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近五年参政议政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东莞市委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也关系到党派的声誉和影响力。一直以来,东莞民进坚持把参政议政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除了主委亲自领导外,市委委员当中有一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我们每年还从党派经费当中拿出10000元做为参政议政的专项费用。在广大会员的积极配合下,近五年来,东莞民进在参政议政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我会领导积极参加中共东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各种政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人事协商会、座谈会和各类视察检查活动,就共同关心的社会治安、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谐东莞等问题进行探讨,积极建言献策,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责。我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人大和政协活动中,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参加人大或政协的活动,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关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等问题,贡献诤言,反映社情民意。据统计,自2003年至2007年6月,我会在市政协大会上的发言1 次,提交书面发言1 篇,提案54 件,人大议案3 件以及其它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见、建议等若干件。其中优秀提案4 件,重点提案9 件。内容涉及文化教育、科技东莞、经济建设、人才战略、社会治安、城市交通、社会发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既反映了民进的特色和优势,也反映出我会所关注问题的范围在逐步扩大。近年来,我会每年所提交的提案数量有较大的增加,质量也有了较大提高,在深度和广度上达到了新的水平。有些提案已被有关部门所采纳。《东莞日报》对其中的教育问题进行过专题报道,《广州日报》对节水、人才引进、外来工权益的保障等问题进行过采访和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在参政议政直通车--市长会见市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我会代表的发言包括《重视东莞大学城软件建设,全面发挥大学城的作用》(2003年)、《探索新的技术创新体系模式的一些深入思考与建议》(2004年)、《全面构建和谐东莞的建议》(2005年)、《注重发展基础,多层次加快推进东莞发展模式转变》(2006年)。这些发言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认同和肯定,连续四年被安排在第一位发言。
  在市政协与东莞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周末访谈”中,我会会员在电台上对诚信(2003年)、青少年心理教育(2004年)、社会治安(2005年)、提升和培养东莞市民人文素养(2006年)、“外来工与东莞和谐社会的构建”(2006年)、东莞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2007年)等话题进行过访谈。这些话题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展示了我会会员关心社会、关心群众的政治素质和议政水平。不仅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还扩大了我会在社会上的影响。
  2006年,为配合东莞市委市政府加大决心,实现年内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的举措,我会会员参加了市政协和东莞电视台举办的“社会治安电视论坛”系列节目,就如何治理摩托车这个社会难题展开调研,问卷调查、开会研究,制作成了节目,在东莞市电视台的“九点关注”节目里播出。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我会还协助了民进省委分别就“名校办民校”、“广东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等情况进行调研,联系了我市的政协、教育局、文化局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到实地考察。2007年7月,我市委会协助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进行“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口大陆情况调查”的活动。
  另外,我会向民进省委报送了《关注反倾销问题》等议政调研课题,李勇同志多次参加民进省委召开的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我会会员参政议政水平和参政议政热情不断提高,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参政议政人才。
  我会现有特约教育督导员一名,特约政府采购监督员两名。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地在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
  积极参加社会服务也是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几年来,东莞民进在这方面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做了不少具体的工作,使民进在东莞市民当中有了较好的声誉和影响。
  2003年1月中旬,我会号召每个成员捐赠50-100元,共筹集善款3000多元送到东莞市儿童福利院慰问孤儿。3000多元的数目虽然不大,但也表示了我会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的一点爱心。年中,市体育运动学校有一位贫困生,由于生病住进医院,经诊断,病情危急,需要动手术,但由于家里穷,一时难以支付这笔手术费。我会得知后,马上派李勇,吴华和黄革新老师代表我会为该生送去2000元。
  在抗击非典期间,我会代表随市委统战部走访市卫生局,代表民进市委会慰问第一线医务人员并向他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2004年,在社会联谊活动中,我市委会部分成员积极动员香港同胞支持香港今年立法会的选举工作;接待了省委联络工委带领的有海外关系的会员到我市黄江镇参观三资企业。
  2005年,我市委会积极响应会中央的呼吁,向印度洋地区2004年12月26日发生的震撼世界的海啸灾难的受灾国人民捐款2000元。
  2004~2006年,我会连续三年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广西著名革命老区上思县“百名特困生活动”,共捐款4000元,其中梁佳沂个人每年捐款500元,受助学生8名。
  2007年5月我市委会发动会员进行“捐书助学”活动,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收到各类图书800多本,在5月31日捐给了东莞市为民小学(民办学校),帮助为民小学建起了图书阅览室,为我市新莞人子弟学校的同学们送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有价值的“六一”礼物,为我市民办教育办了一件实事。
  2007年3月新一届市委会成立以来,领导十分重视参政议政,亲自落实,专门开会研究,就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进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总结出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并且制定出参政议政计划,制定奖励制度,充分发挥每位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东莞市稳定的多渠道的参政议政格局逐步形成,除了以上交政协提案、人大建议的形式进行参政议政外,还有市长会见委员座谈会、参与电台的“周末访谈”、通过热线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最近,市政协特聘了一批信息员,专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关社情民意的信息。我会的专干被聘为信息员,这为我会参政议政又增加了一条渠道。
  参政议政工作任重道远,新的形势和新的格局,为我会参政议政提供了广泛的领域和有利的条件,也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继续不断地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探索、创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