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 > 光荣榜

有突出贡献会员吴颂今同志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8-15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8月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表彰

 

  吴颂今,笔名颂今,江西南昌人,1946年10月生于九江,1980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1985年加入民进。加入民进三十多年来,吴颂今以一名民进会员为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扎根基层,用50年音乐生涯为祖国奉献了5000首接地气、正能量的好歌,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他是国家一级词曲作家,资深音乐制作人。曾任江西音协《心声歌刊》、《心声词报》副主编,现任中国唱片广州公司高级编辑、颂今音乐工作室艺术总监。系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流行音乐学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儿童音乐学会、中国音乐传播学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东流行音乐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协会、中国轻音乐学会会员,井冈山市荣誉市民,《流行歌曲》、《通俗歌曲》、《音乐世界》等杂志编委。

  颂今读书时的中学校长金立强是民进江西省原主委。出于金校长的德高望重,及对民进前辈冰心、叶圣陶等知名人物的向往,颂今经过认真思考,决定加入民进组织。他觉得:“共产党员光荣,民进会员也光荣。我是民进会员,在工作中应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民主党派成员。”

  2005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民进广东省委举办了“风雨同舟六十年”大型文艺汇演。颂今作曲的《光荣的足迹》,是专为这台演出创作的。他不要分毫报酬,连续半年来在百忙中抽出空来,义务参加中山纪念堂大型文艺晚会的编导工作。这首歌被民进中央选用在全国代表大会上隆重播放,在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举办的“天门山杯”歌曲创作评奖活动中荣获银奖。全省会员深受教育与鼓舞,极大地激励了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光荣传统,更积极地投身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各项工作中去。

  他从事音乐工作50年,创作声乐、器乐作品5000余首,其中在中央及全国各地影视、电台、音像、图书、报刊、网络出版发行、录制播放3000余首,100余首在社会上广泛流传,20余首获国家级创作奖;《打靶归来喜洋洋》等10余首作品获过国家一级创作奖;《井冈山下种南瓜》等10余首歌曲被选入大、中、小学及幼儿园音乐教材中。编辑录制唱片专辑200余种。获中国流行歌坛10年成就奖章、广东流行歌坛20年成就奖章、中国最佳音乐监制奖。

  吴颂今刚毕业,就以一首《井冈山下种南瓜》红遍大江南北,名噪一时。为了谋求事业的发展,1987年毅然舍弃高职称和大住房南下广州,加盟中国唱片公司广州公司。

  90年初闯羊城的张咪就是唱着吴颂今的第一首MTV《灞桥柳》一步步登上流行歌坛的。他创作的《风含情水含笑》等一批爱情小调,更是把他的小同乡杨岗丽(即后来的杨钰莹)唱成了“甜歌玉女”;他用民歌的霓裳把湘妹子张也打扮得《千娇百媚》;他还精心为思浓、思雨兄妹俩搭起了《情歌精品屋》。颂今因之被美誉为“歌坛园丁”。1995年元月,成立了“颂今音乐工作室”。作为中唱广州公司的主任编辑、“颂今音乐工作室”的艺术总监,短短3年时间,旗下签约歌手就有陈思思,周亮,朱含芳,《天骄》组合杨洋、金彪,军营三人组小曾、老兵、黄志坚和秦天、高歌、杨柳等。

  而今,吴颂今已将“颂今音乐工作室”正式送上Internet高速公路,向全世界173个国家和地区和7000万广大网友敞开音乐之门,成为中国首家国际互联网上的专业音乐工作室站点。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