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黄雁章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发挥所长,奉献爱心

  黄雁章同志,系民进龙岗总支会员,目前担任龙岗总支副主任。自从1997年加入民进以来,该会员认真履行会员职责,热心会务活动,积极服务社会,表现突出,工作积极,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极力推动智力扶贫。该会员所在的南澳镇属于深圳市的边远地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教育发展在全区相对落后,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为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推动偏远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该会员不辞辛劳,多方联络,牵线搭桥,促成2000年11月民进市委会组织教育专家前往南澳进行教育考察及教学讲座,为南澳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并为当地的学校捐献了价值数千元的书籍。该活动受到了南澳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较大地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
  (二)积极组织扶贫助学。由于担任龙岗区政协南澳联络组组长,他十分熟悉和了解南澳的政协委员,和他们关系也比较密切。针对南澳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当地群众中还有相当部分经济比较贫困,有些家庭连小孩的学费都难以负担的实际,本着“知识决定命运,教育成就未来”,让南澳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的宗旨,他极力动员南澳的政协委员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在深入南澳9个居委、妇联、社会事务办、教育办、南澳中学、南澳中心小学等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摸底,并到各个家庭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他提出扶贫助学的方案,发动南澳的政协委员余立明、黄旭忠捐款人民币近50000元,扶持了南澳当地学生49名。扶贫助学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特别是解决了当地一些经济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他们深表感激。二是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高度评价,街道办的主要领导均参加了本次扶贫助学的捐赠仪式。三是得到了龙岗区政协的充分肯定,龙岗区专门派出区政协副主席赵国良同志参加扶贫助学捐赠仪式,同时安排《深圳侨报》的记者全程采访并报道了本次活动。四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社会上倡导了一种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友爱互助的可贵精神,同时必将唤起更多企业和人士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带动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个人关注教育,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三)牵头举办专题讲座。南澳街道地处沿海,有6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海上通达香港非常方便,成为贩毒团伙图谋利用的过境通道,是毒害相对较为严重的街道;加上城市化转地后,相当部分的居民手中有了钱,开始追求刺激和享受,特别是有些青少年,不思进取,贪图享乐,极易受不法分子引诱,走上吸毒道路,等等。可以说,南澳的禁毒工作形势还很严峻,任务相当艰巨,搞好禁毒工作意义非常重大。针对这些情况,该会员充分利用自己从事维稳综治工作的优势,组织了一次大型的禁毒专题讲座。
  2005年6月28日下午,该会员所负责的南澳联络组与南澳综治办、南澳教育办联合举办了“6.26”禁毒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区禁毒办领导主讲,围绕毒品的种类和特征、毒品危害、有关法律法规、如何防毒拒毒等内容,南澳中学和南澳中心小学师生共约1200人参加了讲座,街道党工委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讲座。通过讲座,极大地增强了师生们的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