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徐 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立足本职,服务社会

  作为民进中山市委社会服务部长,徐杰同志十分热心社会服务事业。除认真抓好组织要求分管的相关方面工作外,还不遗余力地积极开展个人自身服务社会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和社会声誉。
  徐杰同志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教育学硕士,有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和极其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属于所在地区的教育行家。因此,他的社会服务工作也大都从自身专业优势出发,立足现实岗位,既做到会务工作相互促进,也容取得突出业绩。
  多年来,无论是在学校、教研室还是教育督导室的任何一个岗位,他都坚持利用自身在教研、科研、师训、学校管理、区域教育规划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基层、特别是薄弱镇区、学校提供无偿、优质的教育服务。先后为所在地区的港口等经济教育相对落后镇区,三鑫双语、大涌外来工子弟学校等尚在起步、发展之中的新办民办学校提供有力的帮扶,深入基层单位指导、讲座百余场次,并取得明显实效。这些单位的教育事业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些已经成为强镇强校。
  2005学年间,广东省委组织部、教育厅启动“教育人才智力扶持山区计划”,中山市在全面权衡、综合考察的基础上选派了时任督导室副主任的徐杰同志赴汕尾市陆河县挂职教育局副局长,开展为期一年的智力支教工作。他十分珍惜这一机遇,结合新的岗位工作,殚精竭虑,虚工实做,在出色完成省定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也将社会服务工作推上一个高新台阶。除在陆河教育局、分管股室、联系学校等多个层面上做好强化作为意识、厘清发展思路、传授工作方法等智力帮扶外,还面向极度贫困的学校和学生,做了大量务实、高效、感人的工作。主要有二:1.帮助该县部分初三优秀特困生解决完成高中学业的经济困难;2.帮助部分办学条件极其艰苦的学校解决最切要的困难。
  在深入调研中,他了解到:多年来陆河县一直都有相当一部分优秀初中毕业生因为家庭贫困不能完成高中学业,也因此丧失了进一步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这无论对于国家与个人都是巨大损失。于是他带头并发动了一场资助陆河县2006届初三优秀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的“爱心行动”。他首先从自己个人十分有限的工资收入中捐出1万元,资助一位优秀特困省高中三年的学杂费;然后向中山热心的单位、个人做广泛发动,共游说成功了10个单位与个人为陆河县确有需要的11所初中的17优秀贫困学生,筹得经费16.5万元;并通过公开签订“资助协议书”等有效形式,确保“爱心行动”的实际效果。该活动牵动人数众多,不少单位(主要是学校,如雍景园小学)的资助采取了义卖、募捐等形式,牵动学生、家长社会热心人士数以万计;而在陆河,由于资助学生几乎遍布每一所初中,陆河县、汕尾市的主要媒体又都予以报道,知晓、关注的人数则数十万,社会反响十分强烈。
  与此同时,他还动员中山教育系统的基层单位(教办与学校)开展跟陆河中小学的“手拉手、心连心”活动,先后有5所学校3个教办对陆河9所中小学进行了接对帮扶,学生接对150余对,帮扶财物总价值达30万元。特别是中山小榄永宁中学为陆河南万中学所搭建的晾衣凉棚,解决了该校五年来一直没有能解决的学生雨天无处晾晒衣服的老大难问题,被他们喻为“永恒的蓝天”。
  徐杰同志的这些工作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广东教育》2006年第六期以《行色匆匆非过客,红土螺水系深情》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影响也由此更加广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