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八届第四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新闻

最美逆行会员罗羽鸣分享抗疫故事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22
字体: [大] [中] [小]

  

  各位领导、前辈、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民进深圳十五支部的成员,是凤凰卫视深圳记者站首席记者和站长 ,我叫罗羽鸣。

  我和同事在武汉封城之后的那个年初六,到当地采访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记者,我习惯逆行,因为这是我这个职业原本就附带的属性。从业12年来,从汶川地震、到日本核泄漏灾难、从特大泥石流到化工厂爆炸,参与过数十次大型突发事件报道,每一次,我都毫不犹豫,但这次去武汉,坦白说,我犹豫了。因为前方的风险不可预期,前所未有。我和我的同事没有跟上任何专业救援团队,所有衣食住行和工作所需都必须独立自行解决,遇到人身安全或感染风险也必须独立应对,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坚持采访了70天,直到武汉解封我们才撤离。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敢去武汉,因为在1月底疫情最不明朗的那个时候,大家都觉得只要去了就是生死未卜。大年三十我看到广东的首批医疗队出征,热血沸腾,我没有想到国家这么迅速就做出了整体救援部署,更没有想到有那么多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奔向这个比常规意义上的战争还要危险的没有硝烟的战场。这种触动甚至盖过了恐惧。第二天我给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女士通了电话表达了出征的决心,倩文主委跟我谈了很久,并特别表达了肯定和鼓励。通完这个电话后,我在想,疫情一线工作都是共产党员先行,我们民主党派人士同样也应该是这个社会的先锋,应该有所担当。所以,我不仅带着记者的使命还要带着民进人的责任到一线去。然而我最担忧的是家人,但我的母亲对我说,我知道你一定想去的,既然要去,你就不要害怕,因为只有斗志昂然,才有最强的抵抗力。我是直到70天工作完成回到深圳后才知道,我的母亲在我出发后的第一周,吃了整整一周的安眠药仍然每晚失眠。

  1月30日抵达武汉时,我发了一个朋友圈,说“武汉,我们一起加油”。

  那歌时候武汉传来太多悲伤的消息,身边的朋友都说那里就像地狱,但我不这么认为,是的,我很害怕,但我害怕的是病毒,不是武汉、不是湖北,更不是那里的我们的同胞。是的,有成千上万的人被感染了,但还有数百万民众为了不让病毒向全国扩散,在疫区封城坚守。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应该竭尽所能去记录这段历史,记录那里可敬可爱的抗疫战士,还要用有客观而有温度的报道,去帮助和鼓舞彷徨、恐惧中的人们,哪怕只能帮到一点点。

  在武汉的70天无休地采访中,我和搭档摄像师,走遍了各个不同的单位:医院·、警队、社区、机场、火车站……完成了262则新闻节目,也就是说平均每天要完成3-4个新闻节目制作或者直播。我们不断学习提升防疫知识,善用临行前想尽各种办法甚至四处化缘搜集来的少量的防护物资,我们每天要花比日常多好几倍的时间在防疫准备上,我们的目标是:不能感染,不能给武汉添乱。然而困难和挑战仍不可避免,我的搭档连续两次感冒发烧,虽然不是新冠,但给团队带来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不过新闻不能停,搭档养病的日子,我就自己扛起机器身兼数职继续报道。

  我们从人等床,到床等人,从火神山到雷神山、从方舱医院到定点医院、从私家车禁止上路,到社区24小时最严封控,从迎接4.5万医疗队浩浩荡荡逆行而来,到他们完成任务送他们撤离,我们看着武汉夜晚的灯光秀,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到“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凯旋而归”,再到“感谢每一位坚守的你”。直到4月8日,武汉解封。

  70天内,我们关注民生,也不断·分享武汉专业抗议经验,返回深圳隔离期间,又通过视频采访中国驻埃及大使、中国赴塞尔维亚医疗组等嘉宾,继续致力于让中国经验帮助到世界上更多疫区中的人们。

  很多人又问我为什么能坚持,一位疫情期间每一天都要在武汉街头打扫的清洁工人曾对我说,她希望快点看到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甚至希望自己负责的区域多一点垃圾扫,却只字未提每天暴露在外工作的风险和担忧;一位雷神山的建筑工人曾对我说,他把医院快点建起来,他的父母、亲人就可以快点重新过上自由的生活,不必每日担忧,他说人的一生中总要有一些刻骨铭心为之奋斗的事情;很多医生护士曾对我说,不害怕是假的,他们要吃安眠药才能睡着,但是,我没有看到一人退缩,在护工家属无法陪伴的隔离病房里,患者都说,医护人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一位94年生的女民警跟我说,她瞒着家人加入了要接触感染者的最一线的抗疫突击队,但不觉得这是英雄主义,只为对得起这身警服。还有那么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都在默默付出。于是我理解到“勇敢”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在彷徨、恐惧、不安的同时,你还继续坚定前行。正正是我们的同胞们这些人性的光辉,激励着我坚持,再坚持,也让我一直相信,在这样的国家,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在武汉采访期间,我也得到民进领导和会员们大力支持和鼓励。在武汉一线采访期间,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和多位领导,多次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对我表达慰问,给予我信心。在疫情最吃紧时期,我在前方工作精神压力巨大,民进深圳青联会的会员朋友们,专门录影并制作音乐视频,传递了深厚的情谊,给予我强大的鼓舞。

  疫情期间,民进的会员们也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做出杰出贡献,我也为身为民进的一员,与这么多有志之士共同经历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此,我想向民进广东省委会、深圳市委会衷心表达感谢!谢谢民进给予我心灵的阳光与温暖!愿民进明天会更好!谢谢!

作者:罗羽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