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其余民进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总结

民进韶关市委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发扬民进优良传统 积极服务社会

  近几年来,韶关市民进认真领会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资源的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成绩显著,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和好评。
  一、加强领导,缜密安排。我会历来重视社会服务工作,把它作为发挥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加强机构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网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张中林主委带头亲自参与“三下乡”、“手拉手”、科技兴农、智力支教、招商引资等活动,专职干部也积极承担起责任,想方设法搞好社会服务工作。
  二、发挥优势,重视捐资助教工作。民进组织里集中了大批教育、文化、出版等界别的高、中级知识分子,我会十分注意发挥自身人才、资源的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一是兴办教育,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人才。我会主办的“韶关市明珠艺术幼儿园”,严格执行教育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重视加强管理,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我会1994年创办的韶关市开明职业高级中学(现已改名为韶关市育才中等职业学校),曾于 2001年停办。为支持韶关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的决策,2003年市委会决定复办这所学校。张中林主委想尽办法招商引资,为学校筹资100多万元,保证了学校的正常运转。至2004年秋该校已开办18个班十几个专业,在校生达860多名。二是积极开展智力支教、扶贫济困活动。2002年6月19 日,我会联合市政协提案委、市民革等单位,前往曲江县周田镇中心小学进行捐资助教活动,捐赠了两台电脑给该校,价值近万元。我会会员、韶关学院王明灿副教授给该校六年级学生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示范课;2004年,我会联合民进广东省文教工委、广州市参工委,组织广州市10多名骨干教师赴曲仁一中进行为期三天的对口支教活动,受到该校500多名高三师生的热烈欢迎。还联合民进广东商学院总支,慰问了韶关市启智学校聋哑儿童,送去文体用具和衣物一批;2005年上半年,我会积极协助省民进、广州民进,组织专家学者到韶关市教育局和曲仁一中对高三师生进行考前辅导,取得较好效果,被当地师生誉为“雪中送炭”;我会会员涂颂平致富不忘回报社会,2005年在自己开办的民办学校为275名学生减免了70%的学杂费,为350名学生减免30%的学杂费,为 80名贫困生全免学杂费,全年共减免学生学杂费近150万元。
  三、认真开展“三下乡”活动。2002年11月7日,我会联合韶关市政协提案委、三胞委、市民革,组织8名医务人员,到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寨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暧活动,共为瑶胞义诊 250人次,送出药品价值6000元,衣服被褥2000件,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称赞;韶关学院支部每年坚持一次“三下乡”活动,足迹几乎踏遍了整个粤北大地。共为群众义诊638多人次,送出药品价值6000多元,维修家电238台次,捐赠图书700多册,发放科技资料1400余套,进行科技、法律等方面的咨询辅导1200余人次,另外还为220多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体育专业培训。服务面越来越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服务项目已由第一次的3个发展到现在的9个。
  四、积极赈灾,奉献爱心。 2002年8月,乐昌市遭受特大洪水袭击,我会立即发动会员捐款捐物,会员热烈响应,共捐献衣、被近1000件。2005年,东南亚海啸灾难发生后,我会及时号召大家向灾区捐款救灾。据不完全统计,我会会员累计向海啸灾区捐款1.4万余元。同年,新丰县发生水灾,我会又组织会员捐款1.6万余元,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五、引资办电,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民进乐昌支部副主任、乐昌顺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桂华同志,现正筹资计划在仁化周田灵溪河上兴建水电站。该项目由张中林主委亲自牵线搭桥,预计投资750万元,第一期工程建成后年总发电量达350万千瓦。这对仁化县县域经济的发展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在拦洪蓄洪、水土保持、治理浈江河水污染问题等方面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六、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社会安定工作。2005年3月,浈江区花坪管理区(原曲江县曲仁矿务局)部分中小学教师分三批次(约10人)到市民进机关上访,要求解决两区合并后的有关工资待遇问题。我会领导及时将了解到的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并向市政协提交了提案。做好思想疏导工作,有效化解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我会会员李庆彪同志大力支持国企改革,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1998年起,在自己承包的企业里安置了近2000名下岗工人,2004年企业扩大生产,又安置了一批下岗工人,同时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提高经济待遇,工人们打心眼里感激我们民进,感激我们的会员。
  总之,我会将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民进中央“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注重实效”的社会服务工作方针,与时俱进,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努力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路子,争取更大的成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