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 感怀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4-23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民进茂名市委会会员 李伟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进作为民主党派,要铭记历史,继承和弘扬“五一口号”的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努力奋斗。

  一、重温五一口号,不忘合作初心

  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其中第五条郑重宣布和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马叙伦先生代表民进和在香港的其他民主人士起草电文,于5月5日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和解放区同胞,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马叙伦先生还代表民进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宣言》,高度评价“‘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舵向的指标”,民进的这一宣言充分表达了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愿望和决心。“五一口号”的发布,成为了建立新中国政治力量的分水岭,拥护“五一口号”的党派都成为了新政协的组成部分,中国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

  “五一口号”发布以来,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发扬优良传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和中国共产党一道,经受了考验,共患难,同命运,无愧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得到极大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并被写进了宪法。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爱国统一战线活动,建立和健全参政党机制,在新的世纪进一步开创了党派工作新局面。

  今天我们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重温“五一口号”,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同回顾总结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风雨历程,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未来。为此,民进的全体会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牢记在心:“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二、加强党派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在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民主党派要做好参政党的角色,要履好职尽好责,就要加强党派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因此,民进要系统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尤其需要立足自身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人才结构,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核心,推进组织发展。与此同时,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工作。只有以新思路、新方法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确保对现实问题具有敏感性,在参政议政中发挥更好更大作用。此外,民进还要开展好专题培训和讲座,实实在在地提升会员的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

  唯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继续弘扬好“五一口号”精神,做一个称职的参政党,真正实现“能参政、会参政、参好政”的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真言、献良策。

  三、共筑复兴伟业,继续携手前进

  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各民主党派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民进上上下下都要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满怀信心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从而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谱写新华章。

  如今全国“两会”已经结束,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已经产生。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党为师,与时俱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民进全体会员要有时间紧迫感,要充分发挥自身界别特色优势,围绕建设教育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课题,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大政方针广泛深入调研,提出既有前瞻性又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