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绿叶对根的情意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7
字体: [大] [中] [小]

  在民进广东省委三十周年诞辰的特殊日子里,我最想表达的情意是——绿叶对根的情意。我与民进相识相交的这番经历,这份缘分,虽已流淌在时间的长河,但却永远封存于我的记忆中,融铸在我的血脉里。

  “民进是干什么的”这跟创始人从事的职业和研究的领域很有关系,比如叶圣陶是教育家、出版家,冰心是作家、翻译家,所以民进的发展方向就是教育、文化、出版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我之所以加入民进一是因为我是一位教育战线的老师;二是由于我对一位女性的敬仰,在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的知识分子寥寥无几,在那个几千年封建 “重男轻女” 思想影响下的中国的女性知识分子更是屈指可数,那时她26岁,是一位海归。如果说今天的海归回国是为了个人更好的发展,而那时的她回到这个贫瘠的母亲怀抱只是为了救国。她就是著名法学家雷洁琼女士。还有马叙伦、赵朴初等,他们不仅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更深深地影响着我。如果说走进民进是我对各位创始人的敬仰,是一种个人感情的自然流向,那么进了民进之后,我感受更深的是,民进不是一个兴趣小组,而是一个政治团体,她是参与这个国家政治管理的一部分。于是进入民进不仅是一种兴趣取向,更是一种责任。

  忆往昔,峥嵘岁月留青史。自1945年民进建会一来,民进的命运就始终跟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解放之前,在国统区,民进就受到了国民党反动派排挤和挤压,1947年底,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民进被迫转入地下,主要领导人转到香港继续斗争。“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民进被迫停止活动。我们不会忘记在那“山河破碎风飘絮”的民族危亡之际,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赵朴初、雷洁琼在敌伪统治下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抗日救亡的不屈的呐喊;不会忘记抗战胜利后,高举和平与民主旗帜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在“下关惨案”中被国民党特务围攻殴打、身负重伤的血战的历史;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伊始,民进主要领导人颠沛辗转、奔赴北京参与制定《共同纲领》,满怀豪情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民族大义。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进恢复了活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盛,民进也迅速成长起来,80年代之初开始在各省设立机构,80年代后期,各个市县也开始有了民进支委机构。岁月能苍老历史的容颜,但风化不掉奋斗的足迹;民进已迈出铿锵的步伐,回响的却是永恒的精神。为国家命运而奔走呼号,为民主团结而殒身不恤,为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而披肝沥胆,这就是民进前辈的精神之魂。历史证明,民进的发展跟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民进的发展跟共产党的支持密不可分,民进的繁荣发展也反过来印证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繁荣和国立的强盛。

  看今朝,民进会员谱新篇。君不闻,关注民生,殚精竭虑;建言献策,只争朝夕;君不见,抗震救灾,大爱无疆;构建和谐,率先垂范。阅读《广东民进60年》,我的感受更深。德高望重的陈一百,工人出身、自学成才的国内外著名发明家邹德骏,羽毛球教练吴名立,甘做人梯、默默奉献的张漳乔,为国为民为事业而鞠躬尽瘁的郑晓风……广东民进涌现出的这些先进会员,虽然他们的身份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的许多事迹震撼着我的心灵。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谛。马克思指出:“‘价值’这个普遍的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的关系中产生的。一个人为人处世,总要受一定价值观的影响和支配,它就好比是人生的指南针,不可或缺。这就是民进组织的力量之源,这就是我个人入会的思想之根,是我对根的情义。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网站中,有一位网友在“我爱民进”专栏里提出了“如何做一名合格会员”的交流话题。网友们见仁见智,提出了很多颇有见地的观点和看法。我认为作为来自教育战线的一名基层会员,除了从叶圣陶、朱永新等教育家手中接过燃烧着先进教育思想的火把,身体力行干好自己育人教书的本职工作以外,不断学习,勤于实践,让个人的政治素养和组织同步发展;涵养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关注民主法治建设,努力推动民主化进程,将是我矢志不渝的信念和追求。虽然我与民进的相识还太短,我从组织汲取的营养还不多,也纵然前方山高水长,任重道远,但我仍将信心百倍,阔步前行。因为我始终坚信:一个人只有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如沐春风、启迪心智的组织和集体,就如拥有了定海神针,她才有可能更好更快地彰显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

  试问:没有万丈光芒的朗朗普照,哪有百花绽放的姹紫嫣红?没有千里冰雪的滴滴滋润,哪有黄河长江的奔流到海?没有挥之不去的幽幽缘分,哪有令人回味的人生际遇?

  一个人一生或许会邂逅几次缘分,但真正能刻骨铭心的却只有一次;一个人一生或许会结交很多朋友,但真正能终生受益的却屈指可数;一个人一生或许会加入多个组织,但真正能融入其中的却寥寥无几。我想说:民进让我有了归属感。在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活动中,每一笔捐款都凝聚着我们民进会员的深情厚意,凝聚着我们民进会员对灾区人民的支持和鼓励! 春节前夕,民进市委对离退休老会员登门慰问,看望长期有病疗养的会员,慰问已亡会员家属,送去组织的关心。教师节召开座谈会,会员教师畅谈教育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三八妇女节组织会员追踪历史遗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了会员参与会务工作的热情,思想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了。我觉得民进是当之无愧的“老实党”。所谓“老实党”,我的理解就是:重实干,轻空谈,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当读到《中国统一战线》翟小纯创作的诗歌《同心、同向、同行》,我被诗作荡气雄宏的气势和对“同心”思想的全新诠释深深打动了。民进不也是通过“同心、同向、同行”原则进一步推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并取得实效的吗?我幸福,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民进会员!我与民进的浓浓情愫,民进中同志对我的殷殷教诲,民进这个大家庭对我的拳拳关爱,就是我生命的禅床,精神的巢穴,成长的摇篮。手捧这份来之不易的真情,怀揣民进会员神圣的职责,我愿敞开我坦诚的胸襟,用我炽热的情怀和微薄的力量为教育事业的繁荣兴旺添砖加瓦,让我们广大的民进会员同志继续发扬不为名、不图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民进的发展壮大鞠躬尽瘁。

作者:姚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