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吴颂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为百姓抒唱心声,为时代谱写强音

--记热心为社会服务的民进音乐家吴颂今
 
  吴颂今,系国家一级词曲作家、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在民进组织的教育下,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长期以来坚持用自己的音乐专长为社会服务,为老百姓服务,成绩突出,影响巨大,深受社会各界赞誉。
  音乐拥军十年。从1995 年至今,他策划制作推出了《军营民谣》系列唱片,包括十多个专辑的音带、OK带、CD唱片、VCD小影碟和歌本等系列音像图书制品,填补了部队缺少军队题材流行歌曲的空白,满足了广大战士对健康音乐精神产品的需求。《井冈山下种南瓜》、《打靶归来喜洋洋》、《我的老班长》、《军中绿花》等作品传遍军营内外,深受士兵们喜爱。
  十年来他多次带领歌手下部队,到过北京、广东、广西、河南、江西、云南、贵州、江苏、山东、安徽等二十多个省市举办拥军慰问演出,被部队誉为和平年代的“音乐拥军模范”。
  颂今热心少儿音乐创作,从70 年代发表成名作《井冈山下种南瓜》至今,为少年儿童谱写了上千首歌曲、乐曲,有的见于银幕荧屏,有的编进课本,有的灌制成盒式磁带,有的成为“小喇叭”的保留节目。
  吴颂今自称是一个“音乐打工仔”。他关注社会下层和弱势群体,对打工族怀着深深的兄弟感情。创作出了《打工的妹妹》、《妹妹等着你》、《打工四季》、《家乡的月亮》等打工歌谣,他满怀着社会责任感,以一个音乐家的良知为打工族代言。
  2005年,吴颂今以一首网络新歌《娘,大哥他回来了》感动了千百万网民。这年春天台湾的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期间,颂今根据网上流传甚广的诗歌《娘,大哥他回来了》谱成的同名歌曲。
  颂今也有亲人远在海峡彼岸,也曾饱受骨肉分离之苦,他的真情化为了笔下优美的旋律,抒发了海峡两岸同胞呼唤台湾和大陆早日和平统一的心声。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全国及海外众多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均对此作了报道,影响遍及海峡两岸!
  吴颂今是一位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在音乐为社会服务的实践中,他曾经为边远山区的黎川宏源小学免费写过校歌;为少年教养所的失足青少年义务谱过曲,并亲自前去教唱。
  2003年“非典”期间,他更是积极投入突击创作。“是金子放到哪里都会闪亮。颂今在此次抗非歌曲创作中一共创作了《不是我不想握着你的手》、《金子般的心》、《健康人生》、《白衣天使》与《军中白玉兰》五首歌。他自掏腰包来编曲、录音。对待非常事件也用他”金子般的心“表现出了对社会的积极的责任感。
  去年,为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颂今不要分毫报酬,专门为民进省委的演出谱写了一首昂扬振奋恢弘大气的颂歌--《光荣的足迹》作为献礼。并且连续半年来在百忙中抽出空来,义务参加中山纪念堂大型文艺晚会的编导工作。这首歌曲演出后受到各方面的好评,还被民进中央选用在全会上播放。在今年六月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举办的”天门山杯"歌曲创作评奖活动中,《光荣的足迹》又荣获银奖。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