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八届第二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学习材料之七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3-31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日至12月6日在北京举行。

  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严隽琪代表民进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报告回顾了五年来民进的主要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民进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一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

  凝聚政治共识,始终在正道上行。民进自觉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不断巩固“三个认同”,确保民进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全会形成了层层推动、广泛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和理性思考,促进理论研究水平与工作能力的同步提升;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加强组织部署,上下联动,持续推进;坚持以重大纪念活动、会史教育和宣传为重点,学习、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积极回应会员关切,提升舆论引领作用,民进的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国家改革发展。民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港澳台联谊工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坚守教育情怀,助力文化强国,聚焦经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围绕脱贫攻坚、法治中国建设、从严治党和政府治理能力等提出意见建议,民主监督有新作为;围绕新时代的中国国际战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重大方针政策等问题,积极参加政治协商;聚力脱贫攻坚,提升品牌项目社会影响,发挥社会服务平台作用,社会服务取得新实效;发挥界别特色,不断拓展港澳台联谊。

  顺应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民进自觉从执政党全面加强党建中汲取经验,按照新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制度、改进作风,积极稳妥推进会内监督,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人才强会战略,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和推荐力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专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果;认真研究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规律,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倡导“主题支部生活”,基层组织活力显现;坚持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全会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集智聚力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与推进;积极推进会内监督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推动和帮助29个省级组织全覆盖成立监督机构、制定监督制度,会内监督体系初步形成。报告总结了民进五年来工作的基本经验。一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指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民进当前最大的政治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民进在新时期定位的根本遵循。二是坚持有思有行,推动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提升理论自觉和行动本领。报告指出,不断深化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定位和作用的自我认识,探索工作特点,把握内在规律,强调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是民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的内在需要,也是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三是坚持集智聚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报告指出,集智聚力符合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是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法宝,要在“三个认同”基础上形成真正的共识和统一的方向、形成大合作局面。四是坚持顺势而为,开拓创新,使民进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报告指出,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民进只有顺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在前进中开拓,在继承中创新,才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生机与活力、勇气与自信。

  报告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报告强调,民进必须立足于新时代新方位,坚定政治立场,明确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在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民进未来的发展,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历史使命;二是深化政治交接,将参政党建设水平提升到新高度;三是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大会于12月6日在北京闭幕。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听取并审议了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由199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会议期间举行的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4人组成的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蔡达峰当选主席,刘新成、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高友东当选副主席。

  蔡达峰在大会闭幕会上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是一次鼓舞人心、发扬民主、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致民进十二大的贺词,高度评价了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和领导作用,为民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奠定了组织保障,明确了目标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蔡达峰说,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及领导班子,一定牢记光荣的使命和全会的重托,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体现新干劲、新气象,为实现民进十二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工作。

  大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民进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迈上新台阶。

  大会号召,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带领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无愧于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团结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