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 大会文件

在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2007年5月10日)
欧广源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今天,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了。这是省民进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代表大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值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的民进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民进广东省委会自2002年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大以来各次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紧紧围绕全国和全省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大力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以加强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为重点,稳步推进省民进的各项工作。省民进的负责人积极参加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民主协商会、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并就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重大问题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发挥了积极作用。省民进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成员以及专家,就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省委会针对我省市六个重点扶贫开发县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的《大力发展我省十六个重点扶贫县职业教育的建议》,受到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各级民进组织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的议案、提案就达1211份。省民进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以统战理论研究会为基础组成的宣讲团,很好地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提高了广大成员继承传统、发挥作用的主动性。积极稳妥推进全省组织建设工作,注意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各级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省民进还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智力支教、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充分发挥优势、定点扶持、长期跟踪、上下联动。各级组织共资助贫困生406名,其中助学贫困地区100名特困学生,使面临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五年来,省民进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相信,省民进在我省今后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前,全国全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正处于新的发展机遇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尤其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发展。中共中央2005年、2006年先后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两个5号文件,去年中共中央和省委又分别颁布了《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央[2006]15号文件)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粤发[2006]28号文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随着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的相继召开,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前景更加美好,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舞台更加广阔、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将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多党合作的政策,一如既往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同省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协商,积极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使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2007年是我省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广东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局面,希望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成员,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为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增助力添合力。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成员,要以民进广东省委会换届为契机,继承和发扬民进省委会与中共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以顺利实现政治交接为主线,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促进广东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蓬勃发展,共同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省民进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的领导机构。我们深信,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将会带领全省民进的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把握大局,再接再厉,同心同德,进一步开拓工作新局面,为迎接中共十七大和我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建设和谐广东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