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鲁开垠副主委在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尊敬的罗主委、各位主委、同志们:
  这次召开的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是民进广东省委领导班子换届后的第一个全省性的工作会议,同时也是2003年“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之后又一次交流、研究、总结、实践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两个,一是对全省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交流总结,二是对2007年省委会的议政调研课题进行论证。
  今天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民进广东省委主委、副主委、常委;省属各地方组织主委或主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及机关工作人员;省委会各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省委会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我代表省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会议十分重要,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这次会议是在我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不久、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6.25重要讲话精神下召开的,也是民进广东省委换届后决定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性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会议将对全省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总结、研究、布署。
  对召开这次会议,省委会领导非常重视,罗主委亲自参加会议,此前并主持召开主委办公会议,机关召开行政会议,各工委召开选题会,提案委召开评审会议,各地方组织召开选题会议。对课题征集、会议召开的目的、形式、内容和效果等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与会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站在全省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大局高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公正的眼光和精品意识选准、选好课题,共同为省委会的议政调研工作献计出力。
  这次会议能顺利召开与大家的支持和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今年3月份省委会向全省地方组织下发了征集课题的通知,得到了各地方组织的热烈响应,截至7月底止,共收到了地方送来的课题 47个。今年5月,省委会成立了11个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成立以后,按照省委会的要求,各工委积极行动起来,召开了工作会议,在委员中广泛征集了课题,走访了对口联系的部门,经过各工委会议的论证,每个工委选定了1--3个课题,形成了供这次会议论证的15个课题。地方送来的课题和省各工委报来的课题都有较高的水准,有较大的价值和较深入的思考,有的从全省范围着眼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有的从区域范围谋划发展问题,有的从本地的实际关注民生问题,不乏新颖见解和真知灼见,大家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由于数量的限制,根据省委会的要求,省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只好忍痛割爱,从地方组织报来的47个课题当中选出个4个课题,供这次会议论证。
  此外,这次会议准备充分,安排周到,以人为本。会议选在环境优美的凤凰城,在我们交流参政议政经验的同时,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这么周到的安排与省委会领导的重视、与省委会有关处室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是分开的。
  为开好这次会议,我代表省委会谈几点看法,供同志们参考:
  首先要认清形势,胸怀大局。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首先是由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所决定的。正如胡锦涛在中央党校6.25 讲话当中所说的,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面临着新世纪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只有准确认识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社会所带来的各方面的影响,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长了解我省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情况,我们才能在理想信念和指导思想上形成共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如一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把党所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能否担当此任,主要取决于我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我省广大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个5号文精神、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化政治交接,切实增强全体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其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会要大力整合各种资源和社会的各方力量,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做出新努力,发挥新作用,贡献我们的新力量。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我省“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民生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民生,反映民意,维护民益,为我省又好又快发展ㄑ韵撞摺⑾准瞥隽Α?SPAN lang=EN-US>
  第三是要领导重视,积极投入。以今年5月省委会及绝大部分的地方组织进行了换届,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的政治交接,参政议政无疑成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会员锻炼自己、提高能力的中心工作,也是发挥我们民进广大会员作用的一个很好的舞台。通过参政议政,才能显示出我们民进的政治素质和水平,才能充分显示出我们民进的和谐价值观,才能充分展示我们民进参政议政能力和作用。为把我省民进建设为21世纪高素质参政党,我们各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必须对参政议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要广泛动员我会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参政议政的优势资源,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开创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局面。
  第四是要认真讨论,交流经验。这次会议也是一次交流情况、总结经验的会议。省委会在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参政议政经验,分析当前参政议政形势,思考今后工作思路的基础上,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制定了《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民进广东省委工作委员会通则》、《民进广东省委议政调研课题申报立项试行办法》。这些文件是我们过去参政议政工作体会的集中反映,希望各位领导,同志们在小组讨论时,认真讨论,把各地的意见反映上来,使这些文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化。各市组织带来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新鲜的经验,并将有三个地方组织在会上做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时,大家要积极发言,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同时,针对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各工委主任的特点,大会安排了一次讲座,请到了省政协提案办的刘国贤副处长,刘处长长期在提案办工作,非常熟悉提案工作,我们将会深受启发。
  同志们,今天,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进入开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而努力奋斗。
  今天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民进广东省委主委、副主委、常委;省属各地方组织主委或主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及机关工作人员;省委会各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省委会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我代表省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会议十分重要,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这次会议是在我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不久、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6.25重要讲话精神下召开的,也是民进广东省委换届后决定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性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会议将对全省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总结、研究、布署。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