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三十年同心共创,新起点谱新篇章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7
字体: [大] [中] [小]
2012年是一个喜庆之年,既是民进广东省委成立三十周年,亦是民进惠州基层组织成立三十周年,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在这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日子里,回顾过去,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信心倍增。
自1982年成立民进惠州市支部至今,惠州民进走过了不平凡的三十年。忆当年,正是中国处于拨乱反正、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鼓舞下,民进广东省筹委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扬自尊、自强、自治精神,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派出工作组先后在惠州教育学院、惠州市第四中学、惠州市第五中学和退休教师中发展了10名会员,于1982年5月15日成立了民进惠州市支部委员会。三十年来会组织由小到大,健康发展,从当年的10位会员发展到今天的203人;基层组织由1个支部发展到现在1个总支、14个支部、两个小组,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逐步走向成熟。
三十年风风雨雨,三十年艰苦奋斗。老一辈的民进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双岗建功。自1983年起先后创办的惠州民进文化补习学校(民进中学)、育才职业中学、侨光中专惠州学校,服务社会,为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辛勤耕耘;自1983年创办了《惠州民进》会刊,民进惠州市委会历届班子成员,一直以来精心打造这一会内宣传平台,及时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反映市委会和基层组织的工作动态,充分展示会员的精神风貌,成为我会对外交流的窗口和会员交流的平台;惠州民进本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以缴纳“特殊会费”方式开展“为了灾区的孩子们 ——捐款献爱心活动”,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建设;早在2003年,在博罗县仍图镇卫生院建立了第一个义诊服务点,2005年又在惠城区潼侨镇卫生院开辟新的义诊服务点,与民进省委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打造“同心”品牌。

三十年同心共创,三十年薪火相传。在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惠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惠州市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坚定信念、更新观念、提高素质、拓展领域、建立机制、充实内容,认真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努力建设团结奋进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问题,切实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2007以来总共立案提案63件,获评优秀、重点提案共9件,2012我会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加快金山湖公园建设进度推动宜居宜业宜游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市长督办重点提案,为惠州改革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十而立,惠州民进的三十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三十年。三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只有同心协力、团结奋进,会组织才有战斗力;只有牢记历史使命,才会不负时代重托;只有树立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而立之年,适逢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我们欢欣鼓舞,中共十八大报告为全国人民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提出了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在这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迎来多党合作事业又一个明媚的春天作为参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将一如既往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同舟共济,再创辉煌。
       陶凯元主委在民进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务必要更加牢记责任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务必要更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核心价值;务必要更加注重发扬会内民主,凝聚集体力量;务必要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党派工作新局面。
       站在新起点,惠州民进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政治认同,进一步贯彻落实同心思想,把握大局,增强信心,在增进政治共识上谋求新作为。
       站在新起点,惠州民进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发挥党派作用,展示党派风采,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推动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站在新起点,惠州民进要尽职履责,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发挥参政议政的群体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在履行职责、服务社会上取得新成效。

       站在新起点,惠州民进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在不同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实现个人事业、学习、生活的进一步发展,为实现十八大的宏伟蓝图、建设幸福惠州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作者:刘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