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 > 纪念座谈会

姚本棠作为会员代表出席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8-20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8月18日上午,民进广东省委会在广州召开座谈会,以弘扬光荣传统,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民进广东省委会老领导,民进中央原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原副主委姚本棠作为会员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附发言全文:

 

  初心呼唤使命 价值引领前进

  ——在民进广东省委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上的发言

  姚本棠

  (2018年8月1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今天,我们在此隆重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就是遵照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的最好体现。

  作为广东民进历史沿革的源头——民进港九分会成立于1948年,迄今已逾70载。回顾70年的历史,正是有了马叙伦、王绍鏊等为代表的民进创始人,才有民进港九分会的创建;也正是前辈们以自己的风骨大义,留传下“只有跟共产党走,才是正道上行”的政治遗训和光荣传统,才有今天的民进,才有今天的广东民进。“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就是我们民进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的民进人为之备受鼓舞,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为民进事业的发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我们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永葆初心、勇往直前;我们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牢记使命、开创未来。

  我作为广东民进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实践者、受益者,能够在此追怀一些往事,既深感荣幸,又心存感激!往事回首,历历在目。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适逢21世纪发展的新机遇,广东民进确立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健康发展核心价值。

  这16个字核心价值的形成,既有历史必然性,又有现实必要性。我记得,2002 年,当时我是民进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当年8 月 10 日,罗富和主委率新上任的民进广东省第五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借民进创始人之一、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返回故乡台山之机,集体拜见雷老。雷老在广州珠岛宾馆 9 号楼大厅接见了我们。罗主委简单扼要地向雷老和蔡睿贤副主席汇报了广东民进换届以来新班子的工作思路,并表达了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力争把广东民进建设成适应 21 世纪发展需要的高质素的参政党的决心。雷老不时点头赞许,并语重心长地说:“光荣属于你们”、“新的一代要在老一辈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方法来发展民进”。蔡副主席亦充分肯定对广东民进的工作,认为广东民进归纳总结雷老等老前辈和许嘉璐主席要发扬民进光荣传统的历次讲话而提出的:“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四句话,充分表达了雷老等老一辈对民进的殷切期望。后来,雷老回京就欣然为广东民进题词:“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这就是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最初由来。

  同年(2002年),许嘉璐主席为广东民进成立 20 周年庆典题词:“南巡谆谆音容在,‘代表’黄钟振聩鸣,粤土腾腾春雨早,我侪能不效群英。”寄望广东民进会员向老一辈“群英”学习,继续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由此,广东民进牢记民进历代领导人的教诲,矢志不渝地坚持、传承、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确立为第五届省委会领导集体的工作总思路。在2007年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这16个字提升为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使之成为凝聚和号召全体会员的一面旗帜。

  这16个字核心价值的内容,至今我仍记忆犹新!以党为师,一是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以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的党建理论与实践为指导,加强我会的自身建设,确保我会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关系的继承和发展。立会为公,就是坚持我会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不谋本党派、小团体和个人的名利,坚持“团结、民主、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的继承和发展。参政为民,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执政为民为榜样,参政为民,以参政兴国作为参政党的第一要务,确保我会的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的继承和发展。服务为本,就是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确保参政党密切联系相关界别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历史已证明,这16个字核心价值,指明和极大推动广东民进近10年的健康发展,可以说已成为广东民进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

  发展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时代在不断发展,核心价值也须不断提升。中共十九大已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要与时俱进,接力传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最新内容,吸纳其中,不忘初心,跟党走进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是民主党派政治建设的根本所在。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这位良师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人民领袖的正确带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广东民进正紧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身建设的强大武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四新要求,学懂、悟透、做实十九大精神,而且能够不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作为最大政治,时刻忠诚核心、时刻拥戴核心、时刻维护核心、时刻捍卫核心,将“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到行动上来。

  初心呼唤使命,价值引领前进。我们相信,只有广东民进坚持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就一定能与党同心同德,为祖国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奉献出忠诚和智慧;就一定能与党同向同行,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史册留下光荣的记载,为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不断谱写出履行职能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