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八届第四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新闻

最美逆行会员罗少华分享抗疫故事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22
字体: [大] [中] [小]

 

尊敬的鲁修禄主委、郭汉毅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大家好!

  我是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罗少华,有幸代表广东民进五名援鄂医务人员,向大家作个简短汇报发言。

  2019年底,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在湖北武汉出现,此后迅速蔓延,现在我们知道它叫做2019-nCoV病毒,但在当时人们对它还一无所知。1月24日年三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医疗援鄂拉开了序幕,我作为呼吸科医生,又拥有一线抗击“非典”的经验,报名并经上级批准,成为第一批广东援鄂医疗队队员,除夕夜驰援武汉,成建制接管汉口医院两个重症病区。

  刚到武汉,困难重重,我与同事们一道,在上级指挥下,改造医院隔离分区,重新布置病房格局,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最终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对新冠肺炎的诊治,我们结合最新的指南,因地制宜,规范治疗,大大降低了病人死亡率,提高了治愈率和出院率。同时注重尊重、同情和关心病患,尽力为他们减轻和缓解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

  宣扬正能量,解答各种疑惑,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武汉的至暗时刻,是封城前后的两周。元宵节是2月8号,武汉新增病人仍然众多,大家对疫情的担心和恐惧非常厉害,我作为一线抗疫人员,有必要将自己的见闻感想,转达给广大群众,增信心,缓压力。那天晚上进行的阿里健康直播,题为“新冠:从发现到治愈”,高峰时观看量达20多万,全面解答了观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后来,还接受了多个媒体的采访,比如人民日报的文章《“武汉人真的挺难的”|汉口医院病房实录》,南方都市报的文章《广东援汉医生穿防护服把鼻涕吞进肚子,流泪称“武汉人真的很难”》,南方传媒的文章《广东民进医疗援鄂第一人:罗少华医生》等等。后期,我还主动参加了阿里健康组织的针对海外同胞的线上义诊,免费为居留在海外的中国人,提供新冠肺炎方面的咨询和指导建议。

  我是2013年加入民进的,以往也经常参加义诊等活动,但这次感受完全不同。由于出发匆忙,没有来得及和组织报告,是省委会干部在网上看到消息第一时间联系了我,在航班起飞前夕,我收到了鲁修禄主委的亲切问候和叮嘱。在武汉期间,鲁修禄主委多次来电鼓励我坚定必胜的信念,并带来组织的关怀,唐祖英处长、宋丹主任和社会服务工委各位委员,频频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物资短缺和个人生活等实际问题,令我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圆满完成医疗任务。

  报名参加援汉抗疫,对所有可能发生的危险和困难不是没有考虑过,只是在国难当头的时刻,身为呼吸科医生,你要坚定地站出来,在特殊的地方和场所,做自己平时熟悉的事情。回顾在武汉经历的58个日夜,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体会到了民进省委会对抗疫工作的全方位大力支持。目前,国内疫情已归于平静,但海外的疫情却多点爆发,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参加援外医疗队,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世界疫情的早日控制,贡献绵薄之力。

  最后,感谢我们的大后方——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广东省人民医院,感谢民进省委会和各位会员对我的关爱和支持,感谢同在一线的战友,感谢支持我的家人,感谢每一位为抗疫做出贡献的人,也感谢和祝贺自己,又拥有了一段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和精神财富。

  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