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名单

民进华南农业大学总支部委员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发挥整体智力优势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民进华南农业大学总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中的规定与要求,发挥总支的整体智力优势,在科技兴农、扶贫工作、科技 “三下乡”及民企工作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取得较好效果。现把主要工作成绩总结如下:
  一、 开展“鸭稻共作”试验,推进生态农业发展
  2003年以来,民进华农大总支与民进省委科工委、民进中山市委一起,按会中央和省委会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的精神,以中山崖口村为科技支农点,从最初的10亩田试验开始,开展“鸭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试验,取得成功后,民进中山市委在这基础上进行调研,并向中山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递交了《关于逐步推广安全稻鸭生态种养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得到承办单位农业局的高度重视,他们召开现场会,邀请我总支的专家作专题讲座,组织华农大总支专家多次到现场指导,并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全市逐步推广“鸭稻共作”生态种养。到现在该市运用该技术种植稻田的亩数由早造250亩扩大到500多亩,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绿色农产品生产,农民的增收开辟一条行之有效的新途径,也为创立“生态富民”模式的建立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了一份力,达到了民进中央张怀西副主席视察中山时提出继续做好这项社会服务工作的要求。在此过程中,民进华农大总支还向崖口村委赠送优良的水稻品种及1000羽国家级新品种鸭苗--三水白鸭,对推动当地农业的良种良法的应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 科技智力帮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从2005年11月开始,在民进华南农业大学总支部、民进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支部的大力支持、帮助和推动下,由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策划的科技智力帮扶驻点村工程于11月12日在龙门县沙迳镇双东村正式启动。民进华南农大总支发挥会员的专长特长,积极支持与配合省社会主义学院启动科技智力帮扶驻点村工程,并于2006年3月 24日,在龙门县沙迳镇双东村小学内举行了由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惠州市科协、龙门县人事局与民进华南农业大学总支、民进省社会主义学院支部共同筹建的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基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加快建设新农村的决定,这次的挂牌正是以此为主题所开展的一项活动。民进基层组织的积极参与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照参政党建设目标,服务于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服务于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以提高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水平为目标的一个创新;是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这也是民进基层组织认真、具体落实中共中央、中共广东省委的决定,在促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一个有益尝试。这对于加强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发挥其参政议政作用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科技和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实施科技智力帮扶驻点村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将驻村工作推进一个新阶段的重要举措。智力帮扶是一项长期、长效工程,由于华农大总支的支持,派出单位已将此项智力帮扶工作作为驻村工作的重点,并将这项工程延续下去。 从挂牌仪式启动仪式以后,华农大总支的专家们多次下到帮扶点深入到农户的果园实地考察,认真地观察果树的生长环境,向村干部了解一些具体情况,掌握了第一手当地水果种植的相关材料,向农民群众传授了有关果树栽培的技术知识,并在现场进行指导,设立农业技术推广示范点,引进优良的果树良种苗木,推广先进的种植新技术,有的放矢地帮助驻点村群众学到科学、学会用科学,达到送科技下乡的实效,也有力地促进了驻村工作取得实效。
  另外,民进华农大总支在校统战部支持下,捐书430多册(本),为龙门县双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原省政协副主席李金培、民进省委副秘书长胡献、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邓洪军、民进华农总支主任陈日远及华农大统战部副部长黄频英出席了在双东村小学举行的捐赠仪式。
  三、科技支持民企,推进农业产业化
  “九五”以来,民进华农大总支发挥总支的整体智力优势,以多学科联合,科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产业化之路,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农民的增收。具体的做法是设立总支的科技兴农联系点,联合企业进行科技攻关与成果产业化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农业成果的研发与推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以陈日远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工厂化高效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及广东省高校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蔬菜安全生产技术体系研究与产业化”和“华南农业大学蔬菜安全生产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是以总支的科技兴农联系点为项目实施单位的。  在“九五”研究基础上,前一项目实施几年来,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课题实施过程中技术辐射到三个以产品出口创汇为主的企业如广州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广州顺民丰隆农产有限公司以及广州番禺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均为广州市出口蔬菜保鲜加工创汇的大户。珠海园艺研究所与美国维生(广东)公司合作开发的陈村花卉基地是规模较大、科技含量较高、品种较多、影响较大的企业。以上这些合作企业不仅创汇,而且带动农户超过5万户,既促进产业化发展又使农民增收,间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合作企业均注重生态环境的改良与优化,合作单位的示范基地多成为省、市的科普教育基地、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农业生态旅游景点,生态效益良好。
  “华南农业大学蔬菜安全生产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是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第一批广东高校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之一。基地所处的广州顺民丰隆农产有限公司是广州地区最大的蔬菜出口企业,也是广州市的农业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无公害蔬菜种植、生产加工、出口外销、南菜北运等业务,在广东省内建立了约20000亩蔬菜生产基地,在基地上种植了优质韭菜花、毛豆、荷兰豆、节瓜、五彩椒等优质畅销蔬菜品种,总支与公司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对基地种植进行技术指导,“丰名”牌蔬菜产品已深受海外市场消费者的青睐。
  由华南农业大学陈日远教授主持的基地建设攻关项目“蔬菜安全生产技术体系研究与产业化”,对目前制约广东蔬菜发展的主要技术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将对广东的蔬菜可持续发展将起到龙头示范作用。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将促进高校与企业更深层次的合作,把高校和企业的科技创新、研发、成果产业化以及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为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进一步提高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产学研结合及产业化示范推广等将为推动国家的农村经济改革、农业结构调整起到示范作用。 “华南农业大学蔬菜安全生产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将在阳东县北惯镇彭村建立2000亩优质韭菜花生产基地,产品出口欧美等地区。2005年7月开始种植第 1批韭菜花,10月底实现首次产出,12月底有500多亩开始有收成。除韭菜花外,日本番薯、五彩椒、南瓜等适合彭村栽培的作物将陆续落户彭村。外向型蔬菜基地的建立将带动彭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彭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四、发挥会员专业优势,推动科教兴农
  多年来,民进华农大总支在社会服务方面,除了以总支的整体力量实施以外,也大力鼓励会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与到科教兴农的实践中来。如总支主任陈日远教授,结合科研项目的开展,积极组织党派成员参与到科技扶贫、科技兴农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活动中来,利用所在学校的农业科技的智力优势,分别在中山、广州、阳东、龙门等地,建立科技扶贫、科技兴农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基地及产学研示范基地,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增收与企业的增效,对提高民主党派的影响力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其选育的节瓜组合(新农民)已通过省品种区试,累计推广8.5万亩,总产值5亿元以上,农民增收1.9亿元以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主持与参加的国家“九五”、“十五”工厂化农业示范工程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成果累计推广面积达5万亩以上,新增产值近10亿元,新增利税1亿元以上。
  又如李小琴教授,被民进省委推荐、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统战部联合选派,于2004年7月到广东省阳东县挂任县长助理,因工作需要,阳江市委、阳东县委两次延长其挂职时间,并从 2005年6月改挂副县长,分管农业、科技、旅游。她利用挂职平台,在省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的鼎力支持、华农大和民进省委的悉心指导和帮助、阳江市阳东县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一方面虚心学习,一方面利用自己民进会员、华农大教授的“角色优势”,立足专业又跳出专业,配合当地为阳东县发展做出了较突出贡献。
  1.推动阳东农业产业化发展。①. 完成《阳东县农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②. 全力以赴为阳东引进5家大型高科技农业龙头企业,使阳东农业向科技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初步解决了阳东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引进居广东省生猪养殖前三名的“中山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白石猪厂”、“东莞广丰农业有限公司”等2家大型畜牧企业,投资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引进“日本川口水产品有限公司”独资投资600万美元,进行水产品深加工和保鲜出口;引进“广州顺民丰隆农产集团”和1家甜玉米加工厂,在阳东建立高档蔬菜种植基地。
  2.带领阳东科技工作上新台阶。①. 促成华南农业大学与阳东县签订《农业科技合作协议》,为阳东农业找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撑;②.促成一批华农大科技成果在阳东转化,建立2个广东省产学研基地。③.狠抓民营科技园、“省五金刀剪创新平台”建设,引导本县主导产业开展自主创新,从提高技术水平进行产品升级。④.抓项目申报,成功申报省级科技项目5项,总经费200多万元,以项目带动自主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⑤.注重科普工作。
  3.抓创建“广东省旅游强县”工作。整治旅游环境,打造旅游品牌,加强旅游硬件建设,强化管理,全面提升阳东旅游产业形象。
  杨关福教授身为省委科工委主任,以身作则,与企业一起,把选育的优良家禽品种进行产业化养殖,使企业得到了发展,并获得较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除此之外,很多会员如谢文华、冯奇瑞、徐大高、刘厚诚、叶盛英等专家教授,在各自的专业岗位上,利用他们的科研成果,积极推动科教兴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