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民进,我以你为荣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0
字体: [大] [中] [小]

  时光倒回到 1982年12月,民进广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民进广东省第一届委员会,陈一百为主任委员,为此,民进广东省委正式成立。历史是不容忘记的。今天,通过了解民进广东省委30年的发展历程,从而真正明白广东为什么是民进最早建立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又是在怎样的实践经历中弘扬广东民进“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为发挥广东民进的整体力量,促进广东的社会稳定、民主政治建设、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的贡献。

  翻阅《广东民进 60年》,我不禁为广东民进的不平凡经历而自豪。1948年6月26日,民进在香港的理事举行谈话会,由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徐伯昕等直接领导筹备建立民进港九分会;同年8月15日,民进港九分会在香港正式成立,接着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议。由此,开始了民进在广东的活动。当时正值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决胜阶段,渡江战役开始。各地爱国民主运动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疯狂的镇压,在这段严峻困难的时期,广东民进在民进总部的领导下,密切与中共联系,配合在港各民主进步力量,争取港穗两地各阶层人士,开展反蒋爱国活动,在组织知识分子配合华南地区解放运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49年4月,为适应全国即将解放的形势需要,民进总部同意把民进港九分会改称为民进华南分会。1949年10月14日,民进华南分会迁往广州开展工作。1950年4月,民进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后,经民进中央同意,决定将民进华南分会改名为民进广州市分会。1980年年底,民进中央发函,委托民进广州市委会筹建民进广东省组织。翌年5 月,民进广东省筹备委员会成立,民进广东省筹委会的成立,正是中国处于拨乱反正、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1982年12月,召开民进广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自此,民进在广东的工作全面铺开。

  为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民进广东省委于2010年12月 28日召开“纪念民进成立65周年座谈会暨《广东民进60年》出版发布会”,我作为民进江门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罗富和,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区鉷、陈国安、张波、陶凯元等以及许多民进的老领导、老会员都做了发言和抒怀,《广东民进60年》编辑部主任林亚杰向会议作了关于该书编辑工作的汇报。罗富和副主席在会上作了讲话。此行对我来说获益良多,感受深刻。

  首先,《广东民进60年》的成书凝聚了多少代民进人的心血和心声,那些文字和史料诉说着过往的坎坷和坚强,让我们这些后辈民进会员多么自豪和向往。而今的民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大局,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建设和谐社会。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不为名、不为利。其次是为我们民进有着这样一批优秀和杰出的领导人以及会员而感到钦佩和鼓舞,我常听到别人说:你是民进的会员啊,民进的人很优秀啊!于是一种自豪感不觉油然而生,我以民进为荣。这次的广州之行更是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民进领导人的人格魅力,罗富和副主席的和蔼可亲、真诚待人,听他讲话如沐春风,握手、发言、对话都能让你感受到他的关怀,省委其他领导们渊博的知识、超拔的见解让我钦佩,他们旁征博引,字字珠玑,入情入理,使人不能不被他们深厚的学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所折服。其他地方支部会员的发言也是极具个性,见解独特,充满着理性和辨证。我想应以此为激励去不断提升,成为合格的民进会员,也尽我所能为民进争光。最后还为我们组织的团结和谐而感到温暖、感动。在会内,既有畅所欲言的舒坦和宽容,又有和蔼可亲的交往和牵挂,彼此间情同手足、平等友爱,这个家就是民进。

  这次组织派我到广州参加座谈会,担心不熟悉人会显得孤单,结果得到省委机关的热情招待,从报到到会议到就餐安排,晚饭后还派车送我去车站回江门,如父母般的细致体贴,家庭般的亲切温馨,这就是我们民进。此行不仅令我心情舒畅和温暖,更重要的是民进给我的归宿感、自豪感。

  2010年7月,在民进江门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我所在的江门市第八中学成立民进支部,我得到大家的信任鼓励下担任支部第一任主委,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突然之间觉得自己不再是时政新闻报道的旁观者,而是参政党一员的责任感、紧迫感比过去分量更重了,我好像成熟了。2010年6月6日,我们支部全体成员前往江门恩平市大田镇石山小学进行资助贫困学生活动,把带去的衣物、学习用品、体育器材、日用品等送到贫困家庭学生手中,还带去生活用品专程到三位特困生的家中探访,给农村孩子们带去希望和温暖。2011年5月29日,我们支部开展了“六一”探望江门台山市台城镇孤儿的活动。一早开着两部小车载着满满两车的食用油、面,文具、生活用品等到台山市台城镇街道办事处,在街道办事处李主任的协助下,上门探望孤儿,其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18岁,男孩子7名,女孩子8名。我们希望能给这样一群内向、胆怯,看上去比其他孩子要孤僻和忧郁的孤儿们送去真诚和温暖。记录这些是为了表明,是民进给了我们指引,让我们凝聚在一起,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奉献民进会员的一点爱心。

  服务社会、承担责任,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都体现了立会为公、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我为人人精神。这是我入会后最为深刻的感受。我是何等的幸运能够进入到这样一个对党忠实、作风朴实而又勇于追求真理的组织啊。

  30年风雨砥砺,30年信念坚强,广东民进那些不能忘却的经历和成就,就是当代广东民进人的最大财富,也是根植在广东民进人内心最强大的精神动力源泉。当我们站在历史的潮头回眸,无愧!

作者:陈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