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八届第二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民进广东省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3-30
字体: [大] [中] [小]

  

  2017年,提案工委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在鲁开垠、胡献副主委领导下,在刘国贤主任主持下,工委完成换届,补充新鲜血液;深度参与关注小组,多项课题受到领导重视;坚持提案工作程序,确保提案质量,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委完成换届,一批年轻骨干补充到工委中来

  6月,省委会八届一次主委会议决定,胡献副主委接替鲁开垠副主委,担任提案工委分管领导,刘国贤连任提案工委主任。10月31日,省委会通过各工委成员名单,提案工委确定主任1名,副主任3名,委员12名,共15人。

  新一届提案工委有几个特点,一是保留了部分经验丰富的工委成员,以老带新,保持工作连续性;二是年轻骨干增加,70后成员有五位,他们热情高、能力强,逐渐成长为提案工委的骨干成员;三是成员学历高、专业广,涵盖了经济、教育、文化、科技、社会法制、资源环境主要领域,为全方位参政议政夯实基础。

  二、积极参与关注小组工作,多位成员担纲主力

  提案工委贯彻鲁修禄主委对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提出的“增强四个观念、深化三个转变”的期望,积极参加关注小组工作,多位成员担纲主力。刘国贤主任,副主任张中强、林碧艳,委员赵淦森、李红、刘继承撰写多篇参政议政提案,参与多场调研讨论,做了大量工作。

  工委成员先后参与“关于完善管理体制,促进我省跨境电商发展制度的提案”、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合大调研“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一体化”、“构建广东新时代下企业家成长壮大的新型营商环境”、大会发言“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打造全球大数据硅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调研报告”等省委会重要参政议政工作。

  提案工委的同志还认真学习了鲁修禄主委提出的九个参政议政重点关注领域,如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协调发展、广东营商环境优势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与广深莞创新经济带、滨海干线规划与建设、交通干线与特色小镇建设、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制造业发展与职业教育、绿色发展与生态补偿政策、金融与实体经济等。

  三、坚持提案工作程序,确保提案质量

  提案工委坚持参政议政工作程序,加强把关指导,不断完善机制,特别是注意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每一件提案,确保提案质量。

  2月24日、25日,提案、教育、科技、经济、社会法制五个工委在韶关翁源召开总结计划会议。提案工委成员参加其他四个工委的讨论,共同交流调研课题,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跟大家一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积极建言履职,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4月21日,提案工委在广州召开2017年议政调研课题选题论证会议。会议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不标明申报单位进行两轮投票,从收到的课题65件投票表决出19件。经主委会议研究,正式立项20件提案。

  9月22日至23日,提案工委牵头在清远召开课题中期推进会。会上,20个课题负责人或执笔人以PPT形式向参会人员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问专家逐一对课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会议特别要求,各课题组要注意吸收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精神。

  12月,赵淦森、李红两位委员新撰写3件提案,省委会提案总数达到23件。其中赵淦森委员撰写的《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 打造全球大数据硅谷》作为省委会提交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

  12月21日,提案工委召开结题会议,对23件提案进行认真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结合十九大精神推选大会发言1件,书面发言11件,普通提案11件。

  2018年1月18日,省委会在广州召开2017年度提案情况通报会。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等14家媒体记者参加了通报会。会议对提案进行了推介,介绍了广东民进2017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亮点。

  四、聚焦调研健康养老产业

  新年伊始,鲁开垠副主委就提出“尽快解决我省民间资本参与健康养老产业扶持政策落地难的提案”,获省委会正式立项,组成课题组开展系列调研。鲁开垠副主委担任负责人,严维石任执笔人,相应委员组成调研组。

  随即,课题组向省民政厅、国土资源厅进行书面调研,掌握初步资料。6月到8月,鲁开垠副主委带队提案工委课题组,到江门、河源等地开展调研。跟当地统战、民政、国土、税务等部门座谈,考察银雁老年公寓、巴伐利亚庄园等健康养老机构,了解部门诉求,掌握实际情况。9月,省委会邀请省民政厅派员参加中期推进会,并对初稿提出意见建议。课题组对这些意见进行了吸纳。

  该课题通过不断地修改完善,形成两份提案“尽快解决我省民间资本参与健康养老产业扶持政策落地难的提案”、“关于满足珠三角潜在高品质养老需求 加快发展粤东西北地区健康养老产业的建议”,通过相关渠道报送省政协。在省“两会”期间,课题受到多家媒体密切关注,广东电视台专门采访了课题负责人鲁开垠副主委。

  五、黄金海岸干线提案见实效

  2016年,提案工委开展“关于建设广东黄金海岸干线 助推沿海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提案”调研,成果作为省委会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

  该提案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高度重视,所呼吁的广东滨海公路经党委决策开始组织实施,产生较大社会反响,有力推进了区域协调发展、脱贫攻坚、旅游强省工作,获省政协优秀提案。该提案提出将扶贫、交通、旅游、海洋、海岛等多种元素整合,充分利用我省海岸的丰富旅游资源,打造全长1570公里的黄金海岸旅游干线。

  8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广东滨海公路规划建设专题研究会,胡献副主委出席会议,表示将密切关注、共同推动广东滨海公路规划建设。9月9日,省委会八届三次常委会议召开。与会同志听取了省交通厅、省旅游局对广东滨海公路规划建设的情况介绍。会议要求省委会加强与相关市委会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发挥优势、集智聚力,积极围绕滨海公路规划建设深入调研、持续建言,持之以恒推动提案的深化和落实,打造广东民进建言履职品牌。11月1到3日,提案工委组成课题组,赴茂名湛江等地开展跟进调研,深入了解黄金海岸干线提案后续动态。

  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接下来,我们还继续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部署,按照省委会统一安排,再接再厉、凝心聚力,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内容,为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继续努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