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弘扬广东民进核心价值 给力幸福侨乡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7
字体: [大] [中] [小]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民进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作为地方组织应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侨乡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有所作为。首先,民进是一个具有高层次人才的群体,凝聚了一批高中级知识分子,对幸福侨乡建设有智力优势;其次,江门民进坚持把江门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参政议政的最终目的是使广大侨乡人民过上小康生活,生活更有幸福感;第三,民进作为学习型参政党是具有广泛性的组织,会员教师众多可以博采众长,团结其他广大教师在江门市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工作上作出贡献。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是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应责无旁贷以“参政为民”为己任,敢于讲真话、进诤言、献良策,反映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民进江门一职支部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同时,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加深对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认识、理解,为贯彻和落实中共江门市委、市政府各时期的中心工作而努力,支部会员教师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广东核心价值理念:
一是积极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完善、执行建言。支部的建言献策力求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支部量力而行,突出关注民生的特色,抓住重点。从着眼于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由侨乡人民共享,为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献计出力。在实际工作中牢固树立广东民进“参政为民”的思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衣、食、住、行等问题入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倾听群众呼声,协助党和政府及时、全面、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不断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职支部积极履行民主党派职责,平时在开展支部活动过程中,把参政议政工作列入支部生活内容之一,多位成员积极开展撰写社情民意稿件的活动,大家结合市委市政府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撰写了不少有效提议、提案,有的还得到市里领导的批阅重视。李志华会员撰写的《全国文明城市要“争创”更要“培育”》建言被市评为二等奖;简顺芳会员撰写的《机动车乱闯滨江绿道何时休》、潘迎春会员撰写的《关于将胜利新村山顶危楼纳入“三旧”改造范围的建议》、《交通信号灯被树叶遮挡问题不容忽视》被江门市政协《社情民意调查》采用,而且潘迎春会员有两条社情民意更得到市领导批示。2011年和2012年均有支部会员获得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奖,为提高民进参政议政水平的做出了贡献。
简顺芳会员自2010年入会至今,共撰写了《改造长堤风貌街的提议》等5篇建言献策,有3篇被刊登采纳,她和支部潘迎春会员都被市委会评为“建言献策积极分子”、“参政议政先进分子”。
  二是践行同心思想,为推动我省扶贫“双到”工作出力。“同心”思想、健康的广东民进核心价值都是新阶段民进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奋斗目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支部会员侯祖荣先后四次被派驻村和开展“扶贫双到”工作,他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解决了乐昌黄圃镇的几条贫困村群众的食水困难、危房改建等问题;还为当地群众开发金花种植项目脱贫致富;这些充分体现了广大民进会员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同心”思想和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为民进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努力。
       民进江门一职支部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在民进市委会的领导下,从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发挥自身优势,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用实际行动树立和践行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广东民进健康的核心价值。
作者:李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