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 > 纪念座谈会

李明汉作为会员代表出席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并作发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8-30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8月18日上午,民进广东省委会在广州召开座谈会,以弘扬光荣传统,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民进广州市委会副主委、海珠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海珠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明汉作为会员代表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附发言全文:

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履职情况汇报

  首先感谢民进广东省委会给我向大家汇报工作的机会。尊敬的刘新成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陶凯元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会员,上午好!我代表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汇报工作。一是自身情况,二是履职情况。

  2016年4月25日民进海珠区基层组织进行换届,成立了民进海珠区第一届基层委员会。

  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现有会员183人,在职会员104人,退休会员79人。11个支部具有正高职称的2人,副高级职称的有32人,小学高级高级教师21人。在职会员中,教育界有70人,占67.3%,文化出版界有17人,占16.4%,公务员4人,新阶层人士13人。

  现有市政协常委1人,区人大3人,区政协委员15人,特约教育督导员2人,特约监察员2人,特约审计员1人。少数民族会员3人。

  一、自身建设情况

  强化政治思想建设。我们基层组织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面向未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形式多样:平时定期开展全体学习、支部学习、委员学习、班子学习,还通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凝聚力量。近20年来,每年坚持进行暑假全员学习培训活动。近3年还增加年初的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布置新一年的工作任务。2017年暑假培训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重温会章学习竞赛活动,通过学习,大大增强了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新时代的担当精神,为基层作用会 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强化组织建设。在区委和区委统战部和民进市委的关心支持下,组织建设取得可喜成绩。2014年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李明汉被评为“全国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近3年,组织发展按质按量稳步发展。如2017年,民进广州市委开展“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我们发展了15明新会员,数量位于各基层组织的前列。基层组织建设也获得了一些荣誉,主要有:2010年获民进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集体”;2014年获民进中央授予“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单位”;2015年获民进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单位”“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2015年获民进广东省委授予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市唯一)。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常规学习活动制度、档案管理制度。

  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基层全部是兼职,培养干部队伍很重要,会务工作要靠骨干带动会员参与。

  强化文化建设。民主文化团结形成了良好的基层组织文化氛围。目前在基层党派组织中,我们的组织文化还是比较好的。

  二、履职工作情况

    基层委员会积极履行党派职能,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作用。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履职。几年前,我们基层委员会搜集到有关社情民意,其中市民要求在怡乐路与怡海路之间建一座桥,方便通行。当时总支部马上派人进行实地考察,2009年我们以党派集体提案提出,成为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得到多家媒体的跟进采访,当时想争取在亚运举办前建成通车。但后来由于建设方案更改,此事被耽搁了。直到2016年底才正式建成通车,7年来,我们不断跟踪工程的落实,发挥不断的监督和共同推进作用。这座便民桥的建成,凝结了民进海珠基层委员会的推动力。

  2.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履职。中共十九大进一步强调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所在的海珠区、区委、区政府近年来把重点放在“建设城市绿心”,相继建起海珠湖和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把海珠打造成广州市的生态岛。最近几年我们基层委员会抓住区委、区政府这个“中心”工作,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基层协商,以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等提出基层协商的课题,结合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一方面有这个特色资源,一方面青少年缺乏科普反腐基地,提出了《把海珠打造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创新基地》《关于进一步提升海珠湿地文化软实力的建议》等协商课题。我们提出把海珠湿地建成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对于这个基层协商课题,区政协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和课题专题答辩会,广泛听取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全方位的基层协商。经过几年的协商过程,2018年7月10日,区科协、区教育局、民进区基层委员会、海珠湿地办等单位,联合在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广州市海珠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把我们当年基层协商的构想真正成为现实。

  3.坚持发挥自身的优势,开展履职。社会服务一直是我们基层委员会比较出彩的工作之一。几年前我们基层委员会在华洲街小洲村简氏宗祠设立“同心文化教育社会服务基层”,这是海珠区8个民主党派唯一的固定社会服务基地。多年以上,一直坚持周六、周日向公众开放(聘请退休人员进行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在基地开展书画艺术活动。派出教师免费为学生进行书法和美术培训。每年春节前夕,与党派结对的华洲街开展社会服务,连续在该街三条自然村土华、龙潭、小洲村为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免费书写春联、送祝福。向困难家庭(学生)送春节礼物、日用品等物品,受到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欢迎。暑假则与街道联合组织青少年学习培训活动,如开设书画班、组织看电影、到公园玩游戏,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等。我们还充分组织起两个艺术支部的艺术家,发挥他们的特长,开展文化服务进社区活动。我们基层委员会的艺术家在海珠区庄头公园搞了一个很长的文化墙,把广州的特色美景画在墙上,在岭南画派纪念中学等多所中学美好学校围墙,还在福南新街结合旧城区微改造,注入文化要素,搞了很多文化墙,提高了城区品质,受到广泛赞誉。

  最后,诚意邀请各位莅临海珠区指导工作,谢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