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提高认识 建立机制 切实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韶关市委
 
  如何适应执政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加强参政党建设,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这是参政党的首要工作任务。2002年以来,民进韶关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广东省委会以及中共韶关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韶关市市情,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契机,切实加强全会参政议政能力的建设。
  一、不断深化对参政议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集全会之力,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
  (一)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基础
  1、五年间,我会先后举办了4期会务工作骨干和新会员学习班,召开了5 次先进基层组织、会务工作积极分子表彰大会。推荐了40多名优秀会员和会务骨干参加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党外干部中青班”和“韶关市民主党派基层骨干学习班”、“民主党派新一届班子成员学习班”等学习活动。
  2、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增强了全会参政议政的使命感、责任感;围绕热点问题,积极参与统战、政协系统相关理论研讨,会领导和会务骨干积极撰写论文,结合发挥韶关民进的人才优势和参政党的作用,系统阐述学习邓小平理论、构建和谐社会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主持民进工作的副主委刘大济撰写的《政协委员如何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一文被韶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六篇获奖论文之一(未分等次)、《民主党派如何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一文被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统一战线研讨会评为统战理论优秀成果奖;我会市委委员庄东明等同志撰写的《提高认识,发挥作用,为构建和谐韶关作出应有的贡献》等论文在市政协“构建和谐韶关”理论研讨会获得奖励。
  (二)五年来,民进韶关市委会紧紧围绕韶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
  1、我会十分重视社会调研工作,由市委会牵头或配合省民进、市政协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先后撰写了《加快改革步伐,大力发展我市高中阶段的教育》、《关于韶关市文化建设的调查报告》、《关于韶关市文物及博物馆工作的调查与思考》、《加快农村沼气建设,促进绿色能源发展》等调研报告,其中《加快农村沼气建设,促进绿色能源发展》在2005年8月省政协举办的“建设绿色广东”研讨会上宣读,《南方日报》予以全文刊载,在2006年全省“两会”期间,省电视台、电台会就此调研报告的有关内容分别对主笔人之一--主持民进工作的副主委刘大济进行了采访。
  2、以民进市委会的名义在每年的市政协全会上,先后作了题为 《加强师德建设,振兴我市教育》、《加快改革步伐,大力发展我市高中阶段的教育》、《当前我市文化系统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关于加强我市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建议》、《大力扶持我市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强我市农村文化工作建设的建议》的专题发言,为韶关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受到与会者的好评,有的发言材料还在《韶关日报》上全文刊登。
  3、围绕韶关市中心工作以及相关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各种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领导高度重视,不少建议被采纳。
  (三)民进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级人大提交议案6 件,向各级政协提交提案246件,其中《请求韶关市政府继续大力支持和尽快促成韶关大学升格为本科院校》、《建议韶关市直机关实行统一津贴制度》、《关于彻底治理市钛白粉厂排放废气的建议》、《关于彻底清理市区闲置土地的建议》、《关于尽快修建韶关大学路段为一级公路》、《关于解决韶关学院供水的提案》、《认真办好希望小学》、《关于逐步在县城禁放烟花爆竹案》等提案被市、县(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四)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这也是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如2004年我会就信访问题在深入开展调研、并及时排解了一场筹备中的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基础上,向中共韶关市委提出了重视和解决信访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再如2006年韶关市“7•15”特大洪灾,我会及时作出反应,在民进广东省委会的关注和支持下,省内如佛山等市民进及时给予韶关市部分受灾地区以力所能及的救助,为当地党委政府分了忧、解了燃眉之急。
  二、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一些可贵的参政议政的工作经验
  (一)建立并在逐步健全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
  1、设立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由市委会领导班子中一名副主委兼任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成员主要由来自基层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会务骨干组成;
  2、建立重大参政议政课题基层汇集、集体讨论机制:在落实基层支部“一人一议”制度的基础上,由市委会参工委召集相关会务骨干对基层汇集上来的社情民意课题进行补充、筛选,再由市委会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3、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为出发点,着重相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了相关领域参政议政工作人才库机制,做到在教育、文化等领域有一支稳定的参政议政的骨干队伍,同时着眼于拓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新领域,重点培养其他领域的骨干人才。
  (二)建立并在逐步完善参政议政资料库、信息库。
  1、以每年向民进广东省委会在送报议政调研课题选题以及我会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为契机,通过会内广泛征集议政议题,建立参政议政资料库、信息库。
  2、设立参政议政信息专用电子邮箱,建立了由各支部选派的信息员队伍,及时收集、报送、整理、处理相关议政信息。
  (三)经常联系政府、政协等部门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及时了解相关工作信息、当前热点问题及其解决的措施、办法等,寻找参政议政的切入点,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三、参政议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会员多集中于教育、文化等领域,其他领域骨干人才缺乏等短期内难以改变的结构性局限,我会参政议政领域相对狭窄,短期内难以实现从界别优势的参政议政向全方位的参政议政转变。
  (二)由于会员多是专业人才,在政府部门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少,对政府工作和党委决策信息来源少、反应慢,我会整体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难以在短期内有质的突破,主要由会内领导人参政议政的现状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三)由于活动经费短缺,我会参政议政的相关激励机制难以支撑大型的、深入的、长线的调研活动,也难以起到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效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