会员都做到工作上、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令人感动的是,不论是培训班结业后久未联系的同学,还是组织活动结识的只有一面之缘的民进同志,只要有事相求,都亲如家人,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温暖、温馨的民进大家庭,是我心灵的港湾,也是我参政议政的加油站。

       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是体现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途径。时代要求我们民进会员必须以主人翁的态度,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展望未来,更加勤勉是我的不二选择。

作者:魏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