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继续解放思想 积极履行职能 > 学习资料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报告会:以思想解放推动体制创新

信息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委员会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司尔齐
 
  南方网讯 为深入推动我省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昨天(l4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四十八期“广东学习论坛”报告会,邀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作了“解放思想与体制创新”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主持。
  高尚全认为,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是站在广东新的发展起点上作出的一项高瞻远瞩、振奋人心、催人奋起的重大决策,是破解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难题的重大举措,吹响了新一轮广东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既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又符合广东发展实际。他在报告中指出,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在意识形态领域始终贯穿着姓资姓社、姓公姓私的争论,而每次改革开放的突破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指出,解放思想是无止境的,体制创新是无止境的,改革开放也是无止境的,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是要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区。坚持把“以民为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市场经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的基础,把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把民主政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把中华文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二是要鼓励全民创业。要克服小富即满、小进则安的思想,坚持创业、创新、创牌、创意,形成全民置家业、办企业、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三是鼓励金融创新。发展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通过项目筛选等市场化配置资源手段,改善公司的治理和运营,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公司产业结构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四是转变发展方式,走科学发展之路。正视经济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矛盾,更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促进节能减排,根据“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加快资源税费改革;使资源产品的价格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通过市场化方法来配置矿产资源;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循环经济。五是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与政府提供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为重点,坚持人民是创造财富主体的理念,坚持政府是创造环境主体的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的理念,把政府职能从市场主体转移到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上未,转移到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务上来。
  胡泽君在主持报告时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掀起的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她认为,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解放思想。但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排头兵”标准审示广东的发展,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不足。她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确认识省委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审视所处环境变化,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深刻反思思想精神状态,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体制创新的认识中解放出来,克服自满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克服狭隘视野,树立世界眼光;克服“见物不见人”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广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社会氛围,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作者: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