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 > 纪念座谈会

李小琴作为会员代表出席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并作发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8-20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8月18日上午,民进广东省委会在广州召开座谈会,以弘扬光荣传统,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民进广州市委会主委李小琴作为会员代表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附发言全文:

情系珠水 持正行远

  ——在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民进广州市委主委 李小琴

  (2018年8月18日)

  尊敬的刘新成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陶凯元副主席、黄武副主席、张劲松副秘书长、郭汉毅副部长、鲁修禄主委,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在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的难忘的日子里,今天,民进广东省委会在这里召开座谈会,民进中央刘新成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陶凯元副主席以及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统战部的领导和省政协的领导亲临指导,开展纪念活动,几代广东民进会员欢聚一堂,讲民进故事,思民进先贤,扬民进传统,更好地凝聚会员,按照蔡达峰主席要求,“不忘初心,持正行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继续前行。

  1948年8月15日,为扩大民进在港九和华南地区的影响,沐浴着“五一口号”的光辉,在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徐伯昕等直接领导下,民进港九分会在香港成立。它是民进在全国首先建立的地方组织,是广东民进的缘起,也是广州民进的缘起,迄今刚好70周年。我作为广州民进的代表,倍感自豪,也备受鼓舞。下面我代表广州民进作一个简要发言。

  70年来,沐浴着党的关怀和民进的关怀,广州民进不断发展壮大。从港九分会到民进广州市委会的成立,到广州民进的发展,无一不是在民进中央、广东省委的领导下进行的,马叙伦、雷洁琼、许广平等民进中央老一辈领导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多次对广州民进的工作亲力指导,广州民进的今天无一不是在中共广州市委的领导关心支持下进行了。广州民进的初创,就得到了中共广州市委的帮助,我们的创始人有两名是中共党员。广州民进迄今共选举产生了十五届委员会,成员数量也从初创的10多名会员,发展到今天2436名会员,下属16个基层委员会、141个二级支部,下设有7个工作委员会、还有开明画院和企业界会员联谊会,广州民进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民进规模名列前茅的市级地方组织。

  70年来,沐浴着广州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春风,广州民进积极发挥参政党地方组织作用,拥护《共同纲领》,参与解放协管广州,支持抗美援朝,投身广州改革开放事业。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特别是持续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外来工子女教育、农村教育、学前教育、老年教育、职业教育等发展,广州教育留下了民进的身影。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创办长堤夜校、侨光财经专修学院、培才高级中学,为广州改革开放培养人才,同时为广州教育基金募集千万元款项。多年来坚持在省委会的领导下,开展九年教育帮扶揭阳,十年全面服务从化吕田,两年开展河源结对教育,为广东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70年来,沐浴着民进核心价值和岭南南文化的熏陶,广州民进一批批代表性人才茁壮成长。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汇聚了一批优秀的文化界的人才。目前广州民进主界别会员占75%,其中现有特级教师10人,中小学正、副校长60人,国家一级美术师10人,国家一级演员、编导6人。先后涌现出许崇清、黄永光、江东、陈永锵、梁凤莲、欧凯明等一批在教育、岭南文化方面卓有影响的双岗建功的优秀的代表性会员。

  广州民进的今天,是一代又一代民进会员接续奋斗的结果,得益于广州红色基因的激发,得益于广州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培育,也得益于岭南文化的熏陶,更有赖于民进中央及省委会的指导与支持,有赖于中共广州市委的领导和指导。

  今天,在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怀念为广州民进建立发展付出心血的陈秋安、许崇清、陈一百、廖风灵、范兴登等广州民进的前辈,他们的历史功绩和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回顾历史,就是要不忘初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能够持正行远。

  ——不忘初心,持正行远,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民进港九分会可以说是民进响应“五一口号”,推进民主而生的,这一特点决定了民进人从一开始就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广州民进始终牢记马叙伦“只要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带领全体会员,坚定立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

  ——不忘初心,持正行远,就要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广州民进有幸受到许多民进先贤高风亮节的熏陶,当年为庆祝广州分会的成立,民进中央马叙伦主席专门题写了毛泽东主席的《清平乐·六盘山》词以致贺,今天这幅作品已被鉴定为广州的重要文物。雷洁琼、许广平、楚庄等民进中央老一辈领导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多次到广州民进指导抗美援朝、配合国家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广大会员从他们身上,切身感受到民进人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优良传统。

  ——不忘初心,持正行远,就要坚持立会为公。无论是华南分会初期,陈秋安将私人物业利济轩药厂作为当时广州民进活动、办公地点,还是建国初期他的主动让贤,或是“文革”动乱当中,范兴登主委一步都不离开机关,完全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都充分体现了民进人立会为公的高尚情操。

  回顾历史,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呼唤新作为。

  进入新时代,广州民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全市会员,坚定政治信念,确立“紧扣政治交接一条主线,突出提升凝聚力一个中心,履行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两项职能,努力成为标杆”的工作思路。努力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建制度、建档案、开展特色基层组织活动的“一特两建”活动。创新开展培训,大力发展会员。换届以来,共有741人次在会内外得到安排和锻炼,举办了参政议政等10多次专项培训,培训会员超过1000人次。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统领工作全局,围绕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建言谋策,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发挥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勇于新作为,追逐新梦想。我们将以此纪念活动为契机,在民进中央及省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广州市委领导和支持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认同”,树立“四个意识”,情系珠水,持正行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