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强化组织功能 健全工作机制 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水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中山市委
 
  一、五年参政议政工作回顾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生命线,是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体制中存在的价值所在,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是中国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共同使命。而对于参政党地方组织来说,首要的任务就是如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五年来,民进中山市委会紧扣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切实以参政议政作为自身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责,为中山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下面就五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政党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自觉性
  参政议政能力是参政党综合素质的标志。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与其他社会团体和政治组织的重要区别在于它在政治生活中的政党形态及其政党功能,具体表现在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自觉性。一个政党是否成熟,往往表现在它的政党意识强与弱、参政议政自觉性高与低。五年来,民进中山市委会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总目标,以建设学习型、管理型、服务型的市委会为子目标,严格按照民进中央“学习年”和“组织建设年”的要求,推进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并以中山民进成立20周年和全国民进成立60周年为契机,结合深入学习中共中央〔2005〕5号文、〔2006〕5号文精神和民进会章、会史,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召开纪念大会,进一步加强优良传统教育。经过五年的努力,全体会员树立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核心价值观,会员的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自觉性得到较大的提高。这都为市委会的参政议政机制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建立参政议政机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参政议政机制是参政党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而建立起来的能够协调、高效、灵转的内部功能。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必须要根据自己的性质、地位、作用,努力探索党派工作的运作规律,逐步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机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近几年来,市委会按照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有关在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上的新突破、新进展,和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着力从下面三个方面来建立参政议政长效机制,成功实现了“三个进一步”和“三个转变”。“三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组建教育、文化、经济等三个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网络建设,构建了以市委会重点提案为主干,政协委员提案、人大代表议案或建议为支干,专委会提案、支部提案、会员“一人一议”为信息流的参政议政网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参政议政坚持民主集中制。对我市的重大决策和政策出台前的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市委会共同研讨问题,提出有建设性、前瞻性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二是调研工作按“选题定案-调研撰稿-论证结题”模式严格推进。三是对支部和会员的议政调研实施目标管理。“三个转变”即:从我会界别优势的参政议政转变为全方位的参政议政,从领导人的个人参政议政向领导集体讨论、决策的政党参政议政转变,从随机性、自发性的参政议政向有计划、有组织的、突出党派特色的参政议政转变。
  五年来,市委会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的政治协商和政权建设。1人次任全国政协委员,1人次任省人大常委,2人次任市政协副主席,2人次任市人大常委,7人次任市政协常委,3人次任市人大代表,31人次任市政协委员,15人次被聘为市特约“四员”,13人次被聘为市财政、文化、医疗、法院等系统的监督员,4人次任市青联委员。他们在各自领域上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了参政党的职能作用。五年共向全国政协提交了5件提案,在市政协大会发言5次,向市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近百件。其中,在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创建教育强市等方面的重要提案和建议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付诸实施,为全市教育的大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山市社区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其发展的几点意见》、《关于注重资源整合,实现“双高”普高的建议》等提案列为当年重点提案和市政协优秀提案,各项建议均受市政府采纳。我会的提案或建议均得到较满意的答复,受到受理单位的高度重视,受理提案的单位除用文件答复外,还组织开展视察,进行现场解答。
  市委会还积极配合民进省委会开展《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建议》课题调研,联合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开展《关于创新我市投资环境的研究》之“人力资源环境的研究”课题调研,向市委统战部提交了《中山市人力资源环境调查研究报告》,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交付的任务。
  (三)多渠道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为进一步巩固参政议政老阵地,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市委会以民主监督和对口联系为突破口,构筑参政议政的新平台。
  第一,通过视察、调研、论证后提出意见或建议,实现民主监督,为发挥参政议政职能提供更多的舞台。
  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民主党派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前瞻性、战略性和可行性的意见或建议,是一种最有效的民主监督。通过视察、调研、论证后提出意见或建议,是实施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在2005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与中共中山市委的协商座谈会召开前,我会就将要与中共中山市委协商座谈的两个专题:“我市实施东部沿海开发战略的意见和建议”和《中共中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召开全体市委委员议政会,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原文的基础上,用科学发展观来审视我市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状况,广泛征求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形成了市委会对以上两个协商专题的意见和建议,由市委会一把手在协商会上发表集体议政的意见和建议。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高度的重视,会后被要求书面上报。又如,2005年市长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的座谈会,要就《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座谈,会前,正副主委分别对《纲要》(征求意见稿)细心研读后,专门召开主委会议,集体讨论和交换意见,达成一致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并由市委会一把手在座谈会上向市长提请。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市长的高度关注。
  此外,市委会还充分发挥特约“四员”和其他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就行风建设、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民主监督。注意发挥参政议政中的民主监督作用,通过视察、调研提出提案或意见,实施过程监督。其中,在港口镇调研中,姚本棠(时任主委)提出关于中小学实行“一费制”后教育经费紧缺而急需镇财政资助的意见,得到镇委书记接纳,由镇财政承担“一费制”后的教育经费缺口。
  第二,加强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工作,拓宽参政议政的新领域。
  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要途径。1995至今,市委会先后与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就“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文物保护”和“农村文化”等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协助第四届世界中山同乡恳亲大会筹委会修订《中山市教育创新奖励基金会章程》,拟写倡仪书,推动了全市教育创新事业的发展。2007年,市委会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结成了对口联系单位,就今后如何加强双方对口联系工作和共同探索有价值的参政议政课题达到了共识。
  (四)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培训,为参政议政工作储能。
  五年来,市委会成立了后备人才库,及时挖掘会内的参政议政人才,并以集体“补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目标,有计划、分批次开展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把市委会的参政议政和调研任务交给后备人才库成员完成,让他们在议政调研中获得锻炼的机会和舞台。这不仅仅是一项长远的政治交接工程,而且是我们长期培养后备干部,增强整体参政议政实力的过程。在参政议政活动中,我们加强对后备干部成员的指导、培养和考察,把优秀分子向市委统战部及时推荐,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必要的台阶。
  目前,我们已拥有三支熟悉国家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有较强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专业队伍,分别是教育、文化、经济等三个专门委员会,均设有专委会1名主任、2名副主任和 5名委员,他们都是市委委员或支部主任或支部委员。他们都能积极投身到参政议政的专业队伍里锻炼,为我会参政议政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年来,民进中山市委会在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中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的大力帮助和全体中山民进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进展,2006年底荣获了民进广东省委授予“市级组织参政议政先进单位”。在成绩面前,我们仍看到许多的不足和差距,如参政议政面仍比较狭窄,经济领域未能有很大的突破等等。
  二、今后参政议政工作设想
  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我们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近期的参政议政工作重心:一是加强参政议政队伍;二是建设和完善参政议政机制;三是推进和谐民进建设。
  (一)切实加强四种能力建设,提升参政议政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政治把握能力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高会员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核心价值体系观,把国家、民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符合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能力建设。要开展参政议政专题业务培训,对参政议政队伍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策水平,提高对问题的观察和预测能力,提高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把握方针政策的能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科学调研、分析论证、提出可操作方案的能力,还要有凝聚人心、团结成员的能力,培养民进团队作战的精神。三是加强实训操作能力。要建立课题选题筛选、调研分工、成果论证的程序和制度,规范建设参政议政工作的“正规军”。四是加强合作共事能力建设。要主动走出去,主动加强与中共党组织沟通,创造条件,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机制,促进参政议政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是健全学习机制,规范提高广大成员政治素质的工作程序;二是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包括协商工作、调研工作、监督工作、提案工作的制度化等;三是建立健全信息的工作机制,包括建立信息报送、反馈机制等;四是建立健全参政议政人才储备和人才培养机制,选拔干部应该首先看是否有参政议政能力,是否有参政议政业绩。五是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通过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定期评选等方式,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给予奖励,进一步激发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五是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机制。
  (三)推进和谐民进建设,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长期的、坚强的、团结的组织保障。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亲密友党,也是参政兴国的参政党。在政治上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在治国理念上与中共形成共同愿景,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内在要求。民进中山市委会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必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两个适宜”的和谐中山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民进中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委员会议决定,以建设“和谐民进,服务社会和谐”为目标,围绕构建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的和谐中山这一主线,不断充实和丰富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内涵,促进中山民进的持续健康发展。
  结合中山的实际,我们已于 2007年2月1日以市委会名义给每个会员下发《关于建设和谐民进的实施意见》。目前,建设和谐中山民进正稳步、有序地推进,会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相信,通过推进和谐民进建设,定能为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长期的、坚强的、团结的组织保障。
 
  附:2003-2007年民进中山市委会的提案情况
  2003年3月23-25 日,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山市委会主委姚本棠,和我会的周信、陈玉琼、李伟权、程穗雄、李英中、张广洋、单金良等政协委员出席了在市会议中心召开的政协中山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期间,陈玉琼副主委代表民进中山市委会在政协八届六次会议上作题为《关于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周信副主委代表政协教育委和民进中山市委会作题为《关于我市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的发言。我会提交了《关于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教育也要打造名牌--我市教育名牌面临的危机及对策建议》、《关于进一步积极扶持民办教育的建议》、《关于我市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收费“一费制”的几点建议》、《关于解决东区起湾道排污渠的气味污染问题的建议》、《关于建设中山市林木标本园的建议》、《关于修建我市少儿图书馆的建议》、《关于尽快做好中山市博物馆扩建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公交车营运城市化进程的建议》、《关于坚决取缔无牌流动摊档的建议》、《关于加快创建教育强市的建议》等提案。(12份)
  注:《中山市社区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其发展的几点意见》提案被评为2002-2003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
  2004年2月23日上午,为期三天半的政协中山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山市委会主委姚本棠,和我会的周信、程穗雄、张广洋、单金良、李英中、肖伟、徐杰、徐欣、詹秀华、刘静等政协委员出席了大会。周信副主委代表民进市委会在会上作题为《关于中山区域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的发言。我会以市委会名义提交了《关于把“中山树木标本园”扩建成为“中山树木园”的建议》、《关于中山区域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的几点建议》、《关于改革高考制度,减轻学生负担的建议》、《关于为教师减负、还教师健康的建议》、《关于〈中山市中小学教职聘用合同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山市中小学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有待完善的问题》、《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人事分配制度,确保改革达到预期效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扩大市杨仙逸中学办学规模,改善仙中办学条件的建议》、《关于慎用“名城”二字的建议》、《关于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的建议》、《关于努力改善垄断行业的工作作风的问题》、《关于“民办教育的促进要更多务实的措施”的建议》、《关于加大投入,努力改善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办学条件的提议》、《关于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的问题》、《关于根据中山市人口比例增设老人活动场所的建议》、《关于提高市政桥梁、道路和人行道安全性的建议》、《关于分期分批分地区更换被锈蚀的室外自来水管的建议》、《关于增设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公交车站的建议》、《关于保持社区居住环境安静的问题》和《关于严厉打击盗自行车违法犯罪行为的建议》等20个提案,以委员个人名义或联名提出了《关于建立外来工权益维护机制的提案》等10个提案。
  2005年2月21(到 23日),为期两天半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山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山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姚本棠和我会的周信、程穗雄、张广洋、单金良、徐杰、肖伟、李英中、刘静、徐欣、詹秀华等10名政协委员出席了大会。会议期间,我会以市委会名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注重资源整合,实现”双高“普高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建议》和《关于逐步推广安全稻鸭生态种养方式的建议》等4个提案,以个人名义提交了14个提案。
  2006年2月14-16 日 14日上午,为期两天半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山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我会主委姚本棠、副主委周信、程穗雄、张广洋、单金良、徐杰、肖伟、李英中、刘静、徐欣、詹秀华等11名政协委员出席了大会。会议期间,我会以市委会名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环境教育,建设绿色中山的建议》、《关于中山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综合实力的建议》、《关于加快中山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建立农机安全监理机制的建议》和《关于解决农村街灯电费问题的建议》等5个提案,以个人名义提交了7个提案。
  会议期间,我会刘静同志代表市委会作了《环境教育--建设绿色中山不可逾越的课程》的大会发言。
  2007年1月21-25 日 政协中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山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先后召开,并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民进中山市第四届委员会主委周信当选政协中山市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副主委陈玉琼当选中山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市委委员徐杰当选政协中山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市委委员彭增华、肖伟、陈仕清、刘静、李凌,会员叶裕华、胡子冠等7位同志为中山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在“两会”期间,他们积极配合民进市委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调研,提交了经济建设、科教文卫体、城市建设、民主法制等方面的集体提案7件 ,人大代表议(建议)案4件 、政协委员个人提案9件 。提案涉及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花木业发展、和谐校园建设、教师晋职增薪机制、住房积金、业主委员会建设、农村文化建设、屠宰企业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基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队伍建设、医院工作用语规范、交通建设、就业问题等内容。会上,徐杰同志代表民进市委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深化素质教育改革的建议》的发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